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务信息 >  正文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开展关于课程思政的理解和认识的讲座

编辑:宋靓媛    发布时间:2021-10-19 10:03    浏览次数:

基于《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强化课程思政建设一流课程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主管本科教学副院长隋莉莉老师于2021924日在沧海校区致工楼A431报告厅面向全院教师开展了一场《关于课程思政的理解和认识》的讲座。

讲座伊始,隋莉莉副院长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导入,强调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性,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

之后,隋莉莉副院长结合国家一流本科线下课程《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的十分钟说课、《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课程思政优秀案例申报、以及《混凝土结构耐久性》课堂思政示范课堂等素材,为在场的教师就课程思政的内涵、融入策略以及实施路径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与实例讲解。隋莉莉副院长强调教学过程应该以成果导向为指导,注重理论概念,专注能力培养,精心选择工程案例;教学设计应综合运用探究式、启发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应多关注行业的最新发展动态,重视培养学生国际性视野、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和系统性思维能力;课程思政应深入挖掘专业知识蕴含的思政元素,实现课程及课堂思政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讲座结束后,各位老师纷纷结合自己相关的课程思政实施环境及实施效果与隋莉莉副院长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分享。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具有导向性的讲座,非常及时且意义重大。课程思政作为践行“三全育人”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核心抓手,在培养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强综合素养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如何有效地、润物无声地践行课程思政是摆在大家面前的一道难题,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开展类似的讲座,广泛学习并深入研讨,能够有效推动学院广大教师进一步强化育人意识,找准育人角度,提升育人能力,促使课程思政的理念形成广泛共识,确保课程思政建设落地落实、见功见效。

本次讲座参会人员共54人,涵盖了学院土木工程系、工程管理系和交通工程系主要的教学一线教师,大家一致期望这种教学交流讲座能形成惯例,定期举办,促进大家在课程思政教学思想上的交流与碰撞。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2021年9月26日

上一条:谢和平院士为2021级新生讲授的《土木工程概论》公开课圆满成功

下一条:【喜讯】祝贺我院工程管理专业顺利通过住建部高等教育工程管理专业评估委员会第四轮评估!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