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陈湘生院士一行参加深江铁路隧道工程创新创优暨科研策划研讨会

编辑:土木高级账号    发布时间:2022-11-12 11:24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9日,我院院长陈湘生院士、副院长杨磊副教授及未来地下城市研究员团队苏栋教授、付艳斌副教授、洪成雨副教授、沈翔助理教授、林星涛助理教授、陈曦工程师参加了由广州局集团公司江门工程建设指挥部组织的深江铁路隧道工程创新创优暨科研策划研讨会。




深江铁路专家库隧道专业特邀专家20余人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出席了会议;建设单位江门指挥部分管领导、工程一部负责人和相关人员,设计单位铁四院、铁六院专业处总、设计人员,施工1-7标的项目经理、总工以及盾构设备厂家相关人员,共40余人参会。

 

 


为期1天的会议,共涉及四个具体安排和四项会议议程,会上建设单位、设计、施工、设备等多个行业专家根据现场踏勘情况,针对工程施工工艺、工法、盾构机参数和选型以及深江铁路科研策划、创优规划、信息化建设(数字深江)等有关内容进行了交流、研讨,陈湘生院士作总结点评。

陈湘生院士希望各参建单位能够以自身实际为出发点、改善机构环境和施工环境,以工程需求引导,针对性地开展科研项目研究,一是以工程安全质量为先导、干一项工程、树一批人才,出一批成果,引领国家高铁水下隧道的发展方向;二是统一科研课题单位,形成体系,各单位根据各自情况,沉淀科研项目,将科研创新变成知识、工法、技术、发明专利或者论文引领行业发展;三是以盾构装备为关键点、以创新思维为根本点,践行城市复杂环境下的地下工程建设技术的发展,研究绿色赋能的超大城市发展手段。

国铁集团鉴定中心田四明部长提出,建设单位应组织试验研究条件好、有经验的单位,开展超高水压管片结构防水、海底隧道结构抗侵蚀以及结构健康监测等研究试验测试工作,为优化设计提供依据,确保工程安全可靠;应加强隧道建设管理工作,对参建人员应进行技术培训,对重大技术方案应进行专家咨询,对施工现场应实行信息化管理。

最后,江门指副指挥长付强要求各参建单位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把科研创新方案和拟技术调整方案进行有力的结合,把深江铁路创新创优项目做精、做细、做优,打造创新创优亮点,建设经得起历史检验和人民满意的品质示范工程为标杆;以紧盯目标任务,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彰显企业品质;以措施有力的行动彰显参建单位的责任担当;坚持以建设交通强国为己任,以增创詹天佑奖为目标,把深江铁路建设工程打造成精品工程。

通过此次交流会,使各参建单位对项目创优的具体要求有了更深的认识,也为建设成为国家优质工程打下了坚实基础。

 

 

上一条:深圳大学项目入选中国建筑业协会行业年度十大技术创新

下一条:陈湘生院士团队助力深圳地铁“超级枢纽”智能建造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