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深圳大学与深空探测全国重点实验室签署共建“天都-深圳大学深空探测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

编辑:余嘉惠    发布时间:2023-05-05 10:04    浏览次数:

4月25日上午,第一届深空探测(天都)国际会议暨主论坛在安徽合肥拉开帷幕,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合作共赢·飞向深空”,深圳大学周辉副校长率队参加了会议,深圳大学科技部主任崔宏志教授、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谢和平院士、黄少鹏教授、李存宝助理教授、宋蜜博士以及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朱平教授和丁春雨助理教授等随同参会。会场上举行了多个联合实验室的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周辉副校长代表深圳大学与深空探测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院士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同济大学的领导一起按下了签约键。


图片来源:中安在线网


“天都-深圳大学深空探测联合实验室”由深空探测全国重点实验室(又名天都实验室)与深圳大学联合共建。天都实验室是由国家航天局、安徽省人民政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三方共建的新型科研机构。“天都-深圳大学深空探测联合实验室”(下称联合实验室)将充分发挥深圳大学现有的技术、人才和地缘优势,瞄准深空探测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深圳市重点培育“空天技术”等八大未来产业的战略部署,以争取承担嫦娥四期任务为牵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深空探测理论研究和技术研发开放平台。


联合实验室管理依托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近期将围绕深空物质资源探测与开发、深空位置资源开发与利用、深空环境资源探测与利用、地球气候变化的月基探测、深空活动国际法等五个方向开展理论研究、技术开发、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的建立必将有助于提升深圳大学参加国家深空探测重大项目的能力,汇聚一批具有国际声誉的领军人才,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人才梯队,促进深圳相关产业发展,助力深圳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高地,对深圳大学双一流建设、对深圳市空天技术产业发展,乃至对我国深空探测科学技术的发展都将具有重要意义。


联合实验室的建立是落实《深圳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规定的“打造交叉学科研究平台”、“聚焦深空深地深海”、“规划推进月基观测基地国家合作等重大科学设施建设”、“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深空探测科研高地”等任务的重要举措。深圳大学深空探测研究团队在深圳市政府投资项目《月基探测研究设备购置》的支持下,目前正在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深空光学遥感实验室、地球辐射能谱实验室、月表环境与热物理实验室,将为“天都-深圳大学深空探测联合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联合实验室诚挚邀请有志在深空物质资源探测与开发、深空位置资源开发与利用、深空环境资源探测与利用、地球气候变化的月基探测、深空活动国际法等领域奋发进取的海内外青年才俊加盟!更多信息请关注https://seic.szu.edu.cn/


上一条:肆秩芳华 砼心逐梦 | 第三届校友体育节环校跑暨闭幕颁奖仪式圆满落幕

下一条:我院院长陈湘生院士率队参加2022中国隧道与地下工程大会(CTUC)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