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旧栏目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术讲座——21世纪的人才:知识、能力和素质

编辑:    发布时间:2015-10-26 00:00    浏览次数:

  题目:21世纪的人才:知识、能力和素质

  地点:科技楼二号报告厅

  时间:2007年12月26日下午2:30-4:30

  主讲人:刘西拉 教授

  刘西拉博士1963年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毕业,获优秀毕业生奖章,1965年清华大学工程结构研究生毕业。1968年到四川建筑科学研究院工作, 1981年,到美国 PURDUE 大学进修,1982年获土木工程科学硕士学位(MSCE), 1985年获哲学博士学位(Ph.D)。1985年底返国,1986年4月到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任讲师,同年6月提升为副教授,1987年提升为正教授,1990年国务院学位办公室授予博士生指导教授。1992至1998年任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系主任,1998至2000年任上海交通大学建工与力学学院副院长兼土木与建筑工程系主任,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主讲教授。2001年至2005年任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双聘教授,2001年至今,任上海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责任教授。

  1978年获第一次全国科学大会奖。1985年获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ASCE)结构科研奖(Raymond C. Reese奖),被誉为美国土木工程界有突出贡献者,是至今荣获此奖的第一个中国学者,曾受到美国国家工程荣誉协会和美国国家土木工程荣誉协会邀请为会员。1988年,被中国土木工程学会评为全国优秀中青年科技工作者。1989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师。1990年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991年被国家教委、人事部表彰为“有突出贡献的回国留学人员”,同年又荣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994年被国家科委任命为国家攀登计划“重大土木与水利工程安全性与耐久性的基础研究”首席科学家,2000年该项目被评为优秀,专家认为 “整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995年与1997年分别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一获奖者)。1998年被选为国际建造研究理事会(CIB)常务委员会委员,被美国Florida大学授予“Rinker杰出学者”称号,是至今荣获此称号的第一个中国学者。1999年当选为英国结构工程师学会 (IStructE) 副主席,是至今在该学会荣获此位置的第一个中国工程师。被法国Pascal大学授予名誉博士学位,也是该校至今荣获此称号的第一个中国学者。2000年获国家经贸委首届安全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一获奖者)。2001年获中国教育科学二等奖。2004年刘主讲的“土木工程概论”课被评为上海精品课,并获上海交通大学吴绍璘奖教金。2005年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06年获英国结构工程师学会(IStructE)2005年中国奖(2005 CHINA AWARDS)的结构成就奖和环境协调特别奖。2006年被评为“上海教学名师”,并获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和上海交大“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奖”。

  主要研究工作包括:钢筋混凝土结构节点、钢筋混凝土长柱稳定、混凝土本构关系、土的极限分析、土木工程中的知识系统、施工过程中的安全分析、结构耐久性计算等。发表论文及研究报告 300余篇,其中大部分为第一作者。著作有五部。

  刘同时有广泛的国内外学术联系,访问过欧、美、亚数十个城市,不仅主持一些国际学术会议,而且多次应邀做大会特邀报告。此外,曾应邀赴美国普度大学和俄亥俄州立大学、斯坦福大学、休斯顿大学、佛罗里达大学、夏威夷大学、法国Pascal大学、英国Glasgow大学,荷兰Delft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匈牙利布达佩斯工业大学、德国柏林工业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建工大学、日本东京大学、名古屋大学、京都大学、大阪大学、东北大学、名古屋工业大学、台湾大学、成功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校讲学与授课。


上一条:学术讲座——灾害环境重大工程安全性的基础研究

下一条:学术讲座:微观交通仿真技术的发展与应用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