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2020级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术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编辑:邱亚芬    发布时间:2020-09-19 13:05    浏览次数:


                      

学院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专业(领域)名称

087100 管理科学与工程

专业(或领域)代码

087100

适用学生类型

□全日制 □在职

学位级别

□硕士  □博士

适用年级

2020 级开始适用

修订时间

2020 06

学科简介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是以人类社会组织管理活动客观规律及其应用为研究对象的一门跨自然科学、工程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综合性交叉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为了实现管理目标,应用工程技术学科、数理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等知识,对各种管理问题进行设计、评价、决策、改进、实施和控制。本学科与工程领域的结合较为紧密,应用性较强,发展趋势是面向经济与商业社会中更加复杂的系统科学与管理决策问题,研究其基本理论和规律、求解方法以及管理技术。

培养方向

1、工程项目管理 2、城市经济与房地产市场   3、可持续建设

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且具有较高工程管理素质、合理知识结构、较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高级专业人才。要求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宽的知识面;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创新意识和从事科研、教学及重要工程管理相关工作的能力。

学制与学习年限

学制3年

科研能力及素质等要求

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的能力;掌握解决工程管理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担负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

学院定期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

学分

总学分:28  必修:18    选修:10

其他培养环节及要求

中期筛选

考核筛选内容包括思想品德、课程学习和科研实践能力等三个方面。评定结果为通过、不通过两级。中期考核通过者,可进行开题报告,进入学位论文工作阶段。中期考核未通过者,考核小组会同其指导教师,根据具体情况决定予以退学或最迟六个月后重新参加考核。

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内容包括文献阅读、学位论文选题、科研调查、研究方法、实验手段、理论分析、论文工作计划等。以答辩形式进行考核,分为通过、适当修改、重大修改、不通过四类,对不通过或重大修改的同学,需在开题结果公布之日起一个月内重新提交开题报告,由学科点负责人与相关导师共同审核、评定是否通过开题,仍未通过者,推迟至下一年开题或予以退学。

教学或社会实践

由导师进行考核,不计学分。研究生在实践环节须参加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在进行创新实验、毕业设计、课题研究的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操作规程进行实验操作。

学位论文

硕士学位论文应能反映出研究生在本学科上掌握了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并对自己所从事的科研课题有独立见解,有从事科学研究和承担专业技术的能力。其形式内容应符合格式要求,且必须满足以下条件: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独立完成,资料详实,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实践价值和创新性。导师指导研究生撰写学位论文的方式方法应因人而异,灵活多样。对查重、盲审的要求,参照学院统一标准实行。本学科答辩资格:答辩前必须发表学术论文一篇及以上(含已接收),其中发表刊物需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    SCI/SSCI/EI/CSSCI/CSCD检索刊物(含检索会议论文集);2.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北大核心2015第七版及以后)所列期刊;3.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目录》(2016年版及以后)所列期刊;

4.以下会议论文:(1)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CRIOCM)(2)建设与房地产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ICCREM
3)中国工程管理论坛

5.发明专利1项或实用新型专利2项获得授权,或者获得软件著作权2项;

6.国内各大高等院校学报(自然科学版或社会科学版)。

以上成果均要求学位申请人应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只适用于国外期刊),如果学位申请人为第二作者,第一作者必须为其硕士生导师(以在研究生院备案的导师为准)。其他要求参照学院相关规定执行。





本学科主要文献、目录及刊物


1 《Journal of Construction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

2 《Journal of Management in Engineering》

3 《Construction Management and Economics》

4 《Engineering Construction and Architectural Management》

5 《Computer-Aided Civil and Infrastructure Engineering》

6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ject Management》

7 《Journal of the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Board》

8 《Building and Environment》

9 《系统工程学报》

10 《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

11 《建筑经济》

12 《中国公路学报》

13 《管理工程学报》

14 《中国管理科学》

15 《管理世界》

16 《国外城市规划》

17 《城市规划学刊》

18 《运筹学学报》

19 《Planning and Analysis of Construction Operations》, Daniel W. Halpin and Leland S. Riggs. A Wiley Interscience Publication, 1992.

20 《Modern Construction Management》, Frank Harris and Ronald McCaffer. Blackwell Science, 2001.

21 《科学管理原理》,F.W.泰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4.

22 《经理人员的职能》,C.I.巴纳德,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7.

23 《管理研究方法论》,李怀祖,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04.

24 《城市经济学与房地产市场》,丹尼斯.迪帕斯奎尔,威廉.C.惠顿著,经济科学出版社 2002年7月

25 《中国项目管理知识体系与国际项目管理专业资质认证标准》,中国项目管理研究委员会,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

26 《项目管理手册》,罗德尼.特纳等,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

27 《管理思想的演变》,丹尼尔.雷恩,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7

28 《系统分析》,顾培亮,机械工业出版社,1991

29 《系统分析与协调》,顾培亮,天津大学出版社,2002


二级学科(研究方向介绍)

工程项目管理;城市经济与房地产市场;可持续建设;交通运输规划与物流管理

个人培养计划制定要求

在研究生入学第一学期结束前,应为研究生确定指导教师,经学院审定同意报研究生院备案。 指导教师与所指导研究生应根据培养方案要求,于第一学期结束前共同拟订并提交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个人培养计划应符合培养方案的总体要求,并根据研究生的不同情况因材施教。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纸质文档由学院保存,电子文档上传至研究生院。

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内容包括文献阅读、学位论文选题、科研调查、研究方法、实验手段、理论分析、论文工作计划等。以答辩形式进行考核,分为通过、适当修改、重大修改、不通过四类,对不通过或重大修改的同学,需在开题结果公布之日起一个月内重新提交开题报告,由学科点负责人与相关导师共同审核、评定是否通过开题,仍未通过者,推迟至下一年开题或予以退学。

学位论文、毕业与学位申请

学位论文 (一)撰写论文首先要进行开题,撰写开题报告,内容包括文献阅读,学位论文选题、科研调查、研究方法、实验手段、理论分析、论文工作计划等。一般应于第三学期开学后的一个月内。开题报告由相关专业领域专家评审,经学院批准。 (二)论文选题应来源于社会实践或工作实际中的现实问题,有明确的实践意义和应用价值。 (三)专业学位的学位论文,必须强化应用导向,形式可多种多样。鼓励采用调研报告、规划设计、产品开发、案例分析、项目管理等多种形式,重在考察学生综合运用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有关学术规范问题由研究生本人承诺,导师负责。论文撰写要求参见《深圳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细则》。 (四)学位论文答辩形式可多种多样,答辩成员中应有相关行业实践领域具有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 毕业与学位申请 研究生按培养方案和个人培养计划要求,修满规定学分,通过论文答辩,准予毕业,并根据《深圳大学学位条例实施办法》申请学位。

国家和学校文件规定的其他要求

学术中期考核

考核筛选内容包括思想品德、课程学习和科研实践能力等三个方面。评定结果为通过、不通过两级。中期考核通过者,可进行开题报告,进入学位论文工作阶段。中期考核未通过者,考核小组会同其指导教师,根据具体情况决定予以退学或最迟六个月后重新参加考核。

培养方式

(一)采用课程学习、实践教学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二)课程设置体现厚基础理论、重实际应用、博前沿知识,着重突出专业实践类课程和工程实践类课程。 (三)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工程实际或具有明确的工程技术背景。

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中文名称

学分

开课学期

考核方式

备注

公共必修

0803021

基础英语

3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

110301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

1103057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

专业必修

03016

城市房地产经济与政策

3

第二学期

考试

必修

03017

论文写作指导

1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

3303002

专业英语

1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

3303077

管理研究方法

2

第二学期

考试

必修

3303095

统计与预测

2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

3303118

高等运筹学

3

第二学期

考试

必修

专业选修

03013

工程管理前沿

3

第一学期

考试

最少4门、
最低10分

03015

工程管理信息化技术与实践

2

第二学期

考试

3303037

建设项目组织与实施

3

第一学期

考试

3303040

房地产开发与市场研究

2

第一学期

考试

3303041

房地产评估

2

第二学期

考试

3303042

技术管理

2

第一学期

考试

3303079

管理系统工程

2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环节

3303023

学术讲座

0

第四学期

考试

必修

3303048

教学社会实践

0

第四学期

考试

必修

3303051

文献阅读

0

第三学期

考查

必修


仅供参考,以学院数据为准!

上一条:2020级土木工程学术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下一条: 2020级土木水利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