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第九届岩土本构理论高层论坛圆满召开

编辑:土木高级账号    发布时间:2023-10-30 08:51    浏览次数:

“第九届岩土本构理论高层论坛”于2023年10月26日在深圳大学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主办,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深圳大学未来地下城市研究院及香港理工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承办。本次会议由我院院长陈湘生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顾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姚仰平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我院金银富教授担任组织委员会主任,香港理工大学尹振宇教授及我院苏栋教授担任组织委员会副主任,多位一流专家学者出任学术委员会及组织委员会委员。

我院院长陈湘生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姚仰平教授致大会开幕辞。陈湘生院士在大会开幕式上介绍,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的前身是结构与市政工程系,经历四十年的发展,学院从单一的学科门类逐渐发展成为涵盖多个一级学科的综合性学院,并指出随着科学的发展和认知的进步,“本构”的概念在工程、物理学和材料科学等领域得到延伸和推广,本构模型被赋予了更宽广的性能,模型的功能性和准确性得到了极大发展。本次论坛将深入探讨本构模型的最新进展和应用,使我们更好地理解和应用本构模型,为韧性地下空间开发的科技发展贡献更多的思路。最后,陈湘生院士对出席本次大会的各位嘉宾深表感谢,祝愿大家在本次论坛收获满满,携手为岩土本构理论的持续发展、韧性城市的建设而努力。

姚仰平教授在致辞中分享了岩土本构理论高层论坛的发展与成果,并指出本次会议主题是探讨岩土与地下工程中的本构理论,希望通过论坛交流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共同助力学科发展,最后,姚仰平教授对本次大会的主办、承办单位深表感谢,祝愿第九届岩土本构理论高层论坛圆满成功。

开幕式后,会议进入学术报告环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姚仰平教授作了题为《基于土的三大基本力学特性的UH模型》的学术报告,报告着重介绍UH模型的理论创新、工程应用等,并指出建立砂土黏土统一硬化本构模型(UH 模型),实现了剑桥学派奠基人Wroth-Houlsby所期待的“探索一个单一的模型,通过调整参数就能够适用于各种类型的土”。

北京交通大学赵成刚教授作了题为《土力学理论预测的不确定性》的学术报告,报告探讨了有效应力原理不可作为严密的科学方法、土力学中仅考虑有效应力的影响是一种不完备的近似方法等方面的问题,指出目前土力学理论所得到的预测结果不确定性较大。

同济大学黄茂松教授作了题为《饱和软黏土小应变本构模拟及工程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指出软土可具有显著初始弹性各向异性及全应变范围应力路径相关非线性,提出了基于颗粒间应变(IGS)的饱和黏本构模型体系,其可实现软土全应变范围应力路径相关非线性特性的模拟,并开发了基于IGS本构模型的软土工程数值计算平台,实现了多工程场景应用。

广东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杨光华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作了题为《土的本构模型的通用性与实用性》的学术报告。杨光华教授级高工在报告中讲述了广义位势理论,该理论可为土的本构模型的建立提供一个易于理解、方便应用和具有通用性的方法,由此可以根据工程需求,灵活方便地建立简便实用的模型,提高工程应用。

香港科技大学赵吉东教授作了题为《岩土大变形问题的多物理多尺度模拟》的学术报告,报告探讨了岩土材料的多尺度特性、多物理过程的共性问题以及大变形问题的多尺度模拟方法等。

香港理工大学殷建华教授作了题为《从土的弹粘塑性本构理论到软土固结沉降计算的简单实用方法》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土的一维和三维时间有关应力-应变本构模型、非线性蠕变和压缩函数、饱和土有效应力直接量测、粘性土固结沉降计算的耦合数值方法和简单方法等内容。

深圳大学苏栋教授作了题为《非规则颗粒形态控制生成方法及离散元模拟》的学术报告,报告系统介绍了非规则颗粒几何形态的获取、重构和评价方法,提出了基于补偿半径的颗粒克隆方法,以及结合等轴化重构和拉伸算法等的颗粒控制生成方法,总结了多层次-多分散几何形态分布对土体物理力学特性的影响规律。

上海大学孙德安教授作了题为《缓冲材料压实膨润土的三轴试验方法》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土中吸力的定义和范围、缓冲材料的含水率与吸力、非饱和土力学理论、土的三轴试验、高吸力下三轴试验方法等方面的内容。

北京工业大学路德春教授作了题为《岩土弹塑性模型的数值计算方法》的学术报告,报告探讨了非光滑问题的数值方法、非线性问题的数值方法、数值微分基础的应力更新算法以及软化模型的积分非局部方法等问题。

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韦昌富研究员作了题为《非饱和土的有效应力模型》的学术报告,报告系统介绍了建立非饱和土有效应力模型的关键问题,包括广义有效应力公式、饱和土化学-力学耦合、非饱和土本构行为、土体脱水收缩过程等。

浙江大学杨仲轩教授作了题为《基于应力试探试验构建状态相关土体本构模型的新方法》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离散元应力试探试验方法,揭示了不同应力路径下土体弹性变形和塑形变形的发展规律,构建了可合理考虑状态相关性的各向同性及各向异性土体本构模型,并验证了模型的有效性。

四川大学刘恩龙教授作了题为《颗粒材料的非局部多尺度本构模型》的学术报告,报告指出饱和颗粒材料的两尺度微极理论本构模型能完全消除网格依赖性问题,在微极理论框架下基于微观力学的本构模型能反映颗粒材料的应变硬化(软化)现象和体缩(体胀)现象。

香港理工大学尹振宇教授作了题为《细颗粒在粒状土中的运移模拟及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考虑土体细颗粒作用的简单本构模型、水力耦合数值分析工具开发、PI-MR-NN模型开发等方面的内容。

深圳大学陈湘生院士作了题为《从人工冻结黏土力学性能试验到数智土木工程的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探讨了人工冻土力学力学性能试验研究、岩土物性-原位感知-智能预测的转变、大土木工程发展变革等方面的内容,并分享了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及未来地下城市研究院的历史、现状及未来规划。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和同学就学术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最后,姚仰平教授发表了闭幕致辞,并再次感谢了会议主办及各承办单位的辛苦付出,以及所有与会专家及学者们的精彩分享与支持。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进一步促进本领域的学术交流,通过探讨岩土本构理论的前沿问题及其在韧性地下空间开发领域的应用,积极推动学科领域的发展,激发创新的动力活力,联动配合以迸发新优势。

上一条:香港建造业议会何安诚主席一行 莅临我校交流指导

下一条:热烈庆祝深圳市地铁地下车站绿色高效智能建造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