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会 >  正文

校友专访 | 黄景庆 一生“尽做但放开”

编辑:马健祺    发布时间:2020-07-02 14:48    浏览次数:

有一天回首往事的时候,
你会觉得,
那些奋斗的岁月,
是你一生的精华。

黄景庆
1994级校友  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
现就职于华润置地华南大区深圳公司助理总经理兼大冲华润城项目总经理
曾入职卓宝科技、长城开发、招商地产等
热爱踢足球

校友风采

 

    盛夏的风吹过鹏城的每个角落,勒杜鹃花点缀了这座城市,她生机勃勃、充满活力。深圳,包容,创新,高效。“来了就是深圳人”,一句耳熟能详的口号,吸引了无数人才到此奋斗,扎根深圳。作为一名从小就在深圳长大的深圳人,黄景庆校友有幸一路与这座城市共同生长,也见证了深圳经济特区40年的发展历程。

 

校园记忆 历久弥新

    人生,关键在于我们如何选择。1994年,黄景庆校友参加高考,他选择了留在深圳,就读于深圳大学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年轻时候总是如此简单、纯粹,没有太多的想法,但也正因如此,深大成为了青春记忆中最难以忘怀的风景线,他深藏于心,也时常感怀。

深大校园


    在黄景庆校友的印象中,九十年代初的深大校园十分美丽,图书馆、电话亭、饭堂、荔枝树林、红房子等地是他最经常去的。犹记刚开学不久的第一个生日,“红房子”里聚集了一帮好友共同庆生;犹记参加系足球队的激情时刻,在绿茵场上肆意奔跑;犹记李阳疯狂英语风靡时候,元平体育馆凌晨五点钟惊天动地的朗读声;犹记翠柏斋里与同学谈天说地、玩闹嬉戏,那些往日旧时光充满着青春的无限美好,回想起来就如昨日重现。“在深大读书、生活、运动,感觉深大充满了活力,那时候的自己太幸运了,认识了很多朋友”,黄景庆感慨。

 

良师益友 一路相伴

上图:94级校友毕业合影 下图:94级毕业20周年合影

 

    那时候的校园对他来说,正如家一般熟悉且温暖,同学之间的感情单纯、美好。“对我启发最大的应该是大学,现在聚会也是大学同学最多”,黄景庆校友说到,当时1994级有工业与民用建筑、管理工程和房地产经营管理三个专业,总共是64个人。虽然毕业至今已有22年,大家也都过了不惑之年,但他们依旧会经常性小范围聚会。“我们有十二个人会定期轮流组织聚会,一人每个月组织一场活动,不管十二个人是否齐全,都得小聚,这个习惯到现在十几年了。”对他们来说,深大四年同窗情谊,弥足珍贵。

愉快的同学聚会

 

    在最美好的年华里,最幸运的莫过于有益友,还有良师。采访中,谈及对自己影响最大的老师,黄景庆校友不假思索就说出了明海燕老师的名字,与明老师的这份师生情溢于言表。喜欢很简单,正如94级校友们对明海燕老师的感情,不需要太多的理由。明海燕老师毕业于清华大学,不仅上课生动有趣,还总能引发大家思考。黄景庆回忆说,明老师是一位特别活跃,能激发大家正能量的人。而且,他喜欢运动,人十分好客,那时候他留着长发,显得特立独行,给大家的感觉不像是老师,就像哥们一样。“我觉得老师的影响,应该是要有传播正能量的能力,明海燕老师是我们的班主任,他就像人生导师一样引导和影响着我们”,黄景庆校友说到。

图为黄景庆校友(右)与明海燕老师(中)合影

 

    大学,是最后的象牙塔,也是一个小型的“社会”。黄景庆校友觉得,大学对他产生的最大的影响总结起来就是:积极。他认为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因此积极的心态十分重要,一定要全力以赴地去完成每一件事情。黄景庆校友的座右铭是 “尽做但放开,成败得失是其次”。“尽做”,就是想办法去实现目标、用心去做事、不留余力、不轻言放弃,“放得开”则是一种畅然的心态。只要用心去做,享受奋斗拼搏的过程,不过多地纠结于成功与否,重在收获。有些人做事情总是顾虑太多,因此时常受到束缚,可能会失去很多机会。他表示,这个人生哲学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受到明海燕老师的教导,“在大学的时候,明老师总是给予我们最大的鼓励,让我们放开去做事情,想办法去做事情”。

图为2016年明海燕老师与94级校友聚会合影

 

职场生涯 马不停蹄

    大学毕业之后,黄景庆校友就进入职场生涯中摸爬滚打。在多年的工作中,他综合运用大学里学习到的知识、能力以及工作中不断积累的经验,让自己成长为一名职场能手。他先后到过旭飞集团、卓宝科技、长城开发、招商地产,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在旭飞集团,他参与过螺岭市场的拆迁,对拆迁的过程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在卓宝科技,他参与过深圳会展中心、华为坂田基地的工程建设。后面他到了长城开发,长城开发主要业务是工业园的工程建设,黄景庆校友负责建设项目的工程管理工作。由于工业园建设需要建造无尘车间、纯水站、污水站、冷冻站、配电站、空压站等,对工程规范化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每个环节都需要严格把控,对于一名土建工程师来说,除了完成基建部分的任务,还需要付出很多额外的精力学习和接受新的事物,也是在这段经历当中,他学习到了精细化管理,为他后续负责项目统筹管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当时深圳最大的百级间就出自黄景庆校友之手,后来由于受到2008年金融危机影响,他参与的工程中止,公司的项目外迁湛江、江苏等地,但他还是坚持留在深圳发展。

图为2019年黄景庆校友在校友零距离活动做主题分享

 

    随后,他便进入了招商地产总部运营管理中心,从工业园的开发转入了房地产开发的领域。从那个时候开始,他正式接触房地产的运营管理,思想跳出了原来做工程项目的微观概念,变得更加宏观起来。在招商地产期间,给黄景庆校友感触最深的就是从无到有,房地产的运营管理对他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在那里他系统学习了计划运营、绩效、权责、流程、知识管理等运营管理方法,开发运营思维得以全面提升。当时IT管控正逐渐成为地产界的热点,他也有幸参与和运用了明源地产研究院开发的ERP系统,对运营管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招商地产,他经常需要到不同的城市检查项目、组织运营会议,总是白天检查项目,晚上撰写报告。随着不断深入的了解和学习,黄景庆校友对这个领域的认识和理解变得更加全面。“很感谢当时的这种经历,让自己多聆听的同时也多积累”,黄景庆校友这样说到。

 

华润城中 成就自我

    一座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需要一种形式重新让它焕发生命力,创新城市建设,改善人居环境。近年来,城市更新成为了城市发展的新主题。作为城市综合投资开发运营商的华润置地,在城市更新领域也有独树一帜的标记,那就是“城市更新+土地整备+综合整治+代建代理”的复合式开发方式。

图为华润前海中心效果图

   

    2013年8月16日,华润置地以109亿元人民币竞得华润前海中心项目地块,当时这个消息一度令人振奋。2014年,黄景庆校友正好40岁,怀着干出一番事业以及给自己和家人留下骄傲的美好愿景,他进入了现在所在的单位— —华润置地。在华润前海中心项目,他呆了三年多的时间,积累了宝贵的综合体项目管理经验。黄景庆校友初到华润置地时任职助理经理,但他兢兢业业,凭借自己的能力和实干,每年得以晋升提拔,对他来说这无疑是公司给予的最大的肯定。

图为黄景庆校友办公室一角

 

    2017年年底,黄景庆校友被派到大冲项目部担任项目总经理一职。以前他常经过大冲村,但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会负责这里的旧改项目。“当时2017年接到公司调动指示的时候,我也是硬着头皮就来了”,黄景庆校友笑着说到。

    华润大冲旧改项目体量十分庞大,占地面积达68.4万平方米,项目总计容建筑面积达280万平方米,动迁居民1300户,拆除房屋1500多栋,是当时广东省最大的城市更新项目,这也意味着整个项目推进工作需要付出巨大的投入。

图为黄景庆为秘书处人员介绍华润城项目概况

 

    对黄景庆来说,他要负责统筹管理的就是整个大项目,他认为,作为项目总经理,最重要的是整合资源,包括外部资源和内部资源。

图为黄景庆校友办公室一角

 

    该项目分为建成区和在建区,已建成交付项目16个,在建项目8个,涉及商业、办公写字楼、酒店、高档超高层住宅、学校、人文剧场、市政配套等等,涉及回迁、自持、销售三类物业。这其中涉及的面太广,因此需要对外协调沟通的关系很多。初到大冲项目部的时候,黄景庆校友一个人都不认识,但他凭借在深圳长大的优势,“混入”村民中,跟他们进行深入沟通和交流。热爱足球的他一直坚持“以球会友”,2017年年底牵头组建了大冲项目足球俱乐部,定期组织跟相关部门或单位的足球联谊赛,这样不仅能经常运动,还能结识一批喜欢踢球的朋友经常切磋,后来足球俱乐部日益壮大,形成了现在的华润置地华南大区足球俱乐部,对外拓展的同时也成为了服务公司员工的工会组织力量之一。


图为黄景庆校友工作照

 

    身为项目总经理,不仅要学会对外关系维护,还要做好内部的运营管理工作。大冲项目部有60多位员工,职能部门矩阵到项目人员达140多位,这个大的项目群需要项目总经理同时管理200多号人,所以做好项目内部的运营管理并形成有效的管理体系尤为重要。黄景庆校友回忆,刚到大冲项目的时候,每天工作之余他经常会主动去跟各个部室的同事以及项目的员工交流,让自己以最快的速度融入进去。
    他一直觉得,做人做事最重要的是要低调,尽可能地放低身段、躬身向下、主动跟大家交流才能有所成效。对于激发团队力量,黄景庆校友强调要学会识人用人,他认为用人的关键就是要创造条件让员工发挥出各自的优点;对于组织建设,黄景庆校友强调首先要梳理大家的权责,其次是合理分配任务。正是这种团队氛围的打造,让大冲项目部成为了公司的“黄埔军校”之一,为公司培养和输出了许多优质的人才。

    大冲项目是多项目的集合体,作为大冲项目总经理,黄景庆承担的职责多、任务重,但他却乐在其中,实在累了就去踢球解压。对他来说,没有什么困难是解决不了的。“工作就要以一颗平常心去对待,要敢于担当和直面困难,工作中每天都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但要相信办法一定比困难多。”

图为2018年黄景庆校友参加土木校友体育节足球赛


把握机会 角色转变

    2019年5月,华润置地华南大区正式成立深圳公司。“组织架构的变动带来了很多新事物,新的领导、新的组织关系、新的责任……其中也包括新的机会”,黄景庆校友时常这样告诫项目同事,只有我们不断地去适应新的环境、新的体系,不断成长,新的机会才会光临,他也在为属于他的那份新的机会而时刻准备着。


图为黄景庆校友工作照


    2019年9月,黄景庆校友被任命为华润置地华南大区深圳公司助理总经理兼任大冲项目部总经理,协助深圳公司总经理分管客户关系部。全新的岗位意味着全新的职责,分管全新的部门意味着又有一批人需要去认识、去引领。刚接手客户关系部时,部门的人员配备不齐、部门权责及工作界面不清晰、同时因为是开发过程中偏服务性部门员工的敬业度与满意度偏低,亟需黄景庆校友解决和改善的问题很多,他凭借着多年带领团队的管理经验,迅速理清思路,从组织建设和运营管理两方面着手,半年内逐步打造出了一个焕然一新的团队,目前部门业务稳步开展,团队气氛也日益高涨。
    前路漫漫,未来需要黄景庆去承担的责任和使命将越来越多,而他,仍是那位不忘初心、不断探索前进的青年。
    在生活中,黄景庆校友亲和、细腻、积极主动、热爱运动,空闲的时候他喜欢约上好友踢足球,放松心情。在与他人交际的时候,他时刻提醒自己放低身段,与人友好交往。他的这种社交态度一直让他受益匪浅,对于新认识的好友,他都会备注好他们的信息,并随着每次交往的深入而不断地更新。他说,这是一种交朋友的态度。

图为黄景庆校友与校友会秘书处人员合影

   

    人生之路有选择的方向才不会迷惘,有奋斗拼搏的勇气才能在时代的潮流中立住脚跟。深圳一直是黄景庆校友的选择,留在深圳也是他今后不变的方向。他对深圳有一种特殊的情怀,“深圳太好了,充满着活力,我有幸在深圳,有幸在深大”。黄景庆校友深深热爱着深圳这座城市,他过去的岁月里充满着这座城市的时光记忆。他见证了深圳经济特区40年的繁荣变迁,自己也在这座城市不停地追梦前行,与深圳共成长。

 

 

上一条:【一路感恩】@深大土木人 这里有一封感谢信,请查收!

下一条:校友专访 | 郑飞鸿 闪耀青春 不负年华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