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2020级土木工程学术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编辑:邱亚芬    发布时间:2020-09-20 09:32    浏览次数:

2020级土木工程学术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院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专业(领域)名称

081400 土木工程

专业(或领域)代码

081400

适用学生类型

□全日制 □在职

学位级别

□硕士  □博士

适用年级

2020 级开始适用

修订时间

2020 06

学科简介

土木工程是建造各类工程设施的科学技术的统称。它既指工程建设的对象,即建造在地上、地下、水中等的各类工程设施,也指其所应用的材料、设备和所进行的包括勘测、设计、施工、管理、监测、维护等专业技术。

二级学科(研究方向介绍)

方向一:混凝土结构耐久性及防灾减灾

主要包括:(1)混凝土结构综合劣化机理研究;(2)混凝土结构自修复理论与技术;(3)滨海工程结构新型加固技术及控制提升一体化的结构全寿命性能保障系统。

方向二:土木工程信息化技术

主要包括:(1)水岸一体多传感器集成滨海工程动态监测与灾害预警;(2)大型交通基础设施在线检测与病害分析;(3)工程结构性能劣化过程信息识别与提取;(4)桥梁结构振动控制、监测方法与技术。

方向三:新型土木工程材料

主要包括:(1)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制备绿色建筑材料的研发与应用;(2)新型高性能胶凝材料体系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3)纳米改性水泥基复合材料性能研究。

方向四:滨海工程结构分析理论及应用

主要包括:(1)锈蚀钢筋混凝土结构性态辨识方法与性能演化理论;(2)滨海混凝土结构地震反应和抗震性能分析与设计方法;(3)基于性能的新型滨海工程结构设计理论。

方向五:可持续工程建造与管理

主要包括:(1) 建筑废弃物综合管理;(2)建筑节能理论与应用; (3) 建设项目风险管理;(4)装配式建筑与信息化管理。

方向六: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

主要包括:(1)城市岩土工程;(2)岩石力学与工程;(3)地下空间与隧道工程;(4)深地科学与绿色能源。

学分

总学分: 19    学位课: 13   选修:2   公共选修:1  必修环节:3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突出的创新能力、开阔的国际视野,能独立胜任科学研究、高等教育和重大工程技术工作,在土木工程学科能够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层次人才。具体要求如下:1)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邓小平理论,认识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心健康;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团结合作的精神;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2)具有深厚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了解本学科国内外的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在理论及应用方面具有创造性见解或成果;3)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熟练阅读、使用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科研能力及素质等要求

1.具备获取知识的能力;

2.具备学术鉴别能力;

3.具备科学研究能力;

4.具备学术创新能力;

5.具备学术交流能力;

6.具备科学洞察力和国际视野等其他能力;

学院定期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

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中文名称

学分

开课学期

考核方式

备注

公共选修

1102005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经典著作选读

1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

选修

3302003

高等土力学与基础工程

2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3302004

工程管理研究前沿

2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3302005

滨海混凝土结构可靠性设计方法

2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3302006

新型土木材料研究

2

第一学期

考查

选修

3302007

海岸带环境监测与智能感知

2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3302008

滨海结构性能保障理论与技术

2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学位

3302009

岩石力学

3

第一学期

考试

只选1门、
最低3分

3302010

工程管理研究方法

3

第一学期

考试

3302011

工程结构作用效应分析与控制

3

第一学期

考试

3302012

现代土木材料分析测试技术

3

第一学期

考试

3302013

基础设施健康分析与评估

3

第一学期

考试

3302014

工程结构耐久性

3

第一学期

考试

0802003

基础英语综合(博士)

4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

1102001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2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

3302015

高等工程数学

3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

3302016

专业外语

1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

必修环节

3302017

学术活动

1

第一学期

考查

必修

3302018

文献阅读(开题报告)

2

第一学期

考查

必修

其他培养环节及要求

课程其他要求

1)学术讨论和学术会议:要求参加本学科重要学术研讨/学术会议至少10次并做至少4次学术报告。

2)参加学术讲座:每学期选听学术讲座至少3次。

3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至少参加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1次。

4)跨学科、专业或以同等学力考入的博士生,根据学科需要,原则上应补修本学科硕士生课程,由导师在制定个人培养计划时予以确定。补修的课程只记成绩,不记入总学分。

5)硕士阶段已修课程如与本培养方案博士课程内容一致,经学生申请,导师确认,学科方向负责人与学位点负责人审核,根据已修课程成绩,可以认定至多2门课程学分。

中期考核筛选

在第一学期课程结束后,导师及指导小组(至少3名)检查学生个人培养方案执行情况,对博士生进行中期考核,成绩考核内容如下:学位课成绩平均75(75)分以上、其它课程各科成绩60(60)分以上,未达要求者不得进入学位论文阶段。

思想道德素质良好,成绩考核均合格的学生,可进入学位论文阶段。中期考核未通过者,导师可决定是否延期,对于不能继续学业者学校颁发肄业证书。

开题报告

博士研究生的开题应按《深圳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总则》的要求执行,必须进行公开的开题报告会。开题报告包含文献综述、选题背景及其意义、研究内容、特色及难点、预期成果及可能的创新点等。开题报告应在一级学科范围内相对集中、公开地进行,并经博士生导师为主体组成的考核小组评审。跨学科的论文选题应聘请相关学科的专家参加。凡开题报告未通过者,应于一个月后重新选题并再次组织开题,仍未通过者应终止学习,按退学处理。若学位论文选题有重大变动,应重新进行开题报告,以保证开题报告的严肃性和科学性。博士生开题报告的评审结果汇总报研究生管理部门,原件由学院保存。

开题过程中,导师及指导小组同时需负责考核学生是否具备继续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思想素质考核由导师及学生所在学院(部)党组织负责。

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一般应于研究生入学第三学期内完成。

考核方式为汇报

论文中期检查

在博士生学位论文工作的中期,学院组织考查小组(3-5人组成)对研究生的综合科研能力、论文工作进展以及工作态度等方面进行考查和监督。论文中期检查一般应于研究生入学第四学期末完成。

考核方式为检查

预答辩

博士研究生完成学位论文初稿后,经指导教师审核认为论文符合要求的,需要按照学校的有关要求,组织有关专家对学位论文进行预答辩,博士研究生应根据预答辩中所提出的意见,对论文进行修改形成答辩稿。预答辩通过者方可申请正式答辩。

考核方式为汇报

国际化视野培养

通过开题报告的博士研究生,可以通过与学位点正式签署合作协议的境外高校或自行联系境外高校(教育部留学基金委备案的正规境外高校),出国进行至多不超过1学期的学习及交流。交流期间相关费用由学校及学院部分承担(可承担费用具体见学校及学院国际交流相关文件)。交流期间的学习工作任务由指导教师与接收方境外高校负责教师共同确定;交流结束,需在回国1个月内举行公开学术报告,汇报学习及交流完成情况。

考核方式为汇报

论文发表要求

1)博士研究生申请学位时提交的学术论文应与学位论文的研究内容密切相关,与学位论文内容无关的学术论文不能作为符合论文发表要求规定的论文。按照“深圳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总则”的规定,理工类学科博士研究生,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 在位于JCR分区表2区以上期刊发表论文1篇;2)在博士授权学科点认定的国外重要学术期刊、国内本专业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3篇,但同时须符合以下条件之一:(i)其中有1篇是SCI收录的国外期刊论文;(ii)有2篇是EI收录期刊 论文且有1篇为国外期刊论文。

2)研究生发表的学术论文作者署名单位必须是深圳大学,署名顺序为博士生为第一作者,亦可以导师为第一作者、博士生为第二作者。

3)以上期刊、集刊的增刊不计。


学位论文

博士学位论文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应对所研究的课题有创造性的见解,取得较显著的科研成果,其基本论点、结论和建议,应在学术上具有较大的理论意义,或对国民经济建设具有较大的实用价值。学位论文的主要的创新之处应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具体要求按照学校的有关规定执行。

本学科主要文献、目录及刊物

1 ACI Materials Journal

2 Acta Geotechnica

3 Acta Mechanica

4 ASCE Journal of Materials in Civil Engineering

5 ASCE Journal of Structural Engineering

6 Automation in Construction

7 Canadian Geotechnical Journal

8 Cement and Concrete Composites

9 Cement and Concrete Research

10 Composite Structures

11 Composites Part A: Applied Science and Manufacturing

12 Composites Part B: Engineering

13 Computer-Aided Civil and Infrastructure Engineering

14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

15 Corrosion Science

16 Earthquake Engineering and Structure Dynamics

17 Engineering Structures

18 Frontiers of Structural and Civil Engineering

19 Géotechnique

20 IEEE Transactions on Instrumentation and Measurement

21 IEEE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

22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ject Management

23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Mining Sciences

24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olids and Structures

25 Journal of Bridge Engineering

26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27 Journal of Composites for Construction

28 Journal of Construction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

29 Journal of Geotechnical and Geo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30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31 Journal of Management in Engineering

32 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

33 Journal of the Mechanics and Physics of Solids

34 Journal of wind engineering and industrial aerodynamics

35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

36 Natural Hazards

37 Renewable &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

38 Rock Mechanics and Rock Engineering

39 Soils and Foundations

40 Structural Control and Health Monitoring

41 Structure and Infrastructure Engineering

42 Structure Safety

43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Methodological

44 Tunnelling and Underground Space Technology

45 Wind and Structures,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46 测绘学报

47 地震工程与工程振动

48 工程抗震与加固改造

49 工程力学

50 硅酸盐学报

51 建筑材料学报

52 建筑结构

53 建筑结构学报

54 桥梁建设

55 土木工程学报

56 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

57 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

58 岩土工程学报

59 岩土力学

60 应用力学学报

61 振动工程学报

培养方式

(一)采用课程学习、实践教学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二)课程设置体现厚基础理论、重实际应用、博前沿知识,着重突出专业实践类课程和工程实践类课程。 (三)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工程实际或具有明确的工程技术背景。

个人培养计划制定要求

在博士生入学第一学期结束前,应为博士生确定指导教师,经学院审定同意报研究生院备案。 指导教师与所指导博士生应根据培养方案要求,于第一学期结束前共同拟订并提交博士生个人培养计划。个人培养计划应符合培养方案的总体要求,并根据博士生的不同情况因材施教。博士生个人培养计划纸质文档由学院保存,电子文档上传至研究生院。

开题报告

博士研究生的开题应按《深圳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总则》的要求执行,必须进行公开的开题报告会。开题报告包含文献综述、选题背景及其意义、研究内容、特色及难点、预期成果及可能的创新点等。开题报告应在一级学科范围内相对集中、公开地进行,并经博士生导师为主体组成的考核小组评审。跨学科的论文选题应聘请相关学科的专家参加。凡开题报告未通过者,应于一个月后重新选题并再次组织开题,仍未通过者应终止学习,按退学处理。若学位论文选题有重大变动,应重新进行开题报告,以保证开题报告的严肃性和科学性。博士生开题报告的评审结果汇总报研究生管理部门,原件由学院保存。 开题过程中,导师及指导小组同时需负责考核学生是否具备继续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思想素质考核由导师及学生所在学院(部)党组织负责。 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一般应于研究生入学第三学期内完成。

学位论文、毕业与学位申请

博士学位论文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应对所研究的课题有创造性的见解,取得较显著的科研成果,其基本论点、结论和建议,应在学术上具有较大的理论意义,或对国民经济建设具有较大的实用价值。学位论文的主要的创新之处应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具体要求按照学校的有关规定执行。 博士生按培养方案和个人培养计划要求,修满规定学分,通过论文答辩,准予毕业,并根据《深圳大学学位条例实施办法》申请学位

国家和学校文件规定的其他要求

学术中期考核

在第一学期课程结束后,导师及指导小组(至少3名)检查学生个人培养方案执行情况,对博士生进行中期考核,成绩考核内容如下:学位课成绩平均75(含75)分以上、其它课程各科成绩60(含60)分以上,未达要求者不得进入学位论文阶段。 思想道德素质良好,成绩考核均合格的学生,可进入学位论文阶段。中期考核未通过者,导师可决定是否延期,对于不能继续学业者学校颁发肄业证书。

学制与学习年限

学制三年

仅供参考,以学院入学文件为准。


上一条:2020级土木工程 留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下一条:2020级土木工程学术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