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段忠东教授学术报告

编辑:    发布时间:2019-05-27 14:59    浏览次数:

应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和深圳大学未来地下城市研究院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段忠东教授将于2019517日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和合作,并为广大师生们作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报告题目:气候变暖下的台风危险性分析与东亚地区台风危险性变化趋势

 

报告时间:2019517日(星期五)下午16:00-17:00

 

报告地点: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B401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现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曾兼任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随机振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黑龙江省力学学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B类)、国家863计划重大专项项目、973计划项目子课题、科技支撑计划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004年入选首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5年获得国防科学与技术工业委员会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博士学位获得者荣誉称号。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发明一等奖各1项。发表期刊学术论文150余篇。指导毕业博士研究生20名,硕士研究生80多名。

 

 

报告内容简介:

 

   现有的台风危险性分析模型主要基于热带气旋历史数据的统计建模。由于历史记录时间、空间和质量的限制,采用这种模型评估台风危险性可能会存在较大的偏差,特别是对热带气旋活动长期趋势的研究会受到限制。另一方面,在全球气温变暖的背景下,在台风危险性分析中如何考虑这种影响是一个很具科学价值的问题。越来越多学者认为,气候变暖会对热带气旋活动产生影响,未来基础设施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已经成为一个棘手的问题。在这方面,我们结合大气动力学、统计学以及气候变化领域的进展,发展了具有大气物理学基础的热带气旋合成模型,提出了全球气候变暖情景下的台风危险性分析方法,并对西北太平洋热带气旋活动进行了模拟。本报告将介绍所发展的统计动力学全路径合成热带气旋模型,并应用该模型定量模拟分析最不利情景 -RCP8.5 下东亚地区本世纪末(2071-2100年)的台风危险性变化趋势。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未来地下城市研究院

2019511

上一条:重庆交通大学梁波教授学术报告

下一条: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Hanping Hong教授学术报告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