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旧栏目 学院新闻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党建带团建·大手牵小手”系列活动启动 主题活动:党团学生干部拓展训练营

编辑:    发布时间:2016-11-17 00:00    浏览次数:

土木工程学院“党建带团建·大手牵小手”系列活动启动

主题活动一:党团学生干部拓展训练营

为进一步发挥党、团组织在大学生群体中的先进性和影响力,加强党员、团学干部队伍之间的交流和联系,我院党委结合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精神,对党员、团学干部队伍的作风、品质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11月6日,由研究生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部分班团支部的党员、团学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组建的党团学生干部拓展训练营正式成立,在院党务秘书、团委书记袁玉龙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深圳杨梅坑拓展训练基地进行集训,通过精心设计的训练项目为党团学生干部“讲授”了深刻的一课。

训练主题一:纪律与时效

早上7点30分准时在学院院馆集合,7点45分分组整合完毕后准时出发,9点抵达杨梅坑拓展训练基地后,在教官规定时间内统一着装进入热身训练。其中,高年级同学穿上迷彩后精气神瞬间提升,本科新生虽然未参加过军事训练,但在教官指导和学长学姐的感染下,很快也进入了状态。

  1.png

1:学员认真聆听教官讲解训练内容及要求

  2.png

2:学员们热身训练结束后积极与教官互动

训练主题二:团队与个性

90后的大学生群体都是充满个性的,训练营将来自不同支部、班级,不同年级、专业的学生干部随机分为12个小组,每组成员需要快速地认识伙伴并形成自己的团队,确定团队名称和口号。在小组讨论的过程中,学员们先要解决破冰问题,既要彰显个性又要求同存异,并逐步构建相互信任。

  3.png

3:第3小组积极讨论队名与口号

  4.png

4:第2小组在队旗上书写队名

训练主题三:勇气与信任

此项目需要攀爬至约十米高的铁柱顶端(直径约十几公分的圆盘),保持平衡并纵身跳跃抓住前方约1.2米远、1.5米高的单杠。在这个过程中,既要保持勇往直前的心态,又要信任下方负责保护的队友,缺乏其一则很难通过考验。

刚开始,学员们都感觉害怕,觉得这是自己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在一次次失败并前赴后继尝试的过程中,学员们相互鼓励、相互信任,逐步克服了在高空中的孤独与恐惧,感受到团队的力量,最终所有人都勇敢地完成了跳跃,学员们的团队凝聚力被成功提升。

  5.png

5:学员在克服紧张情绪

  6.png

6:学员成功完成空中抓杠

  7.png

7:高空训练项目之断桥跨越

训练主题四:沟通与默契

“沙场点兵”项目要求3个同学共同完成任务,一人扮演司令只可以说话和下达命令,但看不到“作战区域”的状况,一人扮演前线指挥官,可以观看“作战区域”的状况,但不可以说话,只能用肢体语言秘密传达给司令,最后一人扮演士兵,士兵身处“作战区域”内,但看不见战况,只能执行司令的命令进行行进或攻击。原本一个人的行为和感官却因为特殊环境需要三个人共同完成,对彼此之间的沟通和默契提出了很高要求,互相之间并不熟悉的学员们从沟通配合困难引起的失误和失败中,逐渐意识到在集体中只有相互沟通、包容,并肩作战才能够发挥效益

  8.png

8:学员“阵亡”被撤离“作战区域”

  9.png

9:“沙场点兵”对学员默契的考验

训练主题五:团结与担当

“毕业墙”项目对很多人并不陌生,可真正面对达4.2米的光滑墙面时,很多学员并不认为自己能够逾越过去。好在教官给学员们耐心讲解了构建“人梯”的方法以及保护措施,让大家看到了完成任务的希望。但教官在询问哪些同学资源担任“人梯”时,一时间不少同学却犹豫了,正是这片刻的犹豫给之后完成任务时的欣喜埋下了深思的伏笔。好在短暂沉默后,不少同学勇敢地站出来担任“人梯”,克服了第一道难关,而好景不长的是,教官问到大家认为100人翻越这道毕业墙需要多久,很多学员认为需要3个小时甚至更久。学员这样的回答让教官很不满意,所以只能让大家拭目以待,在紧张、严厉地组织过程中,所有学员分工合作,肩靠肩、人垒人,齐心协力,用时13分29秒完成了原以为3个小时才能跨越的高墙,这个场面让每位学员感慨万千,久久难忘,甚至在返程的途中还在回忆这个团结合作的过程。

  10.png

10:学员建立起坚实的保护

  11.png

11:学员们共同努力翻越毕业墙

为期一天的集训在成功克服性格、思维和习惯中一个个困难后,大家也欣喜地完成了集训任务,训练营的每一个学员都磨练了意志、陷入了思考并收获了友谊。在活动的闭幕式上,袁老师对每一个训练项目做了简短而深刻的总结,并勉励党员、团学干部们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寻找自己性格、生活中的问题,在思想、品质和能力上不断完善自己,同时,注重团队合作意识的培养,今后在各自的集体中发挥学生骨干作用。最后,拓展训练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了,大家留下了关于青春和奉献的身影。

  12.png

12:土木学员党团学生干部拓展训练营合影


上一条:土木工程学院召开纪律教育学习月暨“两学一做”民主生活(扩大)会

下一条:南区四院“党员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大会正式启动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