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2019级土木工程留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编辑:邱亚芬    发布时间:2020-09-17 16:19    浏览次数:

2019级土木工程留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院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专业(领域)名称

081400 土木工程

专业(或领域)代码

081400


适用学生类型

□全日制  □在职

学位级别

□硕士  □博士


适用年级

2019 级开始适用

修订时间

2019 07


一、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突出的创新能力、开阔的国际视野,能独立胜任科学研究、高等教育和重大工程技术工作,在土木工程学科能够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层次人才。具体要求如下:1)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心健康;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团结合作的精神;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2)具有深厚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了解本学科国内外的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在理论及应用方面具有创造性见解或成果;3)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熟练阅读、使用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较强的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二、 培养方向

01混凝土结构耐久性及防灾减灾

主要包括:(1)混凝土结构综合劣化机理研究;(2)混凝土结构自修复理论与技术;(3)滨海工程结构新型加固技术及控制提升一体化的结构全寿命性能保障系统。


02土木工程信息化技术

主要包括:(1)水岸一体多传感器集成滨海工程动态监测与灾害预警;(2)大型交通基础设施在线检测与病害分析;(3)工程结构性能劣化过程信息识别与提取;(4)桥梁结构振动控制、监测方法与技术。


03新型土木工程材料

主要包括:(1)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制备绿色建筑材料的研发与应用;(2)新型高性能胶凝材料体系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3)纳米改性水泥基复合材料性能研究。


04滨海工程结构分析理论及应用

主要包括:(1)锈蚀钢筋混凝土结构性态辨识方法与性能演化理论;(2)滨海混凝土结构地震反应和抗震性能分析与设计方法;(3)基于性能的新型滨海工程结构设计理论。


05可持续工程建造与管理

主要包括:(1) 建筑废弃物综合管理;(2)建筑节能理论与应用; (3) 建设项目风险管理;(4)装配式建筑与信息化管理。


06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

主要包括:(1)城市岩土工程;(2)岩石力学与工程;(3)地下空间与隧道工程;(4)深地科学与绿色能源。


三、 学习年限

(一)留学博士生实行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由于特殊原因不能按时毕业时可申请延长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5年。延长学习期间的第一年,留学博士生可享受学校基本奖助学金、住宿优惠等方面待遇,之后的延长学习期间不再享受学校以上待遇。留学博士生在我校进行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工作的累计时间不得少于一年半。

(二)申请延长学习年限的留学生,需经导师同意、培养学院及研究生院批准后,报国际交流学院备案。


四、 培养方式

留学博士生的培养实行博士生导师负责制,并和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在业务上采取课程学习与科研工作相结合、以科研工作为主的方式。

(一) 留学博士研究生原则上由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管理,可按照导师所在单位配合管理工作。各研究方向实施培养,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实施监督。

(二) 博士生导师负责制定博士生个人培养计划,并在培养过程中落实计划的实施。


五、 个人培养计划

留学博士生入学后三个月内,在导师指导下做好个人培养计划。内容包括:研究方向、课程学习、文献阅读、选题报告、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学位论文及实践环节等方面的要求和进度。


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中文名称

学分

开课学期

考核方式

备注


选修

3302003

高等土力学与基础工程

2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选修

3302004

工程管理研究前沿

2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选修

3302005

滨海混凝土结构可靠性设计方法

2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选修

3302006

新型土木材料研究

2

第一学期

考查

选修

选修

3302007

海岸带环境监测与智能感知

2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选修

3302008

滨海结构性能保障理论与技术

2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学位

3302009

岩石力学

3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学位

3302010

工程管理研究方法

3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学位

3302011

工程结构作用效应分析与控制

3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学位

3302012

现代土木材料分析测试技术

3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学位

3302013

基础设施健康分析与评估

3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学位

3302014

工程结构耐久性

3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学位

3302015

高等工程数学

3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

学位

3302016

专业外语

1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学位

6301001

基础汉语

4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

学位

6301003

中国概况

3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

必修环节

3302017

学术活动

1

第一学期

考查

必修



必修环节

3302018

文献阅读(开题报告)

2

第一学期

考查

必修



八、 课程免修



(一)博士生学位课程包括:中国概况、外国语、基础理论课、专业课。课程学习一般在第一学年内结束。根据不同课程的特点,可采取灵活多样的多种教学方式。留学博士生课程学习总学分为18学分,基本参照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科培养方案执行,交叉学科二级博士点参照相应学院培养方案执行,按相应学院课程设置执行。其中:(1)政治理论课用《中国概况》(2学分)代替,由国际交流学院负责开设;(2)基础外语(4学分)用汉语课代替,旨在掌握在我国正常使用的生活语言,要求具备阅读本专业汉语资料的初步能力,由国际交流学院负责开设;(3)专业英语(1学分)为英语(母语、官方语言为英语的外国留学生可免修),要求达到国内博士研究生同等水平,具有阅读本专业资料的初步能力,由授权学科或导师负责开设;(4)基础理论课和专业课,与国内博士生相同,旨在掌握本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由授权学科负责开设。(5)选修课,在导师指导下,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学习和考核。

(二)博士生可根据需要自行决定是否选修第二外国语,如第一外国语为非英语语种,第二外国语须选英语。

(三)基础理论课和专业课要起到加强基础、拓宽知识面、提高专业水平、掌握相应技能和方法、了解本专业发展方向和动态等作用。课程学习一般在160学时以内。

(四)博士研究生必须参加本培养计划中的学术活动。学术活动包括学术会议,与同行的学术交流、访问,参加国内外学者主讲的讲学、讲座等。

(五)博士生的课程学习应修总学分不少于18学分,学位课程13学分。



九、 考核方式



(一)中期考核

在第一学期课程结束后,导师及指导小组(至少3名)检查学生个人培养方案执行情况,对博士生进行中期考核,成绩考核内容如下:学位课成绩平均75(含75)分以上、其它课程各科成绩60(含60)分以上,未达要求者不得进入学位论文阶段。

思想道德素质良好,成绩考核均合格的学生,可进入学位论文阶段。中期考核未通过者,导师可决定是否延期,对于不能继续学业者,学校颁发肄业证书。

(二)开题报告

留学博士研究生的开题应按《深圳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总则》的要求执行,必须进行公开的开题报告会。开题报告包含文献综述、选题背景及其意义、研究内容、特色及难点、预期成果及可能的创新点等。开题报告应在一级学科范围内相对集中、公开地进行,并经博士生导师为主体组成的考核小组评审。跨学科的论文选题应聘请相关学科的专家参加。凡开题报告未通过者,应于一个月后重新选题并再次组织开题,仍未通过者应终止学习,按退学处理。若学位论文选题有重大变动,应重新进行开题报告,以保证开题报告的严肃性和科学性。博士生开题报告的评审结果汇总报研究生管理部门,原件由学院保存。

开题过程中,导师及指导小组同时需负责考核学生是否具备继续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思想素质考核由导师及学生所在学院(部)党组织负责。

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一般应于研究生入学第三学期内完成。

(三)论文中期检查

在留学博士生学位论文工作的中期,学院组织考查小组(3-5人组成)对研究生的综合科研能力、论文工作进展以及工作态度等方面进行考查和监督。论文中期检查一般应于研究生入学第四学期末完成。

(四)预答辩

留学博士研究生完成学位论文初稿后,经指导教师审核认为论文符合要求的,需要按照学校的有关要求,组织有关专家对学位论文进行预答辩,博士研究生应根据预答辩中所提出的意见,对论文进行修改形成答辩稿。预答辩通过者方可申请正式答辩。

(五)论文发表要求

1)留学博士研究生申请学位时提交的学术论文应与学位论文的研究内容密切相关,与学位论文内容无关的学术论文不能作为符合“论文发表要求”规定的论文。按照“深圳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总则”的规定,理工类学科博士研究生,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 在位于JCR分区表2区以上(含2区)期刊发表论文1篇;2)在博士授权学科点认定的国外重要学术期刊、国内本专业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3篇,但同时须符合以下条件之一:(i)其中有1篇是SCI收录的国外期刊论文;(ii)有2篇是EI收录期刊 论文且有1篇为国外期刊论文。

2)留学博士研究生发表的学术论文作者第一署名单位必须是“深圳大学”。发表学术论文署名中必须包含导师。博士生为第一作者,导师应为通讯作者;如若导师为第一作者,博士生必须是第二作者。校外兼职指导的博士,论文署名也必须符合本条款之规定。(3)以上期刊、集刊的增刊不计,且所发表文章必须与土木工程学科相关。



十、 学位论文



留学博士学位论文可用汉语(须有英文摘要)或英语(须有中文摘要)撰写。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博士生独立完成。博士学位论文是博士生在某个研究领域进行的系统深入的研究工作的总结,是衡量博士生培养质量和学术水平的重要标志,是对博士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博士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主要环节。

留学博士学位论文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应对所研究的课题有创造性的见解,取得较显著的科研成果,其基本论点、结论和建议,应在学术上具有较大的理论意义,或对国民经济建设具有较大的实用价值。学位论文的主要的创新之处应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具体要求按照学校的有关规定执行。博士学位论文中引用他人研究成果的,必须在论文中明确指出。



十一、 毕业与学位申请



博士论文完成后应提前三个月提交至少5名同行专家评审,其中至少包括2名具有博士生导师资格的同行“外审”专家。评阅意见返回后,根据专家的评阅意见决定是否可以进行论文答辩。答辩委员会由5至7名答辩委员组成,其中应至少包括2名校外具有博士导师资格的教授,并且答辩委员会主席应由校外有博士导师资格的专家担任。答辩语言与论文撰写语言要求相同。



十二、推荐阅读文献



国内外出版的土木工程相关的专业期刊。




上一条:2019级土木工程学术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下一条:2019级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