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2022级085901土木工程(东莞联合培养)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培养方案

编辑:编辑    发布时间:2022-09-11 17:55    浏览次数:

学院(部)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专业学位类别(领域)代码

085901

专业学位类别(领域)名称

085901   土木工程

学位级别

■硕士 □博士

适用学生类型

■全日制 □非全日制

用于留学生

□是 ■否

适用年级

2022 级开始适用

制定时间

2022 5

修订时间

一、专业学位类别(领域)简介

本学科2013年被评为第九轮广东省普通高校优势重点学科。学科面向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及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发展需求,解决土木工程领域的设计、施工、运维等关键科学问题。

土木工程专业包含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结构工程、土木工程材料、岩土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可持续工程建造与管理等六个培养方向。土木工程专业的研究主题主要包括:(1)滨海工程结构全寿命性能保障技术研究;(2)滨海工程结构腐蚀行为、动力反应规律和设计理论研究;(3)绿色化、功能化与智能化的新型土木工程材料设计与应用研究;(4)滨海基础设施服役安全保障技术研究;(5)滨海工程可持续建造与管理等。

二、培养目标

l、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认识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心健康;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团结合作的精神;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

2、掌握所从事行业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熟悉行业领域的相关规范,在行业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担负工程规划、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等专门及时工作的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

3、掌握一门外语。

三、培养方向

本学科围绕土木工程领域设计、施工、运维等关键科学问题,共设立6个培养方向,具体如下:

1、结构工程:研究土木工程中具有共性的承重体系结构选型、力学分析、设计理论和建造技术及管理的学科。

2、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通过综合应用土木工程及其他学科的理论与技术,以提高土木工程结构和工程系统抵御人为和自然灾害能力的学科。

3、岩土工程:研究土和岩石的工程特性、场地条件评价、建(构)筑物基础及土工构筑物设计、施工、监测与管理的工程学科。

4、土木工程材料:材料科学与土木工程领域双向交叉融合而形成的一门新兴学科,其以扩大材料功能、提高土木工程安全性和耐久性以及节约能源与资源为基本原则。

5、桥梁与隧道工程:公路、铁路和城乡建设中,以各类型桥梁和隧道等工程结构物设计、施工、维护和管理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学科。

6、可持续工程建造与管理:本方向围绕工程项目施工与运维中节能、环保、管理、智能化等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研究。

四、学制与最长学习年限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培养年限最长不超过5年。

东莞联合培养专业硕士研究生学期第一年在深圳大学学习,由深圳大学指导教师进行指导;第二年及第三年在东莞理工大学进行学习,由东莞理工大学指导教师进行指导。

五、培养方式

校内导师负责、校内外导师联合指导和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研究相结合的方式;学校与企(行)业合作的方式。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对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进行全方位、针对性指导。

课程类别学分及门数要求

总学分:34.5; 公共必修:(最低学分5); 专业必修:(最低学分15); 专业选修:(最低学分6); 必修环节:(最低学分8.5

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中文名称

学分

总学时

开课学期

考核方式

备注

公共必修

0806002

基础英语

2

40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

1106009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18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

1106010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

36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

专业必修

06003

论文写作指导(土木方向)

1

20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06005

论文写作指导(可持续工程建造与管理方向)

1

20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CW5088

高等混凝土结构理论与应用

3

60

第二学期

考试

选修

CW5087

现代土木工程项目管理

3

60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CW5107

高等工程地质概论

2

40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CW5106

工程管理研究方法

2

40

第二学期

考试

选修

CW5004

专业英语(全英文)

1

20

第二学期

考试

必修

CW5013

先进土木工程材料

3

60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CW5017

土木工程试验理论与方法

3

60

第二学期

考试

选修

CW5075

高等土力学与基础工程

3

60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CW5077

高等工程数学

3

60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

CW5078

高等桥梁结构理论

3

60

第二学期

考试

选修

CW5081

高等结构分析

3

60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CW5086

高等隧道工程

3

60

第二学期

考试

选修

CW5080

高等混凝土技术

3

60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CW5016

土木工程耐久性

3

60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CW5029

工程伦理

1

20

第二学期

考试

必修

专业选修

06001

城市房地产经济与政策

3

60

第二学期

考试

选修

06002

工程管理信息化技术与实践

2

40

第二学期

考试

选修

CW5159

智能建造与可持续建设管理

2

40

第二学期

考试

选修

CW5110

城市数据分析

2

40

第二学期

考试

选修

CW5109

城市地下空间规划

2

40

第二学期

考试

选修

CW5028

工程CAE及仿真技术

2

40

第二学期

考试

选修

CW5045

有限元方法

2

40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CW5046

桥梁施工与监测

2

40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CW5058

结构加固技术

2

40

第二学期

考试

选修

CW5059

结构动力学

2

40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CW5061

结构抗风抗震

2

40

第二学期

考试

选修

CW5062

结构程序设计

2

40

第二学期

考试

选修

CW5074

高层及超限结构分析

2

40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3306078

科研方法与实践

2

40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CW5000

BIM技术原理及应用

2

40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必修环节

CTP5091

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

0.5

10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

CTP7100

综合考核

0

0

第五学期

考查

必修

CTP5096

行业前沿讲座

0.5

10

第一学期

考查

必修

CTP5092

心理健康教育

0.5

10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

CTP5097

实验室安全教育

1

20

第一学期

考查

必修

CW6002

专业实践

6

0

第四学期

考查

必修

八、 培养环节及考核要求

环节名称

内容及考核要求

考核方式

备注

制定个人培养计划

研究生应在第一学期完成制定个人培养计划,在指导教师和专业负责人指导下进行。导师应当积极与研究生沟通,充分了解研究生本人的情况,共同做好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的制定工作。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的内容包括研究方向、课程学习、必修环节(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行业前沿讲座、专业实践、综合考核等)、科学研究及学位论文等方面的安排和要求,格式应该规范,培养目标要具体,培养措施要具有针对性和可操性。研究生应完成个人培养计划所列的课程学习任务,参加专业实践,通过必修环节考核,完成学位论文。

考查


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

研究生应在第一学期结束前学习《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学术规范指南》以及相关MOOC课程,并登录研究生系统完成学术规范问卷测试。若测试成绩达到90分合格线,则研究生通过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考核;否则其应重新学习和测试,直至达到合格线为止。测试成绩未达到合格线者不得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考查


心理健康教育

研究生应在入学后第一学期学习心理健康教育相关MOOC课程,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优化心理品质,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生活的适应能力,预防和缓解心理问题。若MOOC课程学习成绩达到60分及格线,则研究生通过心理健康教育考核,获得相应学分;若成绩未及格,可申请重修。若研究生未获得心理健康教育必修环节学分,则无法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考查


行业前沿讲座

研究生应在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一个学期完成,不少于10次(每次报告均需提供参加佐证)。

考查


实验室安全教育

研究生在实践环节须参加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在进行创新实验、毕业设计、课题研究的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操作规程进行实验操作。

考查


专业实践

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研究生在学期间,具有2年及以上企业工作经历的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不少于6个月;不具有2年企业工作经历的研究生专业实践时间不少于1年。专业实践有明确的任务要求和考核指标,实践成果能够反映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工程能力和工程素养方面取得的成效。

专业实践考核工作应在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一个学期完成,专硕生提交不少于5000字的实践报告,考核未通过者将无法通过综合考核。

考查


开题报告

学位论文的选题应来源于生产实际,具有明确的生产背景和应用价值,选题工作应向学科专家组做出报告(开题报告),并经学科专家组审查通过。

考查


综合考核

针对学生课程考试成绩、实习工作情况,由考核小组进行考核,考核合格方可进行论文工作。

考查


备注


 

九、 创新成果要求  

1、公开发表期刊学术论文1篇,会议论文不算在内。如果学位申请人为第二作者,第一作者必须为其硕士生导师(以在研究生院备案的导师为准)。

2、或以第一发明人身份授权发明专利1, 或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或获得软件著作权2项。如果学位申请人为第二发明人,第一发明人必须为其硕士生导师(以在研究生院备案的导师为准)。

3、或获得市级以上学生竞赛奖励1项(项目负责人,排名第一)。

十、 学位论文要求  

学位论文在指导教师指导下由攻读工程硕士的研究生独立完成,学位论文的撰写按照研究生院相关规定执行。论文应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先进性和工作量,能体现学位论文作者对所研究课题的创见性和综合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保证学位论文质量,完成学位论文的实际工作时间不少于1年。

十一、 毕业与学位申请  

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及《深圳大学学位条例实施办法》执行。

研究生按培养方案和个人培养计划要求,修满规定学分,通过论文答辩,准予毕业,并根据《深圳大学学位条例实施办法》申请学位。

十二、参考文献阅读书目

一、综合类期刊

1. NATURE

2. SCIENCE

3. National Science Review

4. Science Bulletin

5. Engineering

6.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7. Nature Communications

8. Science Advances

9. National Science Review

二、土木工程学科期刊

1.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Mining Sciences

2. Rock Mechanics and Rock Engineering

3. Tunnelling and Underground Space   Technology

4. 煤炭学报

5. 岩石力学与工程

6. 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

7. Geology

8.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9. Mechanical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

10. Structural Control and Health   Monitoring

11. Structural Health Monitoring

12. 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

13. Nature Climate Change

14. Nature Geoscience

15. 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

16. ISPRS Journal of Photogrammetry and   Remote Sensing

17.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C:   Emerging Technologies

18. Automation in Construction

19.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20. Building and Environment

21. Energy and Buildings

22. Resources Conservation and Recycling

23. Cement and Concrete Composites

24.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

25. Composite Structures

26. Engineering Structures

27. Computers and Geotechnics

28. ActaGeotechnica

29. Land Use Policy

仅供参考,以学院数据为准!

上一条:2022级085901土木工程(粤港澳联合培养)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培养方案

下一条:2022级085901土木工程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培养方案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