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务信息 >  正文

深圳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首届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能大赛

编辑:    发布时间:2016-11-02 00:00    浏览次数:

深圳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首届建筑信息模型(BIM)

应用技能大赛

一、 前言

为积极贯彻教育部有关“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健全提高教学质量的体制机制。深入实施高等院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大力支持以就业为导向的高等职业院校改革与建设;在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在知识更新、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育等关键环节上,深化教育改革,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就业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的总体要求,配合院校落实高校实训课程体系建设与实践教学,培养既符合国家发展要求又与社会实践相接轨的实用人才,深大土木工程学院根据调研,应广大师生要求决定举办深圳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首届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能大赛。

为使广大师生深入了解大赛的组织机构、比赛内容、比赛形式、评分评奖方法等详细内容,特编写本“BIM大赛参赛细则”。

二、 大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深圳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承办单位:深圳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

深圳市斯维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一)大赛组委会

主 任: 王家远

副主任: 隋莉莉 张立杰

秘书长: 丁志坤

成 员: 王大鹏

(二)大赛联络人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人员:张子芃,李汶燕,陈钦琪

    

  深圳市斯维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员:杨江涛

三、 比赛专项设置

(一)比赛专项

斯维尔杯BIM大赛,设置的比赛专项共有2项,具体见下表:

序号

专项名称

代号编码

专项满分值

1

BIM建模专项

A

70

3

BIM模型计量专项

B

30

能够体现BIM协同的相关专项软件信息流程图示如下:



BIM建模:Revit

BIM模型展示:Navisworks


在上述建设工程BIM软件建模过程中,下游软件的工作可以依赖上游软件的输出成果,从而构成上下游软件之间的模型数据信息共享。

1、BIM建模专项

revit软件:专为建筑信息模型 (BIM)而构建。BIM是以从设计、施工到运营的协调、可靠的项目信息为基础而构建的集成流程。通过采用BIM,建筑公司可以在整个流程中使用一致的信息来设计和绘制创新项目,并且还可以通过精确实现建筑外观的可视化来支持更好的沟通,模拟真实性能以便让项目各方了解成本、工期与环境影响。

2、BIM模型展示

Navisworks软件:能够将AutoCADRevit系列等应用创建的设计数据,与来自其它设计工具的几何图形和信息相结合,将其作为整体的三维项目,通过多种文件格式进行实时审阅,而无需考虑文件的大小。Navisworks软件产品可以帮助所有相关方将项目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从而优化从设计决策、建筑实施、性能预测和规划直至设施管理和运营等各个环节。

2、BIM模型计量专项

三维算量安装算量 for Revit软件工程设计完成后,须计算工程量。三维算量软件能够满足快速准确计算土建安装工程量(包括建筑、结构、水、暖)的要求。

(三)参赛要求

深圳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在校全日制本科学生均可组队报名参加竞赛。专业、年级不限,以团队形式参赛,每队学生2~3名,每位参赛者只允许参加一个参赛队, 各参赛队应独立建模,每个参赛队只能提交一份作品;在大赛组委会注册完成组队报名备案,如团队成员有变动,需在赛事截止提交作品前10天向大赛组委会进行变更;各参赛队必须在规定时间提交作品,决赛迟到或缺席者作为自动弃权处理。

组队注册报名截止时间: 11月6日零点或报名数达到50支团队即停止报名

(四)相关培训

1学生自学:鼓励参赛学生充分运用大赛组委会提供的教学视频、大赛辅助高级实例教程进行自学,并提高自学能力和团队协同能力。

2、学生培训:为有意参加大赛和学习BIM系列软件的学生提供学习视频教程下载,或应校方要求,承办方为校方提供16个课时的集中交底培训(现场培训或远程培训)(从第九周开始,每个周末一天)

课程
名称

BIM建筑结构综合应用

课程
内容

1.项目标高,轴网创建
2.项目一层结构柱创建

3.项目一层墙创建

1.项目一层结构梁创建

2.项目一层结构板创建


1.项目一层门窗创建2.项目一层楼梯创建

1.暖通专业模型创建

2.喷淋模型创建

1.Navisworks的使用


1.
使用三维算量安装算量 For Revit 进行项目工程量计算

课时

4课时

4课时

4课时

4课时

4课时

4课时

使用
软件

Revit Architecture Structure/Navisworks Manage/三维算量 、安装算量For revit

培训
成果

以“实例工程项目”为案列进行讲解授课,使学员掌握 Revit 软件操作,具备完整项目的制作流程、参与实际工程项目的能力,可提交相关成果

培训
地点

深圳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实训室

四、 大赛赛制及评奖方法

(一)大赛报名

大赛即日起接受报名,初赛作品提交截止日期2016.11.30(暂定),初赛结果公布2016129(暂定),决赛20161216(暂定),地点:土木工程学院院馆A431(暂定),各决赛团队现场角逐奖项。

竞赛图纸:由大赛组委会统一提供。

报名时间及方式:

请于即日起至11512时前,于公文通附件下载报名表,填妥后发送至以下邮箱:1311067285@qq.com.

请注明“BIM应用技能大赛”。

所有参赛团队均需向大赛组委会提供报名表。组委会根据报名表统一组织参赛人员后续工作。

(二)大赛评奖方法

(1)作品提交说明:

  参赛团队作品采用统一图纸,提交该工程完整的BIM模型,提交运用三维算量 For Revit和安装算量 For Revit完成对BIM模型工程量的计算结果(EXCEL文件),原则上初赛提交作品数量不超过50个,择优筛选后,选取其中10支参赛队进入决赛。该10支进入决赛队伍提交Navisworks的土建模型作品,对作品进行现场的决赛演示。决赛成绩由专业评委对十支队伍的模型标准化和演示标准化进行打分,确定最终排名。

2)决赛评分规则:

1、作品展示:

  评分对象:revit模型的完整性(楼层、族、轴线、位置等等)

         模型的展示-Navisworks(3分钟展示时间)

  分数由评分组委会专家评定。     

2、工程量的精度:按照提交模型的计算结果与标准化模型的计算结果进行对比。结构量、建筑量差异百分比在3%范围内为满分。差异度超过3%,每多1%3分,差异超过12%,则该项不得分。

(3)校内专业评委打分说明

     按照下面的得分计算公式算得每队的最终得分,分数按高到低排序,最终确定名次及奖项

专项的权重表

序号

比赛专项

分数

备注

A

BIM建模专项

70

模型演示

B

BIM模型计量专项

30

工程量精度

(7)专业评委打分确认说明

  参赛团队对于本校校内评委打分结果有异议,可以书面形式提交复核申请至大赛组委会,由大赛组委会组织专业评委对作品打分情况进行复核并给出最终评定结果。

4、奖项设置

奖项设置

深圳大学首届建筑信息模型(BIM)

应用技能大赛奖项

奖励类别

奖 项

获奖数量

奖励方法

参赛

团队

BIM全能奖

冠 军

1

1、获奖证书

2、奖金(1500元人民币)

一等奖

决赛队伍×10%

1、 获奖证书

2、奖金(1000元人民币)

二等奖

决赛队伍×20%

获奖证书   

三等奖

决赛队伍×30%

获奖证书   

五、 联系我们

大赛组委会大赛咨询:

联系人:张子芃         电话:18025392042

BIM应用技能大赛QQ群:445739534

本次大赛最终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所有,此细则如有修改或补充,将及时通知。


bim应用技能大赛报名表.doc

深圳大学首届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能大赛(1).doc


上一条:关于周英武老师主讲《高层建筑结构设计》课程调课补课通知

下一条:《房屋建筑学课程设计》任务书布置宣讲会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