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工程管理研究生学术沙龙(2020年第05期)

编辑:邱亚芬    发布时间:2020-10-19 10:43    浏览次数:

题目一:城市更新背景下大都市区城市工业用地的功能转型与影响因素研究——以深圳市为例

主讲人:陈珂(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导师:赖亚妮老师)

摘要:随着城市化的不断发展,我国特大城市已经进入城市更新阶段,旧工业区的更新转型已经成为我国特大城市更新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空间角度对我国存量工业用地的功能转型进行分析,是评估城市更新空间影响并合理制定城市空间规划的重要基础。本文以深圳为研究区域,在收集全市2010-2018年已批旧工业区更新单元项目改造前用地情况及更新单元专项规划的基础上,构建旧工业区改造项目空间数据库,从功能结构、数量规模、空间格局三个层面对深圳市工业用地的转型方向及空间演变进行分析,并进一步建立离散选择模型,探究影响工业用地不同转型方向的决定因素。


题目二:深圳市城市中心体系的生长及规划有效性评估——基于2010-2019POI空间数据的分析

主讲人:刘飞虎(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导师:赖亚妮老师)

摘要:城市中心的识别与评估,是城市研究、城市规划的重要内容之一,有助于从业者掌握城市的总体状况,为制定城市可持续发展战略提供决策依据。随着技术的进步,空间大数据为城市中心体系研究提供新范式,弥补了以往研究粗精度、低时效等缺陷。本文以特区内外城市中心体系近乎两极化的深圳为例,基于新规划实施以来的2010-2019POI数据,运用一种简洁、直观的识别城市中心的方法,测度深圳市城市中心空间结构及其演变。基于上述城市中心识别结果,从城市中心体系维度评估现行规划的有效性,基于地理加权回归(GWR)模型,从区位、经济、人口、政策四个层面探究影响规划有效性的关键因素,为规划策略的优化提供基准参考。


时间:20201021日(周三)12:30-13:30

地点:沧海校区致理楼L3-704

主持人:廖龙辉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助理教授



上一条: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2020年团委任职大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工程管理研究生学术沙龙(2020年第04期)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