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2021级土木工程学术博士培养方案

编辑:邱亚芬    发布时间:2021-09-14 15:44    浏览次数:


2021级学术博士081400 土木工程 学术博士培养方案

学院(部)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学科代码

0814

学科名称

土木工程

学位级别

□硕士  □博士

适用学生类型

□全日制 □非全日制

用于留学生

□是 □否

适用年级

2021 级开始适用

制定时间

修订时间

一、学科简介

学科坚持立德树人教育理念,在破解土木工程重大科学技术难题的理论研究与工程实践中,优化学科梯队、创新教育体制、完善共享平台;培养具有科学精神、创新能力、国际化视野、多学科交叉知识背景的复合型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突出的创新能力、开阔的国际视野,能独立胜任科学研究、高等教育和重大工程技术工作,在土木工程学科能够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层次人才。具体要求如下:1)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认识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心健康;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团结合作的精神;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2)在本门学科上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了解学科前沿动态,同时要掌握一定的相关学科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高校教学工作的能力,具有主持或参与较大型科研、技术开发项目,或解决和探索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能力;在科学研究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的成果。

三、培养方向

1. 岩土工程;2. 结构工程;3. 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4. 桥梁及隧道工程;5.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6.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7.土木工程材料。

四、学制与最长学习年限

学制4年,最长学习年限6年。达到本培养方案要求的研究生,经导师同意后,可以申请提前半年或一年毕业,但其在学年限不得低于2年。

五、培养方式

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对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进行全方位、针对性指导。

(一)采用课程学习、实践教学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二)课程设置体现厚基础理论、重实际应用、博前沿知识,着重突出专业实践类课程和工程实践类课程。

(三)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工程实际等重大工程技术背景,或关键科学问题,或掐脖子技术的基础科学问题等。选题应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要求。

课程类别学分及门数要求

总学分:19; 公共必修:(最低学分4 ,最高学分4 ,最少门数2 ,最多门数2 ); 专业必修:(最低学分7 ,最高学分19 ,最少门数3 ,最多门数7 ); 专业选修:(最低学分4 ,最高学分16 ,最少门数2 ,最多门数8 ); 必修环节:(最低学分4 ,最高学分4 ,最少门数9 ,最多门数9 )

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中文名称

学分

总学时

开课学期

考核方式

备注

公共必修

0802005

基础英语综合(博士)

2

40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

1102001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2

40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

专业必修

02042

论文写作指导

1

20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

02043

高等土力学

3

60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02044

高等岩石力学

3

60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02056

滨海混凝土结构可靠性设计方法

3

60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3302010

工程管理研究方法

3

60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3302013

基础设施健康分析与评估

3

60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3302015

高等工程数学

3

60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

专业选修

02041

工程结构作用效应分析与控制

2

40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02054

现代土木材料分析测试技术

2

40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02055

工程结构耐久性

2

40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02070

专业外语

2

40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3302004

工程管理研究前沿

2

40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3302006

新型土木材料研究

2

40

第一学期

考查

选修

3302007

海岸带环境监测与智能感知

2

40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3302008

滨海结构性能保障理论与技术

2

40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必修环节

02045

基金撰写

1

20

第七学期

考查

必修

02046

劳动教育(含教学或社会实践等)

0.5

10

第七学期

考查

必修

02047

实验室安全教育

1

20

第一学期

考查

必修

02048

学术交流活动

0.5

10

第七学期

考查

必修

02049

预答辩

0

0

第八学期

考查

必修

02050

开题报告

0

0

第三学期

考查

必修

02051

中期综合考核

0

0

第三学期

考查

必修

02052

心理健康教育

0.5

10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

02053

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

0.5

10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

八、 培养环节及考核要求

环节名称

内容及考核要求

考核方式

备注

制定个人培养计划

研究生入学后两个月内,在导师和导师组指导下制定个人培养计划。个人培养计划应符合学科培养方案的总体要求,内容包括研究方向、课程学习、必修环节(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中期综合考核、学术交流活动、劳动教育等)、科学研究及学位论文等方面的安排和要求。研究生应完成个人培养计划所列的课程学习任务,通过必修环节考核,承担导师安排的科研工作,完成学位论文。

考查


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

研究生在新生入学教育周进行学术规范、学术道德和学术诚信教育,在第一学期结束前完成学习《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学术规范指南》(理工医科)以及相关MOOC课程,并登录研究生管理系统完成学术规范问卷测试。若测试成绩达到90分合格线,则研究生通过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考核;否则其应重新学习和测试,直至达到合格线为止。若测试成绩未达到合格线,则会导致其无法通过中期综合考。

考试


心理健康教育

研究生应在第一学期学习心理健康教育相关MOOC课程,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优化心理品质,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生活的适应能力,预防和缓解心理问题。若MOOC课程学习成绩达到60分及格线,则研究生通过心理健康教育考核,获得相应学分;若成绩未及格,可申请重修。若研究生未获得心理健康教育必修环节学分,则无法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考试


中期综合考核

研究生在入学后第三个学期参加中期综合考核,考核内容、要求与程序具体按照《深圳大学学术学位研究生中期综合考核办法(试行)》(深大校发〔2021〕100号)相关规定执行。

考查


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原则上应于研究生入学第三学期内完成,具体时间由培养单位自行确定,最晚距离申请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的时间不少于两年,填写《深圳大学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考查


预答辩

研究生在博士论文送审之前,由学院统一组织进行预答辩,要求5名以上具有博士学位的老师组成预答辩小组,预答辩合格之后博士论文方能送审和参加正式答辩。

考查


学术交流活动

学术交流活动包括参加学术讲座(学术会议、学术论坛、学术沙龙等)、做学术报告等。研究生应参与15次(含)以上的学术交流活动,其中包括至少参加1次国内(外)学术会议并作口头报告。学术交流活动考核在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一个学期完成,采用研究生书面报告、导师签字认可、学科点审核、学院(部、研究院)审定的方式和程序进行。考核未通过者不得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考查


实验室安全教育

研究生在实践环节须参加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在进行创新实验、毕业设计、课题研究的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操作规程进行实验操作。

考查


劳动教育(含教学或社会实践等)

研究生结合学科专业开展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积累职业经验,培育创造性劳动能力和诚实守信的合法劳动意识。至少承担1门课程1个学期的课程助教工作,或参加挂职锻炼、社会调查、野外科考、实务部门合作研究、技术服务、科技咨询等社会劳动实践,并不少于40学时。劳动教育(含教学或社会实践等)考核工作应在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一个学期完成,采用研究生书面报告、导师签字认可、学科点审核、学院(部、研究院)审定的方式和程序进行。考核未通过者不得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考查


备注

1)跨学科、专业或以同等学力考入的博士生,根据学科需要,原则上应补修本学科硕士生课程,由导师在制定个人培养计划时予以确定。补修的课程只记成绩,不记入总学分。

2)硕士阶段已修课程如与本培养方案博士课程内容一致,经学生申请,导师确认,学科方向负责人与学位点负责人审核,根据已修课程成绩,可以认定至多2门课程学分。

3)博士研究生的开题应按《深圳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总则》的要求执行,必须进行公开的开题报告会。开题报告包含文献综述、选题背景及其意义、研究内容、特色及难点、预期成果及可能的创新点等。开题报告应在一级学科范围内相对集中、公开地进行,并经博士生导师为主体组成的考核小组评审。跨学科的论文选题应聘请相关学科的专家参加。凡开题报告未通过者,应于一个月后重新选题并再次组织开题,仍未通过者应终止学习,按退学处理。若学位论文选题有重大变动,应重新进行开题报告,以保证开题报告的严肃性和科学性。博士生开题报告的评审结果汇总报研究生管理部门,原件由学院保存。

开题过程中,导师及指导小组同时需负责考核学生是否具备继续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思想素质考核由导师及学生所在学院(部)党组织负责。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一般应于研究生入学第三学期内完成,考核方式为汇报。

4)在博士生学位论文工作的中期,学院组织考查小组(3-5人组成)对研究生的综合科研能力、论文工作进展以及工作态度等方面进行考查和监督。论文中期检查一般应于研究生入学第四学期末完成,考核方式为检查。

5)博士研究生完成学位论文初稿后,经指导教师审核认为论文符合要求的,需要按照学校的有关要求,组织有关专家对学位论文进行预答辩,博士研究生应根据预答辩中所提出的意见,对论文进行修改形成答辩稿。预答辩通过者方可申请正式答辩,考核方式为汇报。

6)通过开题报告的博士研究生,可以通过与学位点正式签署合作协议的境外高校或自行联系境外高校(教育部留学基金委备案的正规境外高校),出国进行至多不超过1学期的学习及交流。交流期间相关费用由学校及学院部分承担(可承担费用具体见学校及学院国际交流相关文件)。交流期间的学习工作任务由指导教师与接收方境外高校负责教师共同确定;交流结束,需在回国1个月内举行公开学术报告,汇报学习及交流完成情况,考核方式为汇报。


九、 创新成果要求

按《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申请学位创新成果评价标准(深大土交文[2021]7号)》文件执行。

十、 学位论文要求

博士学位论文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应对所研究的课题有创造性的见解,取得较显著的科研成果,其基本论点、结论和建议,应在学术上具有较大的理论意义,或对国民经济建设具有较大的实用价值。学位论文的主要的创新之处应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具体要求按照学校的有关规定执行。

十一、 毕业与学位申请

博士学位论文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应对所研究的课题有创造性的见解,取得较显著的科研成果,其基本论点、结论和建议,应在学术上具有较大的理论意义,或对国民经济建设具有较大的实用价值。学位论文的主要的创新之处应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具体要求按照学校的有关规定执行。博士生按培养方案和个人培养计划要求,修满规定学分,通过论文答辩,准予毕业,并根据《深圳大学学位条例实施办法》申请学位。

十二、参考文献阅读书目

一、综合类期刊

1. NATURE

2. SCIENCE

3. National Science Review

4. Science Bulletin

5. Engineering

6.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7. Nature Communications

8. Science Advances

9. National Science Review

二、土木工程学科期刊

1.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Mining Sciences

2. Rock Mechanics and Rock Engineering

3. Tunnelling and Underground Space Technology

4. 煤炭学报

5. 岩石力学与工程

6. 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

7. Geology

8.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9. Mechanical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

10. Structural Control and Health Monitoring

11. Structural Health Monitoring

12. 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

13. Nature Climate Change

14. Nature Geoscience

15. 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

16. ISPRS Journal of Photogrammetry and Remote Sensing

17.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C: Emerging Technologies

18. Automation in Construction

19.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20. Building and Environment

21. Energy and Buildings

22. Resources Conservation and Recycling

23. Cement and Concrete Composites

24.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

25. Composite Structures

26. Engineering Structures

27. Computers and Geotechnics

28. Acta Geotechnica

29. Land Use Policy

仅供参考,以学院数据为准!


上一条:2021级土木工程留学博士培养方案

下一条:2021级土木水利(粤港澳联合培养) 专业学位硕士培养方案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