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2022级土木水利专业学位博士培养方案

编辑:邱亚芬    发布时间:2022-09-13 10:01    浏览次数:

2022级专业学位博士085900土木水利 专业学位博士培养方案

学院(部)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专业学位类别(领域)代码

085900

专业学位类别(领域)名称

085900 土木水利

学位级别

□硕士 □博士

适用学生类型

□全日制 □非全日制  

用于留学生

□是 □否  

适用年级

  2022 级开始适用  

制定时间

修订时间

一、专业学位类别(领域)简介

本学科坚持立德树人教育理念,注重解决重大基础设施共性科学问题与滨海复杂结构关键技术难题,在理论研究与工程实践良性互动中优化学科梯队、创新教育体制、完善共享平台;培养具有科学精神、创新能力、国际化视野、多学科交叉知识背景的复合型人才。本学科2013年被评为第九轮广东省普通高校优势重点学科,2018年获批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21年获批土木与水利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学科面向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及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发展需求,围绕地下工程灾害力学与地热能开发、地下空间利用(含隧道、岩土、防护工程等)、结构全寿命设计与性能保障、城市空间信息工程、韧性基础设施可持续土木工程材料设计与应用等方向,解决土木工程领域的设计、施工、运维等关键科学问题,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

二、培养目标

土木水利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从马克思实践哲学的角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在土木水利工程领域掌握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备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进行工程技术创新、组织工程技术研究开发工作等能力,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国际化视野的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为培养造就工程技术领军人才奠定基础。具体要求包括: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强烈的担当意识和家国情怀。

2)崇尚科学、坚持真理,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学术潜力和工程创新素养。对土木水利工程问题具有浓厚的学术兴趣、强烈的创新意识和百折不挠的勇气,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职业标准,正确对待学术质疑和学术批判;能够跨学科、跨文化、创造性地独立分析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在推动产业发展和工程技术进步方面做出创造性成果。

3)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和工程伦理规范。遵守法律法规,保守国家秘密,保护知识产权;杜绝抄袭与剽窃、伪造与篡改、一稿多投和随意署名等学术不端行为;正确处理团结协作、联合攻关与尊重他人研究成果的关系,维护提供研究条件、研究经费的机构的权利、利益和声誉,营造良好的学术和工程创新的环境。

三、培养方向

本学科围绕土木工程领域设计、施工、运维等关键科学问题,共设立5个培养方向,具体如下:

1)地下工程灾害力学与地热能开发:本方向以土木工程一级学科为支撑,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深部原位岩石力学、深地深空深海保真取芯探矿、工程扰动岩石动力学、地热资源勘探开采、中低温地热发电等。

2)地下空间利用-数智岩土、隧道与地下工程:本方向以土木工程一级学科为支撑,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地下工程现代施工技术、地下结构安全与智能维护、城市岩土工程和灾变防控、深层地下空间韧性基础理论等。

3)结构全寿命设计与性能保障:本方向以土木工程一级学科为支撑,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结构耐久性基础理论研究、结构使用全寿命设计理论研究及应用、既有结构安全评估技术研究及应用、结构耐久性保障技术研究及应用等。

4)城市空间信息工程:本方向以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为基础,融合计算机技术和新型ICT技术,构建城市空间智能感知体系,建立虚拟城市空间环境,动态集成融合各类城市数据资源,形成逻辑统一的大数据平台,实现深层次的分析挖掘与可视计算,支撑多元化的城市应用。

5)韧性基础设施可持续土木工程材料设计与应用:本方向以土木工程一级学科为支撑,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固体废物再生与生态建材基础理论研究、新型结构与功能材料设计理论研究及应用、现代材料检测与性能评价技术研究及应用等。

四、学制与最长学习年限

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学制为4年,最长学习年限6年。达到本培养方案要求的研究生,经导师同意后,可以申请提前半年或一年毕业。

五、培养方式

(一)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实行校内导师负责、校内外导师联合指导和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校内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对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进行全方位、针对性指导。校外导师由从企(行)业聘请的具有丰富专业实践经验的专家担任,主要负责研究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协助校内导师做好其他方面的培养指导工作。

(二)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在业务上采取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研究相结合的方式。课程学习主要在校内完成,专业实践主要在实践基地或实习(工作)单位完成,学位论文研究一般应与专业实践有机结合并同时进行。

(三)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采用学校与企(行)业合作的方式。各学院(部、研究院)、学位点和导师要积极开展产教融合联合培养,与企(行)业建立多样化的合作关系,引导企(行)业深度参与研究生培养全过程,指导研究生研究和解决企(行)业发展的实际问题,促进人才培养与企(行)业用人需求的精准衔接。

课程类别学分及门数要求

总学分:21.5; 必修环节学分:5;   公共必修:(最低学分4 ,最高学分4 ,最少门数2 ,最多门数2 ); 专业必修:(最低学分8 ,最高学分17 ,最少门数4 ,最多门数7 ); 专业选修:(最低学分4 ,最高学分18 ,最少门数2 ,最多门数9 );   必修环节:(最低学分5.5 ,最高学分5.5 ,最少门数8 ,最多门数8

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中文名称

学分

总学时

开课学期

考核方式

备注

公共必修

0802005

基础英语综合(博士)

2

40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

PSY8106B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2

36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

专业必修

CH8076

高等岩石力学与工程

3

60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CH8078

高等材料测试方法

3

60

第一学期  

考查

选修

CH8079

高等工程结构振动与减振

3

60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CH8080

智能岩土力学

3

60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CH8081

城市空间信息工程前沿

3

60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CH8091

工程伦理

1

20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

CH8092

论文写作指导

1

20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

专业选修

CH8082

高等钢筋混凝土

2

40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CH8083

高等计算力学

2

40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CH8084

高等土力学

2

40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CH8085

现代工程测量

2

40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CH8086

开源工具与计算

2

40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CH8087

高层及超限结构分析

2

40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CH8088

BIM技术原理及应用

2

40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CH8089

装配式建筑管理与技术前沿

2

40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CH8090

专业外语

2

40

第一学期  

考试

选修

必修环节

CH8093

开题报告

0

0

第三学期  

考查

必修

CH8094

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

0.5

10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

CH8098

专业实践

3

60

第七学期  

考查

必修

CH8099

综合考核

0

0

第三学期  

考查

必修

CH8100

预答辩

0

0

第八学期  

考查

必修

CH8095

心理健康教育

0.5

10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

CH8096

行业前沿讲座

0.5

10

第七学期  

考查

必修

CH8097

实验室安全教育

1

20

第一学期  

考查

必修

八、 培养环节及考核要求

环节名称

内容及考核要求

考核方式

备注

制定个人培养计划

入学后三个月内,在导师和导师组指导下制定个人培养计划。个人培养计划应符合专业培养方案的总体要求,内容包括研究方向、课程学习、必修环节(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行业前沿讲座、专业实践、综合考核等)、科学研究及学位论文等方面的安排和要求。个人培养计划纸质文档由学院(部、研究院)保存,电子文档上传至研究生管理系统。研究生应完成个人培养计划所列的课程学习任务,参加专业实践,通过必修环节考核,完成学位论文。

考查


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

在新生入学教育周参加学术规范、学术道德和学术诚信教育,学习《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学术规范指南》(理工医类)以及相关MOOC课程。研究生应在第一学期结束前完成上述学习,并登录研究生系统完成学术规范问卷测试。若测试成绩达到90分合格线,则研究生通过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考核;否则其应重新学习和测试,直至达到合格线为止。测试成绩未达到合格线者不得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考试


心理健康教育

在新生入学教育周参加心理健康教育,在入学后第一学期学习心理健康教育相关MOOC课程,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优化心理品质,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生活的适应能力,预防和缓解心理问题。若MOOC课程学习成绩达到60分及格线,则通过心理健康教育考核,获得相应学分;若成绩未及格,可按照《深圳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与成绩考核管理办法》(深大〔2017196号)申请重修。若未获得心理健康教育必修环节学分,则无法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考试


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包含文献综述、选题背景及其意义、研究内容、特色及难点、预期成果及可能的创新点等。凡开题报告未通过者,应于一个月后、六个月内重新选题并再次组织开题。再次开题通过者准予继续进行论文工作,同时原则上应予以推迟毕业;再次开题仍未通过者,视具体情况予以分流或退学处理。

若学位论文选题有重大变动,应重新进行开题,以保证开题报告的严肃性和科学性。

考查


预答辩

预答辩具体程序与要求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博士学位申请流程的通知》(深大研院〔2018017号)的相关规定执行。

考查


行业前沿讲座

在学期间参加行业前沿讲座的次数应不少于15次。行业前沿讲座考核工作应在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一个学期完成,采用研究生书面报告、导师签字认可、学位点审核、学院(部、研究院)审定的方式和程序进行。考核未通过者不得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考查


实验室安全教育

研究生在实践环节须参加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在进行创新实验、毕业设计、课题研究的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操作规程进行实验操作。

考查


专业实践

专业实践考核工作应在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一个学期完成,采用提交不少于8000字的实践报告、实践单位指导教师评定、校内导师评定、学院(部、研究院)审批的方式和程序进行。考核未通过者将无法通过综合考核。

考查


综合考核

在入学后第五个学期参加综合考核。各学院(部、研究院)成立专业学位研究生综合考核领导小组,检查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执行情况,对其进行考核,考核内容包括思想品德、课程学习、专业实践能力、论文工作情况和入学年限五个方面,考核工作具体按照《深圳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综合考核办法》执行。

考查


备注

1、学位论文

培养环节中对学位论文的要求参考培养方案中第十部分。

2、国际化培养

至少参加一次高水平国际会议,或者赴国外一流大学短期访学和参加联合培养项目。

3、专业实践

土木水利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须以国家、国防、行业企业重大科技工程项目为支撑:

1)在学期间结合学位论文所依托的科技工程项目,在相关行业企业开展专业实践;

2)在企业实践期间,要依托企业所承担的重大或重点工程项目展开研究;

3)在企业实践的时间不少于18个月;

4)通过专业实践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理念。

九、 创新成果要求

按《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申请学位创新成果评价标准》文件执行。

十、 学位论文要求

专博生学位论文的选题应来自相关专业领域的重大、重点项目,并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一般应与专业实践相结合。学位论文应研究与解决重大专业技术问题、实现企(行)业技术进步和推动产业升级紧密结合的内容,并做出以学术论文、发明专利、行业标准、科技奖励等形式呈现的创造性成果。

十一、 毕业与学位申请

专博生按照所在专业学位类别(领域)培养方案要求,完成个人培养计划,取得规定学分,发表所在专业学位类别(领域)要求的创新成果,遵守学术规范,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准予毕业,达到博士学位水平的,授予博士学位。

十二、参考文献阅读书目

一、综合类期刊

1. NATURE

2. SCIENCE

3. National Science Review

4. Science Bulletin

5. Engineering

6.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7. Nature Communications

8. Science Advances

9. National Science Review

二、土木工程学科期刊

1.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Mining   Sciences

2. Rock Mechanics and Rock Engineering

3. Tunnelling and Underground Space Technology

4. 煤炭学报

5. 岩石力学与工程

6. 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

7. Geology

8.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9. Mechanical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

10. Structural Control and Health Monitoring

11. Structural Health Monitoring

12. 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

13. Nature Climate Change

14. Nature Geoscience

15. 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

16. ISPRS Journal of Photogrammetry and Remote Sensing

17.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C: Emerging   Technologies

18. Automation in Construction

19.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20. Building and Environment

21. Energy and Buildings

22. Resources Conservation and Recycling

23. Cement and Concrete Composites

24.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

25. Composite Structures

26. Engineering Structures

27. Computers and Geotechnics

28. Acta Geotechnica

29. Land Use Policy


上一条:2023级土木水利专业学位博士培养方案

下一条:2022级土木工程留学博士培养方案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