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务信息 >  正文

【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编辑:土木03    发布时间:2018-03-06 10:16    浏览次数:

各教学院部:

为切实整改教育部本科审核评估专家指出的我校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进一步加强2018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过程管理,全面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请各教学院部严格按照《深圳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实施办法》和相关文件要求执行,有关要点强调和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过程管理

1.成立院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深圳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实施办法》,强化和完善院部级毕业论文(设计)的规范化要求与管理,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和工作计划。

2.各院部应结合学科特点,围绕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开题、教师指导、论文(设计)评审、评阅、答辩、成绩评定、文献翻译等环节,制定具体的要求和标准,并细化相关环节表格设计,正确引导教师完成论文(设计)指导工作,避免过程管理环节流于形式化。

3.明确每个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负责人,组织实施院部毕业论文(设计)阶段性自查工作,全程监控工作进度与完成质量,确保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

二、提高指导水平,加强教师责任意识

1.指导教师是保证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责任人,院部应督促教师投入足够时间和精力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环节的各项教学任务。要随时了解指导教师对学生的指导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指导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2.对于新引进的年轻老师,和在学校教学检查及院部自查中发现指导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存在问题的老师,应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培训,提高教师的论文(设计)指导和评阅水平及责任心。

3.指导教师需定期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及完成的工作质量,及时答疑、指导,同时做好指导进展情况记录工作。指导时间应依据课题内容和进度而定,理工科指导教师应及时进行实验指导检查,一般每周不少于3次;文科教师对学生的指导、检查、答疑时间不少于4次,对毕业论文(设计)提出修改意见至少2次以上。

4.院部负责组织学生对指导教师进行指导满意度调查,调查表可参照附件1,也可自行设计,自查结果汇入院部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报教务部。

三、强化选题和开题管理,提高选题质量

1.院部各专业应落实选题审查环节,严格按照选题原则和选题程序操作,把好“选题”关。确保选题符合专业培养目标,满足教学的基本要求,注重与科学研究、工程生产实践、和社会实践结合,其比例应不低于80%,以保证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全面和良好的训练。

2.开展毕业论文(设计)的前期工作检查,在各专业按规定时间完成任务书和开题报告审批工作后,院部应及时安排毕业论文(设计)的前期自查,主要检查各专业毕业论文(设计)前期相关组织管理工作、指导老师选派、选题审核、任务书下达和学生开题等情况。自查结果汇入院部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报教务部。4月初学校将组织专家对各院部的2018届毕业论文(设计)前期工作进行专项检查,检查内容详见附件2。

四、开展培训,规范毕业论文(设计)的撰写

1.院部应全面组织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写作指导培训,加强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基本技能的训练,促进学生良好的写作思维和方法的形成;

2.指导教师应指导学生做到毕业论文(设计)结构完整,严格要求,促进格式规范,图表、参考文献等符合标准;

3.密切关注毕业论文(设计)的工作量,篇幅应符合要学校和专业要求。凡是工作量和规范达不到要求的,不得参加答辩。

五、加强学术规范,全面开展论文查重检测

1.采用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抄袭检测系统”对2018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进行全覆盖查重检测,各院部应指定专人负责本单位检测工作,检测工作在答辩前完成。

2.设置查重文字复制比合格线:理工科≦30%,文科≦35%,未达到此要求的不得参加毕业论文答辩。

3.参选优秀毕业论文查重文字复制比合格线:理工科≦20%,文科≦25%。

4.各院部应参照以上标准,根据学科特点设置各专业具体实施标准,若有低于学校统一要求的须报备教务部审核通过。

六、明确要求,重视毕业论文(设计评阅、答辩环节

1.各院部应认真组织毕业论文(设计)评阅和答辩工作,严格要求,确保毕业设计评阅与答辩的效果和质量。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的评分应在答辩前给定。

2.各院部成立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委员会,设立答辩小组,负责本单位的答辩组织和实施工作;答辩小组由3-5人组成,设组长1人(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秘书1人;

3. 严格评阅和答辩的规范要求,答辩记录应由答辩组秘书记录和誊写;各类工作表格的日期、签字等须规范,不得随意涂改、代签。

七、分析总结,扎实推进毕业综合训练改革试点

1.已开展毕业综合训练改革试点的专业,要做好毕业综合训练形式改革成效分析总结;规范管理改革试点的指导工作,完善不同毕业综合训练形式的成绩评价体系,明确学生提交毕业综合训练作品的基本要求,扎实推进改革试点工作。

2.未进行毕业综合训练形式改革的院部要积极探索研究,结合专业特点,为本科生提供更多的适合其自身发展的毕业综合训练方式和途径,多元化的展示和体现我校本科生的专业知识及能力水平。

教务部

2018年3月1日

上一条:【转发】关于组织申报2018年深圳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

下一条:2018年土木工程学院开设创新研究短课一览表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