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2021级土木工程(跨界联合培养)学术硕士培养方案

编辑:    发布时间:2021-09-09 15:49    浏览次数:

学院(部)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学科代码

081400

学科名称

土木工程

学位级别

□硕士□博士

适用学生类型

□全日制□非全日制

用于留学生

□是□否

适用年级

从 2021级开始适用

制定时间

2021年7月

修订时间

2021年7月

一、学科简介

“土木功能材料”是深圳大学土木工程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学科的交叉学科。本学科面向土木功能材料的设计、制备、性能和应用等重要问题,基于土木工程和功能材料的交叉与融合,开展土木建筑与设施,尤其是在滨海环境下的防腐、防污、抗菌、自清洁、节能和能源转换等功能材料研究,发展土木功能材料的新理论、技术与方法,主要从功能材料的角度来解决土木建筑与设施的耐久性和安全性,以及抗菌自清洁、节能和能源利用等问题,服务于国家海洋开发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

二、培养目标

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认识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心健康;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团结合作的精神;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掌握土木工程功能材料交叉领域的理论与技术研究的最新发展动态,对本学科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有较深刻的了解。具有坚实宽广的专业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及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

三、培养方向

1、土木防腐防污材料和技术

主要包括:(1)钢筋混凝土腐蚀理论和防腐技术。研究钢筋混凝土腐蚀影响因素和理论,设计开发电化学、光生阴极防腐等钢筋混凝土防腐技术。(2)防腐涂层材料。研究土木建筑和设施中防腐涂层材料的配方设计、制备技术、各组份作用机制及防腐理论。(3)海洋防污材料与技术。开发与采用海洋生物材料、仿生技术、海水原位催化电解技术、第一性原理等方法,研究防止滨海建筑与设施生物污损的绿色环保材料与技术及相关理论。

2、土木抗菌和自清洁材料

主要包括:(1)土木建筑抗菌材料。针对土木建筑,尤其是在滨海潮湿环境下容易滋生微生物的问题,研究新型土木建筑抗菌材料及抗菌理论,改善土木建筑生活环境。(2)土木建筑自清洁材料。采用光催化剂、微纳仿生结构、计算模拟等技术,研究土木建筑设施的自清洁技术、耐久性方法和自清洁理论。

3、土木节能和能源转换材料

主要包括:(1)新型聚合物保温节能材料和技术。研究具有高阻燃性能、强隔热效果的新型聚合物保温节能建筑材料和技术。(2)相变储能建筑材料及控温机理。研究开发相变储能材料用于土木建筑的节能控温并探索其控温机理。(3)土木建筑能源转换材料。采用光电/热电转换技术、光/电催化技术、电化学技术开发用于土木建筑外墙、土木设施等的能源转换材料,拓展可再生清洁能源供应,实现特殊场合(如滨海)土木建筑及设施能源自供应。

四、学制与最长学习年限

学制3年,最长学习年限5年。达到本培养方案要求的研究生,经导师同意后,可以申请提前半年或一年毕业,但其在学年限不得低于2年。

五、培养方式

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对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进行全方位、针对性指导。

(1)实行主管导师与项目跨学科专家组成的导师组联合指导的方式,师生互选,团队指导,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相结合。

(2)研究生应完成个人培养计划所列的课程学习任务,科学研究以导师组提供的多学科交叉项目为研究对象,承担导师安排的科研工作,完成学位论文。

(3)课程设置体现厚基础理论、重实际应用、博前沿知识,提升学业挑战度,延展学业深度。

(4)加强国际化培养,鼓励和支持研究生短期研修和参加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拓展国际视野。

课程类别学分及门数要求

总学分:36; 公共必修:(最低学分8); 专业必修:(最低学分15); 专业选修:(最低学分10); 必修环节:(最低学分3)

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中文名称

学分

总学时

开课学期

考核方式

备注

公共必修

0803258

基础英语

2

40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

1103057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20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

1103146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

36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

2003077

数值分析

3

60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

专业必修

03014

论文写作指导

1

20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

03162

专业英语(全英文)

2

40

第二学期

考试

必修

3403018

材料现代分析方法

3

60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

3303112

高等工程数学

3

60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

03216

高等土力学与基础工程

3

60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最少选2门)

03217

土木工程试验理论与方法

3

60

第二学期

考试

03218

先进土木工程材料

3

60

第一学期

考试

3303062

混凝土微观结构、性能和材料

3

60

第一学期

考试

3303114

高等桥梁结构理论

3

60

第二学期

考试

3303116

高等结构分析

3

60

第一学期

考试

3303119

高等钢筋混凝土理论

3

60

第二学期

考试

3303124

高等隧道工程

3

60

第二学期

考试

3403008

固体物理

3

60

第一学期

考试

3403022

材料表面与界面

3

60

第二学期

考试

3403030

结构化学

3

60

第二学期

考试

3403041

高聚物结构与性能

3

60

第一学期

考试

3403046

半导体材料物理

3

60

第一学期

考试

专业选修

3303021

大跨空间结构

2

40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最少选5门)

 

3303025

工程CAE及仿真技术

2

40

第二学期

考试

3303056

有限元方法

2

60

第一学期

考试

3303060

桥梁施工与监测

2

40

第一学期

考试

3303083

结构加固技术

2

40

第二学期

考试

3303084

结构动力学

2

60

第一学期

考试

3303092

结构程序设计

2

40

第二学期

考试

3303107

高层及超限结构分析

2

40

第一学期

考试

3303123

高等钢结构理论

2

40

第二学期

考试

3303129

科研方法与实践

2

40

第一学期

考试

3303131

结构抗风抗震

2

40

第二学期

考试

3303132

知识产权与信息检索

2

40

第二学期

考试

3303133

结构使用寿命与可持续发展

2

40

第二学期

考试

3403001

X-射线衍射学

2

40

第一学期

考试

3403004

先进聚合物加工与流变学

2

40

第二学期

考试

3403005

功能高分子材料

2

40

第二学期

考试

3403016

无机材料合成与制备

2

40

第一学期

考试

3403017

材料热力学

2

40

第二学期

考试

3403023

电化学研究方法

2

40

第一学期

考试

3403028

粉末冶金技术

2

40

第二学期

考试

3403045

半导体器件物理

2

40

第二学期

考试

3403047

非平衡凝固新型金属材料

2

40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环节

03156

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

0.5

10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

03157

劳动教育(含教学或社会实践等)

0.5

10

第一学期

考查

必修

03158

学术交流活动

0.5

10

第一学期

考查

必修

03159

中期综合考核

0

0

第四学期

考查

必修

03160

实验室安全教育

1

20

第一学期

考查

必修

03161

心理健康教育

0.5

10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

八、 培养环节及考核要求

环节名称

内容及考核要求

考核方式

备注

制定个人培养计划

研究生入学后两个月内,在导师和导师组指导下制定个人培养计划。个人培养计划应符合学科培养方案的总体要求,内容包括研究方向、课程学习、必修环节(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中期综合考核、学术交流活动、劳动教育等)、科学研究及学位论文等方面的安排和要求。研究生应完成个人培养计划所列的课程学习任务,通过必修环节考核,承担导师安排的科研工作,完成学位论文。

考查


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

研究生应在第一学期结束前学习《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学术规范指南》以及相关MOOC课程,并登录研究生管理系统完成学术规范问卷测试。若测试成绩达到90分合格线,则研究生通过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考核;否则其应重新学习和测试,直至达到合格线为止。若测试成绩未达到合格线,则会导致其无法通过中期综合考。

考查


心理健康教育

研究生应在第一学期学习心理健康教育相关MOOC课程,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优化心理品质,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生活的适应能力,预防和缓解心理问题。若MOOC课程学习成绩达到60分及格线,则研究生通过心理健康教育考核,获得相应学分;若成绩未及格,可申请重修。若研究生未获得心理健康教育必修环节学分,则无法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考查


中期综合考核

研究生在第四个学期参加考核,考核内容、要求与程序具体按照《深圳大学学术学位研究生中期综合考核办法(试行)》(深大校发〔2021〕100号)相关规定执行。

考查


学术交流活动

学术交流活动包括参加学术讲座(学术会议、学术论坛、学术沙龙等)、做学术报告等。应参与10次(含)以上的学术交流活动。学术交流活动考核工作应在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一个学期完成,采用研究生书面报告、导师签字认可、学科点审核、学院(部、研究院)审定的方式和程序进行。考核未通过者不得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考查


实验室安全教育

研究生在实践环节须参加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在进行创新实验、毕业设计、课题研究的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操作规程进行实验操作。

考查


劳动教育(含教学或社会实践等)

研究生结合学科专业开展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积累职业经验,培育创造性劳动能力和诚实守信的合法劳动意识。至少承担1门课程1个学期的课程助教工作,或参加挂职锻炼、社会调查、野外科考、实务部门合作研究、技术服务、科技咨询等社会劳动实践,并不少于40学时。劳动教育(含教学或社会实践等)考核工作应在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一个学期完成,采用研究生书面报告、导师签字认可、学科点审核、学院(部、研究院)审定的方式和程序进行。考核未通过者不得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考查


备注


九、 创新成果要求

1.公开发表期刊学术论文1篇,发表期刊需为SCI/SSCI/EI/CSSCI/CSCD检索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北大核心2015第七版及以后)或《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目录》(2016年版及以后)所列期刊,增刊及会议论文不算在内。学位申请人仅限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如果学位申请人为第二作者,第一作者必须为其硕士生导师(以在研究生院备案的导师为准)。

2.或授权发明专利1项,或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或获得软件著作权2项。学位申请人仅限第一发明人或第二发明人,如果学位申请人为第二发明人,第一发明人必须为其硕士生导师(以在研究生院备案的导师为准)。

3.或获得市级以上学生竞赛奖励1项(项目负责人,排名第一)。

4.以上申请学位的创新成果均需导师签字确认,方可申报。

本申请学位创新成果评价标准自2021级学术硕士研究生开始试行。

十、 学位论文要求

研究生通过中期考核可进入学位(毕业)论文阶段。

1.学位论文是硕士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也是在校期间研究生培养质量和水平的集中体现。硕士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确定学位论文的研究课题。学位论文选题应结合导师承担的科研项目,选择属于本专业重要的基础研究课题或者重要的应用性课题。

2.进行学位论文工作的时间不少于一年。研究生的学位(毕业)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撰写要求详见《深圳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细则》。有关学位(毕业)论文的学术规范问题由研究生本人承诺,导师负责。实验原始记录、谱图和分析测试结果应完整规范,并全部交各课题组保管。

3.本学科要求硕士研究生不晚于第5学期完成论文中期检查,并做出书面论文阶段报告,由研究生指导小组审查,若离进度要求偏离较大予以黄牌警告直至延期毕业,并报送上级管理部门。

4. 学位论文工作应有一定的创造性结果。在申请学位前,满足至少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中、英文期刊分别参照北大中文核心期刊目录和中科院JCR分区表所列期刊)上发表与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一篇(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学生第二)或者申请一项发明专利(进入公开阶段)。除上述规定外,研究成果还须符合学生所在课题组的要求。达到上述要求,方可参加学院组织的校外盲审。

十一、 毕业与学位申请

研究生按培养方案和个人培养计划要求,修满规定学分,并根据《深圳大学学位条例实施办法》申请学位,通过论文答辩,准予毕业。论文评阅及答辩程序按研究生院有关文件规定的程序执行。若论文答辩不通过,需半年后方可再次申请答辩。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及《深圳大学学位条例实施办法》执行。

十二、参考文献阅读书目

一、综合类期刊

1. NATURE

2. SCIENCE

3. National Science Review

4. Science Bulletin

5. Engineering

6.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7. Nature Communications

8. Science Advances

9. National Science Review

二、土木工程学科期刊

1.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Mining Sciences

2. Rock Mechanics and Rock Engineering

3. Tunnelling and Underground Space Technology

4.煤炭学报

5.岩石力学与工程

6. 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

7. Geology

8.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9. Mechanical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

10. Structural Control and Health Monitoring

11. Structural Health Monitoring

12. 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

13. Nature Climate Change

14. Nature Geoscience

15. 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

16. ISPRS Journal of Photogrammetry and Remote Sensing

17.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C: Emerging Technologies

18. Automation in Construction

19.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20. Building and Environment

21. Energy and Buildings

22. Resources Conservation and Recycling

23. Cement and Concrete Composites

24.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

25. Composite Structures

26. Engineering Structures

27. Computers and Geotechnics

28. Acta Geotechnica

29. Land Use Policy

仅供参考,以学院数据为准!

上一条:2021级土木水利专业学位硕士培养方案

下一条:2021级土木工程学术硕士培养方案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