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洪成雨老师荣获第三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基础研究组最高奖“卓越奖”

编辑:土木高级账号    发布时间:2022-07-26 18:51    浏览次数:

20220723日,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由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未来地下城市研究院洪成雨老师牵头研发的“轨道交通智能建造与运管平台的数字孪生一体化研究”项目荣获总决赛基础研究组最高奖“卓越奖”,项目组成员包括深圳大学研究生王俊、中建八局第一数字科技公司常红宾、赵忠杨、魏树臣。本次大赛由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联合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深圳大学共同主办,大赛以“创新融合,绿色发展”为主题,以城市轨道交通为载体,聚焦轨道交通投资、建设、运营全生命周期过程中的关键技术,面向全国范围内城市轨道交通及相关行业内的高校、企业征集优质创新项目。本次大赛形成了行业最具规模的组织联盟,是中国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参与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技术品牌最高的全国性公益大赛,总决赛邀请院士专家评委开展评审。


基础研究类卓越奖颁奖现场


本届大赛获得来自全国高校、企业的数百个报名项目,经过严格的项目初筛,共有近400个项目进入全国复赛,深圳大学与中建八局第一数字科技公司联合申报的项目“轨道交通智能建造与运管平台的数字孪生一体化研究”通过层层选拔,获得了院士和专家们的认可,最终授予该项目为基础研究最高奖“卓越奖”。大赛同步举行了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和重点项目签约仪式,本项目作为重点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并同步进行了现场项目路演。


深圳大学获奖项目现场路演



获奖证书


本项目主要是研发了轨道交通建造监测、预测与安全评估平台与智能移动终端APP软件,应用于深圳地铁12号线海上田园东站与合肥轨道交通3号线工程机电系统的建设和运营中。本项目的创新点包括:

1)研发了智能移动终端APP软件,将2D图纸、图集、标准规范与3D信息模型等统一装入手机里,基于触控屏幕实现2D描述与3D信息模型快捷联动,实现基于移动端的BIM+虚拟现实应用,助力国家智慧建造;

2)在轨道交通工程建造阶段开发了在线监测平台,将五种深度学习算法(包括BP神经网络、决策树、随机森林、K近邻、线性回归算法)嵌入到在线监测平台,进行多种监测参数(如轴力、位移、沉降、地下水位等)60天以上的人工智能在线预测;

3)创建了轨道交通工程机电系统运维的多源感知信息融合的数字孪生平台,搭建了一体化、高协同、虚实互动的可视化数字孪生系统,融合便捷、高效的人机交互、虚实交互的方式,使管理人员高效的掌握轨道交通运维状况、辅助制定决策,达到少人值守,高效运维的目的。


轨道交通建造阶段二维图纸APP智慧升维技术展示

 

轨道交通机电系统APP三维可视化技术展示

上一条:“至达论坛”在深圳大学成功举办

下一条:陈湘生院士出席珠海杧洲隧道工程“振兴”号大直径盾构始发仪式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