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吴宇飞教授为2023级本科生讲授《土木工程概论》(第六讲)专题讲座

编辑:土木高级账号    发布时间:2023-12-15 14:55    浏览次数:

2023年12月14日19:00-20:30,我院吴宇飞教授在汇星楼1号报告厅为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2023级本科新生开设《土木工程概论》(第六讲)专题讲座。学院副院长杨磊、青年教师代表和全体200多名2023级新生参加并听取了此次讲座报告,讲座报告由杨磊副院长主持。

吴宇飞教授的讲座题目为《结构工程师及结构设计》。讲座内容由多个有趣的小故事开篇引领,包括MIT实验室、瑞士钟表匠的故事、Albert Einstein的故事、Isaac Newton的多个伟大发现、Alexander Fleming发现青霉素、“钱学森之问”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经验,紧密围绕结构工程师、结构设计及基本理论知识三个方面,为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首先,吴宇飞教授以一个机车不断改进后跨越沟壑的动画,引出对结构工程师的工作范畴:“是一位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工匠”。并介绍了传统工程师的定义,及词义的由来。随后为大家介绍了什么是结构?结构与结构体系的组成与破坏、结构设计的一般原理——最薄弱环节原理、结构及结构体系的安全系数和延性、各国建筑设计法律法规的由来与进步。

其次,报告还介绍了材料科学进步是如何推动结构工程的重大发展,包括预应力混凝土的发明、钢-混凝土结构的出现、复合材料及应用、纳米材料新技术的发展以及理论模型研发的重要性。

最后,报告为同学们介绍了创造力的思维空间(四个要素)理论,并将思政内容、人生哲学与结构的复合效应相结合,启发同学们要辩证地看待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的关系、个体与集体的关系、团结就是力量的哲学思维等。吴宇飞教授鼓励大家要将个人的发展融入国家的发展中,要保持身体健康,注意休息与锻炼,学会调整为轻松愉快的工作心态。

此次讲座为我院2023级本科新生的专业学习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加深了同学对结构工程师和结构设计的认识,获得了在场师生们的广泛好评,讲座在全场听众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由深圳大学等单位承办的第十届国际地下空间开发大会在沪成功举办

下一条:一金一银!我院实现中国国际“互联网+”国赛历史性突破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