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陈效鹏教授学术报告

编辑:    发布时间:2019-04-01 16:47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移动接触线与气泡动力学研究

报告人:陈效鹏教授

报告时间:2019043日(星期三)上午1000-1130

报告地点:南校区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B401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陈效鹏,男,1976年出生。1994年至1998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学习,并获学士学位。1998年至2003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流体力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2004-2006年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6年受聘于西北工业大学,担任副教授;2012年获得教授职位。陈效鹏教授长期从事复杂条件多相流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截至2019年)、高校博士点基金、航天科技支撑等省部级基金4项,工程应用型项目4项,2007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资助。近年来陈效鹏教授开展了基于格子Boltzmann方法的空化现象研究、开展了粗糙表面移动接触线研究。目前陈效鹏教授在Physics of FluidScientific Reports等国内外著名期刊上发表SCI学术论文近30篇。

报告摘要:

格子玻尔兹曼方法是近年发展起来的一种有效的计算流体力学方法。其具有坚实的微观粒子动理学基础,因此可以与统计物理诸多成功的模型相衔接,从而使人们发展出简单有效的计算模型对复杂流动现象进行模拟。本报告从多相流格子Botlzmann方法出发,介绍了本课题组在两个曾经相互独立发展的气泡动力学领域开展的尝试。这两个领域是:空化(cavitation)泡动力学与气泡群熟化(Ripening)现象研究。前者关注于气泡发展的流体动力学机制,报告内容主要涉及空泡发展过程中,泡间相互作用(Bjerknes力)的影响。基于简化的Rayleigh-Plesset泡群控制方程和格子Boltzmann方法模拟结果,提出了修正空化模型。气泡群熟化现象主要考虑气相介质的扩散与在气泡自由面上的吸附过程——其重要的控制方程为Lifshitz-Slyozov-Wagner方程组。研究显示,格子Boltzmann方法同样适用于该现象的再现。本报告同时介绍了针对熟化现象,从格子Boltzmann方程向宏观控制方程推导的尝试。

上述两部分工作基于基本相同的多相流格子Boltzmann方法——Shan-Chen模型。研究结果显示,格子Boltzmann方法有望发展成一种适合全参数域的统一的气泡动力学计算方法。

欢迎各位老师及同学参加!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材料动力学性能研究室

                                          201941

上一条:澳门大学科技学院周万欢副教授学术报告

下一条:西南交通大学李秉展博士学术报告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