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会 >  正文

校友专访 | 陈征川 以情怀立身 从工程师到地产管理层的转型

编辑:马健祺    发布时间:2020-10-28 15:12    浏览次数:

陈征川
招商蛇口东莞公司 总经理助理
1996级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 (今土木工程专业)

图为陈征川校友个人照

 

    城市发展日新月异,越来越多人栖息在城市的环境中,建筑对于人来说,是居住环境的根本所在;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是从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管理等一整套体系;对于一座城市来说,是地理坐标,也是城市发展进程的记忆。而“不论社会如何变迁,房屋建筑始终是人类的根基”,这是96级校友陈征川校友对建筑的认识和看法。

 

从工程师到管理层的转变

    1996年,年轻帅气的陈征川考入深大土木工程系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在土木系完成了大学四年的学业。2000年,陈征川校友毕业后,他去到一家市属国企——深圳市金众集团工作(现为深圳市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业,成为了一名工程师,在深圳改革和建设浪潮中一路摸爬滚打,一待便是十几年的光阴。这段期间的工作经历让他慢慢沉淀,积累了丰富的现场施工技术经验。对于他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积累过程,然而他并不满足于此,也从未停止摸索前行的脚步。“在不断的工作和学习的过程中,我觉得要跳出去”,采访中陈征川校友向我们讲述了他从技术型的工程师转变到如今管理层的心路历程。

图为陈征川校友与校友会秘书处交流

 

    施工单位单一的工作环境、局限的视野和角度,让他慢慢思考着个人的转型之路,他想要尝试跳到房地产产业链中比较核心、高端的一环,到房企去接受新的挑战。“房地产企业其实在整个产业链相对来说,是最核心的一个,它不断地组合各种资源,包括设计院、施工单位、监理、造价等,由各种各样的供应商共同打造一个产品,十分考验和锻炼一个人的综合协调和组织能力”,陈征川校友说到。正是心中的理想,让他脚下的步伐迈得坚定而有力量。2014年,陈征川来到了招商蛇口。

    刚到招商蛇口,陈征川充满着热情,这对他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但也意味着未知与挑战。初到招商之时陈征川仅是一名土建工程师,负责现场的工程管理工作。后来凭借自身的努力和不断进取的精神,随着职务的提升,开始负责项目全过程操盘及公司的运营管理。时至今日,现已成为东莞公司总经理助理,负责分管运营管理部及几个项目部。

图为陈征川校友介绍公司企业文化

 

    从施工现场到幕后的运营管理,陈征川校友应对自如,他觉得这整个过程是比较顺畅的,基本上没遇到什么困难。“应该说我的工作经历基本上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历程,从一名工程师到项目副经理、项目经理,最后成为项目总,十分感谢我们公司的分管领导,公司给了我平台和机会,我才能够做到今天的成绩。”

图为陈征川校友办公室一角摆放的奖牌奖杯

 

    在招商蛇口,最吸引陈征川便是公司“简单、阳光、高效、关爱”的企业氛围,公司的理念和战略发展十分贴近他的个人目标,因此,他个人十分认同该公司的企业文化,希望在这种环境里面成长和发挥。这些年他凭借自己的能力和努力,获得了女娲奖(招商蛇口最高级别的奖项)及最佳导师等多项荣誉奖项。

 

与行业同成长 与城市共前行

    “做美好生活的承载者”,这是招商蛇口一直以来坚持的理念,其实也符合了陈征川校友的个人追求。陈征川在奋斗途中对“房地产”的定义逐渐形成了新的认识和理解,他认为,房地产行业不仅仅是“盖房子赚钱”,而是要通过设计好的项目去推动城市的建设与发展,为人提供更适宜的人居环境。对于房地产行业,他充满着热情与憧憬,希望能在这个行业发挥自己的价值,为更多的人打造更加好的居住环境。“不管房地产的市场怎么变化,它在一些方面可能也备受大家诟病,但我觉得,总体来说整个房地产的发展还是一个健康的行业,一个非常好的行业,也是值得大家用心去做的一个行业。”

合影留念
左:陈征川(右)与林建亮校友合影
右:陈征川、林建亮校友与秘书处合影

 

    今年,东莞公司销售额排名一路向前,跻身进入东莞房企销售榜第三名。2020年,东莞公司准备破百亿的销售额。短短三年的时间,东莞公司就取得了今天的好成绩。在2017年,招商蛇口就竞得在东莞的第一块地——麻涌镇大步村WG018地块,开始进驻东莞市,麻涌项目成为公司在东莞的首个操盘项目。随着2018年东莞公司正式发文成立,才开始了实体化运作。公司通过招拍挂市场、收购、合作等多种方式拓展东莞市场,如今已形成了11个镇区的战略布局,项目全面开花,业务涉及城市更新、连片开发、产业园区、TOD综合开发、社区开发等,逐渐在东莞站稳脚跟。
   “其实最初大家对东莞公司这边还是充满疑问的,不知道它到底能做成什么样子。当时我还是积极响应了公司的号召,到最艰苦的地方去。”作为公司第一批第一个主动报名到东莞的人,陈征川校友讲述了东莞公司这三年的发展进程。他回忆刚到东莞时,整个东莞市还没有现在那么繁华,那么受瞩目。而麻涌属于东莞市比较晚开发的一个镇区,当时周边环境非常差。那时候,公司十几名员工挤在一间80平米的办公室,办公环境跟现在天差地别。东莞公司用两年多的时间发展到今天,速度非常快。“随着公司平台做大,公司在东莞的影响力跟当初也是不一样,现在在整个东莞市场可以说得上比较有话语权”,陈征川说到。

图为陈征川校友向秘书处介绍公司


    随着东莞公司的迅速发展,员工队伍也不断壮大,现已经有90多名员工。而陈征川身为总经理助理,主要是负责统筹公司的运营管理部和麻涌、虎门两个项目部。麻涌雍华府项目是总建面近10万平方米,目前准备精装修进场。而虎门雍和府项目,总建面超10万平方米,已进展到验收竣备阶段,今年交付后将成为东莞公司第一个精装交付的项目。

图为麻涌雍华府项目

图为虎门雍和府项目

    陈校友表示,公司的进驻对项目部所在的社区环境做了非常大的改善。对他们来说,房地产是一个涉及民生的行业。他们不仅仅只是建设楼宇,也对周边的道路、绿化等做了一系列的提升。其实从这些方面来说,对当地的居民来说也算是做好事。他认为,房地产进驻东莞对于市民来说,还是一个比较正面的事情。在一定程度上,他为当地市民也做出了一些贡献,因此收获了这份工作所带来的成就感与满足感。


图为陈征川校友工作照


    目前,陈征川校友的工作还是仅限于打造小型的社区,至于未来,他希望能够统筹打造一个综合性的高端片区,更好地服务于各行各业的人,而不只是满足人的居住需求。他还提到,东莞近几年发展十分迅速,跟深圳的联动也越来越密切。他相信,未来招商蛇口东莞公司在深莞联动发展的契机下,将取得更加瞩目的成绩。


廿载芳华 重新起航

    今年正值96级毕业二十周年,回想起当初考入深大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的青涩与懵懂,陈征川校友不禁感慨道:“当时在读书,肯定会做符合当时年龄的事情。”当初进入工民建读书的时候,他对这个专业并不了解,但随着学习的深入,他发现自己对土建“越学越感兴趣”。他也逐渐认识到房屋建筑的重要性,因为不论社会如何变迁,房屋建筑始终是根基。

    在深大读书的那段时光,青春、活泼,充满朝气,大家在一起学习、生活,如今已成为时间长河中的一段宝贵记忆。犹记1996年入学时的新生杯足球赛,当时由系里的新生组成的足球队齐心协力,每天上午和下午坚持训练,在比赛中过五关斩六将,一举夺得足球新生杯冠军,那是土木系第一次取得新生杯足球赛冠军的好成绩。“我最怀念的就是这次比赛,大家刚进校园充满热情、激情,一帮人去做这个事儿,纯真而无杂念,就为了夺冠,最后成功了心情真的特别激动和自豪。” 对这次比赛,陈征川一直念念不忘。

图为学院2000届校友合影


    那时候,土木系1996级校友通过新生杯等活动,迅速地融入在一起。加上当时人少,联系密切,他们就像一个“大家庭”。大家一起上课、到图书馆学习、参加各种聚会一起玩耍,同学之间建立起了非常深厚的友谊。“当时去图书馆就是一种习惯,下午下课后踢一会球,然后吃饭,吃完饭就去图书馆,生活就成规律了,晚上的生活就是去图书馆,当时的学习氛围还是比较好的。”大学时光总是美好的,遇到的人也是如此。谈及大学时候的恩师,陈征川校友提到了遇平静与张中权两位老师。“这两位老师是当时我们土木系德高望重的两位师长,为人特别和蔼,对学生也很宽容。即使犯错,对我们也是循循诱导,留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


图为96级校友学生时代照片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这座城市的发展奇迹令世人瞩目。陈征川毕业时,正值新世纪刚刚开始,作为深圳的一份子,他在这二十年的光阴里也参与了深圳许多工程项目的建设,在时代发展的浪潮中见证了深圳市的风云变迁。而在个人成长的路上,他找准了自我的定位,始终明确前行的目标。他不断地发挥着自己潜在的力量,一直奔跑在奋斗、逐梦的路上。

   “其实人的一生很短暂,学习和工作的时间并不长,每一段时间都是不可复制的。所以要想着去把事情做好,去奋斗,这样才能不枉此生。”采访的最后,陈征川校友为深大土木的后辈分享了个人的心得。如今的他,依旧心怀理想,眺望远方。

图为陈征川校友、林建亮校友与秘书处合影

 

 

上一条:今日再少年 | 2000届校友毕业20周年聚会回顾

下一条:校友专访 | 曾少庭 一心守护校园建筑安全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