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务信息 >  正文

李清泉教授为2021级新生讲授的《土木工程概论》公开课圆满成功

编辑:宋靓媛    发布时间:2021-11-05 12:45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4日下午,我校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教授在汇星楼1号报告厅为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2021级新生讲授《土木工程概论》公开课,并通过哔哩哔哩平台进行全国同步直播。

李清泉教授讲授公开课

 

    李清泉教授的公开课报告题目为《动态精密工程测量创新应用》,他以“创新应用”为切入点,介绍了动态精密工程测量与传统工程测量的区别,随后介绍了动态精密工程测量的背景,他提到“动态精密工程测量是一门综合交叉学科,涉及测绘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交通工程、机械电子、计算机等多学科,动态精密工程测量是土木/水利/交通/市政等学科基础支撑”。


    李清泉教授结合基础设施安全这一国家重大需求,介绍了安全状态测量的重要性—“安全状态测量是基础设施安全运维的重要保障”。他分析了现有测量方法及装备的不足,指出动态、连续、智能的测量技术和装备是基础设施安全状态测量的发展方向。随后,李清泉教授详细介绍了动态精密工程测量在交通基础设施健康检测、水利水务设施安全测量、滨海地形与设施一体化测绘三个方面的创新应用,特别介绍了在国家速滑馆、深中通道和港珠澳大桥等国家重大工程中的应用。

李清泉教授讲授公开课

 

    在报告介绍过程中,李清泉教授以管道检测胶囊、堆石坝检测机器人及速滑馆检测机器人为例,分享了自己在科研过程中如何结合工程实际需求开展创新研究的经验,李清泉教授提到,很多创新灵感都来源于生活中的观察和思考,鼓励同学们要有自主创新的精神。


    另外,李清泉教授分享了团队通过自主创新打破国外垄断方面的经验。他以道路检测车为例,介绍了团队通过理论研究、技术创新、产品研制、企业孵化几个阶段,实现了装备完全替代进口,并出口海外。


李清泉教授讲授公开课

 

   最后,李清泉教授介绍了几个团队正在进行技术攻关的项目,包括海上风电叶片检测、大型预制构件检测及600km/h磁悬浮轨道检测,他提到“基础设施安全状态测量将会进一步向自动化、智能化、普查化方向发展,支撑高水平的经济与社会发展,自主可控的传感器与重大装备是关键”,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创新热情。


李清泉教授讲授公开课

 

    此次《土木工程概论》公开课获得了线上线下师生们的广泛好评,共有超过450名深圳大学师生在现场参加了学习,哔哩哔哩平台的在线并发人数峰值超过9000人,报告在全场听众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李清泉教授与参会教师代表合影留念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2021年11月8日

 

上一条:王家远教授为2021级新生讲授的《土木工程概论》公开课圆满成功

下一条:谢和平院士为2021级新生讲授的《土木工程概论》公开课圆满成功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