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BBC八分钟报道谢和平院士团队最新研究成果:控制诱发地震研究

编辑:朱建波 郭峻    发布时间:2021-10-22 08:47    浏览次数:

近年来,油气开采、深部地热能开发、深部采矿等工程扰动诱发地震引起国内外普遍关注,成为国际前沿研究热点。在珠江人才计划创新创业团队项目“工程扰动岩石动力学理论与技术”等支持下,谢和平院士团队基于自主研发的疲劳变频注水扰动诱发地震试验系统,开展了注水扰动诱发断层失稳滑动研究。BBC节目Science in Action2021923日用八分钟时间报道了相关最新研究成果。


    本研究阐明了变频注水扰动诱发断层失稳滑动的规律与机制与目前地热能、油气开采工程中普遍采用的持续性注水水力压裂相比,循环注水可有效降低诱发地震震级,将一次大地震分解为多次小地震。本研究成果对诱发地震机制及防控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研究论文日前发表于地学领域顶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论文由深圳大学、天津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与莫纳什大学合作完成,深圳大学为论文第一单位,论文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为深圳大学谢和平院士团队朱建波教授,论文共同通讯作者为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Derek Elsworth教授。


Science in Action是拥有五十余年历史的BBC经典节目,每周二播出半小时,目前由英国记者Roland PeaseMarnie Chesterton、以及科学家Adam Hart教授主持。该节目介绍科学领域最新的重要发现与成果,大部分研究成果发表于NatureScience等顶刊。2021923日该期节目共报道了四个研究成果,其他三个分别为:新冠来源于蝙蝠的新证据、新冠治疗口服药物研发、以及阿尔海默症早期诊断。

 

BBC报道链接:

https://www.bbc.co.uk/sounds/play/w3ct1l47  (22分钟到30分钟)

GRL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29/2021GL092885

 

上一条:陈湘生院士牵头荣获第十二届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

下一条:第三届全国能源地下结构与工程学术研讨会 一号通知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