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带形状记忆合金的高韧性连梁拟静力试验顺利完成

编辑:土木高级账号    发布时间:2022-09-17 10:13    浏览次数:

我院未来地下城市研究院管民生老师课题组于近期在学院结构大厅开展了带形状记忆合金的高韧性连梁的拟静力试验工作。通过研究新型高韧性连梁的破坏机理与抗震性能,验证该高韧性连梁的有效性和实用性,为高韧性连梁的抗震设计及其在超大城市深层地下空间结构中的应用提供试验数据和理论依据。


试验装置


试验装置采用WAW-J12000J主动跟动型加载系统进行加载试验。将水平连梁旋转90度放置,利用地脚螺栓通过固定端墙肢将连梁固定在加载装置台座上,并安装限位器防止其发生水平滑动。加载端墙肢通过8根大直径螺杆与辅助加载梁连接为整体,通过计算确保辅助加载梁具有足够的刚度,保证在试验过程不会发生大变形,保障传力的可靠性。水平低周往复荷载由最大量程2500kN的电液伺服作动器施加。


WAW-J12000J主动跟动型加载系统


试件共布置57个BX120-5AA应变片,通过应变数据分析钢筋、钢板的弹塑性发展过程以及形状记忆合金棒材的应变发展情况;安装7个位移计测量试件的剪切变形、轴向变形以及整体变形。此外,在非耗能梁段绘制10cm×10cm方格便于观测裂缝,在每个加载循环结束后,试验人员记录裂缝发展情况。试验工作于2022年9月14日圆满结束,达到了预期试验目的。


试验人员记录裂缝发展过程



 参试人员合影(左四为试验研究负责人管民生老师)


  本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超大城市深层地下空间韧性基础理论”资助。该项目由深圳大学牵头,项目负责人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湘生。

 

下一条:喜报:我院多位学者入选2022年“学者学术影响力排行榜”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