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我院陈湘生院士、丁志坤教授受邀出席第21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

编辑:余嘉惠    发布时间:2023-04-17 16:03    浏览次数:

为促进智能建造领域核心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和颠覆性技术的研发、转化和应用,由住建部科技委建筑产业转型升级专业委员会等单位指导,华中科技大学、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深圳大学等单位主办,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承办的第21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分论坛——智能建造高端论坛于2023416日在深圳会展中心成功举办。



在该论坛上,香港大学叶嘉安院士、华中科技大学丁烈云院士、深圳大学陈湘生院士、江汉大学谢先启院士、北京科技大学岳清瑞院士、同济大学朱合华院士共6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出席并做主题报告,深圳市住建局领导,广联达等众多行业知名企业专家,东南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深圳大学等高校师生超200多人参会。


叶嘉安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丁烈云 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湘生 中国工程院院士


谢先启 中国工程院院士


岳清瑞 中国工程院院士


朱合华 中国工程院院士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陈湘生院士、丁志坤教授及其团队受邀出席论坛,由丁志坤教授代表团队发表《城市高层建筑外立面检测的数智化迭代》主题演讲。丁志坤教授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共安全高度重视的大背景下,城市安全治理作为公共安全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并结合我国存在大体量高层建筑的实际情况,高层建筑外立面病害将给城市公共空间带来较大安全隐患,需要引起广泛重视。


丁志坤 教授


       我国提出了全面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地方政府如深圳,在其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提出,全力建设城市数字底座。深圳大学中澳BIM与智慧建造研究中心团队基于对城市数字底座的理解,提出利用无人化设备对高层建筑外立面开展检测,并进行数智化升级,包括从基于城市BIM/CIM与无人机的全面巡检(数智化巡检1.0),到自适应机制(全局-局部)驱动的无人机自主巡检(数智化巡检2.0),再到基于AR的“人-机-环境”协同巡检(数智化巡检3.0)。报告得到了与会院士、专家的普遍肯定,众多企业寻求与团队的合作机会。


谢先启院士向丁志坤教授颁发证书


在数字中国建设背景下,未来即将建成的城市数字底座,对于城市安全管理的数据获取将会更加容易和高效,无人化设备与城市数字底座的融合将会更加紧密,将进一步加深机器设备对城市空间的理解,能够更加智能化地开展类似城市安全巡检的工作。在陈湘生院士指导及学院的支持下,研究团队将始终围绕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建造与运维,持续扩大中心研究团队在该领域的影响力与知名度。


上一条:喜报:世界最大断面组合式矩形顶管机在深圳始发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