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硕士点介绍 >  正文

土木工程学术硕士(081400)——广东省滨海土木工程耐久性重点实验室

编辑:    发布时间:2021-09-06 16:25    浏览次数:

专业介绍

从物理化学角度培养研究生对土木工程学科相关领域的知识理解,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和获取系统的专业知识的能力,对土木工程材料学科方向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有所了解;具有解决工程实践问题的系统分析和综合能力,以及较强的继续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视野;具有严谨求实,勇于探索的科学态度和作风;能够胜任土木工程材料方向相关的设计、施工、研究、管理或其他工程技术工作。

学科方向

1、高耐久性土木工程材料

2、土木节能和能源转换材料

3、建筑固废资源化利用

导师队伍

目前导师队伍共11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3人。拥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1人,深圳市鹏城学者特聘教授1人,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计划8人。教师队伍学缘结构广泛,国际化背景丰富,导师毕业于北美、欧洲、日本以及香港等国家及地区国内外知名大学且全部具有博士学位。

招生导师简介

龙武剑,教授、博导,广东省滨海土木工程耐久性重点实验室决策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深圳市鹏城学者特聘教授,深圳市地方级领军人才,深圳大学优秀学者,深圳大学优秀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混凝土结构耐久性、超高性能绿色水泥基复合材料及结构、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

董必钦,教授、博导,广东省滨海土木工程耐久性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自防护混凝土材料与工程技术分会副理事长、专委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绿色环保建筑材料设计理论与技术应用。

吴宇飞,特聘教授、博导,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混凝土结构与结构加固专家,ASCE Moisseiff 奖章获得者,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者。研究兴趣主要在结构工程领域,包括混凝土结构、结构工程设计、复合材料、FRP结构和结构修复等。

汪峻峰,特聘教授、博导,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曾获中国人民解放军科技进步一等奖。主要从事水泥混凝土材料,混凝土外加剂、干粉砂浆、建筑化学材料、建筑垃圾综合利用、海洋工程材料、海洋工程防腐及海洋、河流和湖泊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等科研工作。

王耀城,副教授,硕导,广东省滨海土木工程耐久性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C类)。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滨海土木工程结构的复合侵蚀破坏,海洋资源的资源化利用等领域。

梅柳,副教授,硕导,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土木工程系副系主任,广东省滨海土木工程耐久性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C类)。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结构健康监测、结构无损检测及损伤识别、模型修正、结构优化、工程结构安全性评定、工程结构耐久性评估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骆静利,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材料学院特聘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电化学、材料腐蚀防护和能源材料等。

陈大柱,博士,深圳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导,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C类)。研究领域包括新型储能与节能材料、热管理和高分子复合材料。

陈光明,博士,深圳大学特聘教授,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ellow)。曾获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2016)、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2007)、首届中科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2008)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08)等奖励。从事聚合物/无机粒子纳米复合材料研究。

欧阳星,博士,深圳大学材料学院副教授。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导热高分子材料、导电高分子材料、光学高分子材料、阻燃和增强高分子材料等。

朱光明,博士,深圳大学材料学院副教授。发表论文50余篇,22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碳纳米管锂离子电池、直接甲醇燃料电池等。

课程设置

体现土木工程与材料科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课程由两个学院共同开设。由学位课、选修课及必修环节三部分组成。课程设置中强调深专业、熟应用、能设计,注重培养学生以工程为主导的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

教学资源

广东省滨海土木工程耐久性重点实验室,联合深圳建工集团、泛华建设集团、为海集团、建安集团等校企联合实验室以及校外实践基地,为研究生培养提供了大量的工程实践机会。同时,团队与美国Missouri科技大学、荷兰Delft理工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建立了广泛且紧密的人才培养及科研合作关系,联合培养硕士以及博士研究生。聘请了含瑞典Chalmers理工大学唐路平教授,英国Plymouth大学李龙元教授等国际权威土木工程专家在内的国际创新团队,大力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专业人才,为研究生的继续深造提供了广阔的国际平台。同时,与荷兰Delft理工大学共建的中荷土木工程材料联合实验室,与澳大利亚斯文本科技大学共建的深圳大学BIM研究中心都为本专业研究生提供了丰富的软硬件条件,学院同时还配有研究生创新工作室、仿真实验室、便捷校园网及WIFI、图书馆,以及各类齐全的专业软件等。

奖助体系

1、推免生等优质生源可获15000元新生特等奖学金和每年8000元的国家助学金,100%学生可获得国家助学金;

2、设有学业奖学金、优秀班干部、优秀毕业生构成的奖励体系;

3、设有“三助”岗位,受聘研究生按劳取酬。

培养特色

学生经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入校,经过师生互选于土木工程及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专业分别选择一位导师作为指导老师,进行研究生的学习和研究工作。研究内容将从土木工程领域,材料科学深层次出发,面向深圳以及广东滨海环境特点,围绕土木工程结构使用寿命的核心问题,培养专业理论扎实,上手快的高素质综合性复合人才。培养过程中将大力推进学生国际化培养模式,优选优秀学生在就读期间赴国外著名高校进行访学交流,拓展学生国际化视野及发展方向。

就业方向

土木工程专业就业情况良好,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均接近100%,就业方向主要涉及房地产企业、建筑设计施工企业、国家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研究所和其他相关事业单位等。

报考要求

具有土木工程及材料相关专业背景。尤其欢迎来自硕士授权高校的考生和推免生。

上一条:交通运输专业硕士(086100)——滨海城市韧性基础设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下一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术硕士(087100)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