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会 >  正文

以学术立身扬师者风范——王家远

编辑:校友会    发布时间:2019-03-21 16:56    浏览次数:

以学术立身扬师者风范——王家远

引言

“来到深大,可以说义无反顾。”——王家远 

1

   南海之滨,改革开放的浪潮拍打着这块亟待洗礼蜕变的土地,崛起的高楼如雨后春笋,神奇的故事每天在这里发生,一座拔地于“一平方公里荒土”的大学在这里书写着奇迹。有志的青年,见证了这所年轻大学的成长。 

 

缘起深大志满怀  情定土木三十载

1987年的深圳,改革开放的浪潮在这片土地正当澎湃,在一批有志青年心中,这块有着传奇色彩的土地不仅有着极大的影响力,而且有着无名的吸引力,那时刚从重庆建筑大学研究生毕业的王家远就是这些青年中的其中之一。

 

2

图为王家远老师在办公楼顶,背景是正在施工的演汇中心

 

  “来到深大,可以说是义无反顾。”王家远老师从重庆毅然来到深圳,没有犹豫和彷徨,更多的是出发前的果断与坚决。采访中,他回忆着这三十年间的风云变化,深大的样子就跟深圳这座城市的面貌一样,变化十分巨大。在王家远老师到深大之前,关于深大的一切还只是个未知数,而如今已经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教学培养体系。除此之外,“人”的变化也是非常大的。无论是学校还是土木学院,如今都家大业大。这些年,深大和学院的发展和进步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他一辈子也忘不了。 

3

图为1987年王家远老师首访香港

 

4

图为1987年王家远老师首访香港(左起:王家远老师、罗远祥教授、张谦老师)

   王家远老师初到深大时,土木工程学院还叫结构与市政工程系。虽然当时深大建校时间不过几年,但这所南海之滨的大学聚集了一大批优秀的老师,主要是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几所学校赶来援教的。而当时结构系的大部分老师,则是从清华土木系过来的,他们为今天土木学院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在教学和工作的实践过程中影响了许多年轻老师和学生,留下了深远的影响。“说实在的,那些老师在学术上面造诣很深,教学又认真负责,我们刚来的这些年轻老师都深受感染,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一直到现在”,说到此处,王家远老师十分感慨。 

5

左起:张谦、王家远、李著璟(清华)、夏之熙(清华)、岳莲珍、赵教授夫人、赵文蔚(清华)

 

 

 

 

 

 

6

左起:邢锋、王家远、张谦、郑凯宏(中山建委)、遇平静、卢谦、张中权、曹征良

 

7

图为老教师合影

 

   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变成了一个国际化大都市,这座城市的最高学府在闪耀着自己的光辉,而深大土木工程学院也经历了岁月洗礼,日臻向上。土木学院从“十几个人、七八条枪”一路发展壮大,如今早已“家大业大”,王家远老师作为其中的开拓者,陪伴深大土木走过了31年的风云岁月。他把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贡献给了深大和土木学院,却无怨无悔。 

 

漫天桃李争芳艳  夯土砺木筑栋梁

   深大,对于刚毕业的王家远老师来说,是雄鹰展翅的蓝天。1987年来到深大的他直接投身于教育的第一线上。他至今仍清楚地记得,自己在这里上的第一门课,就是给85级学生上的《土力学》。作为一名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教师,当时的他就感觉“自己在这里非常受重视,个人价值在深圳特区这个地方发挥到了极致”。 

8

图为土木学院第一届学生毕业合影

 

   因为与学生的年龄相仿,王家远老师在那段上课的过程中间也跟同学们形成了亦师亦友的关系。在王家远老师从教三十一年间,有很多学生以自己是“王门弟子”为荣,他对“王门弟子”也寄予了很大的期望,他特别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够在学习的几年中,把知识的基础打牢,培养好终身学习、爱学习的兴趣爱好,至于最后从事哪个行业,他觉得这个倒无所谓。 

 

 

9

图为王家远老师与学生合影

 

10

图为王家远老师与学生合影

 

   谈到对教育的理解,王家远老师认为教书和育人应该是一体的,教书是育人的一种基本手段,但根本目的还是育人。老师在学生成长的路上,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教育应以德为先,努力引导学生如何为人处世,待人接物,构筑学生终身学习、刻苦学习的态度和诚信为本的精神。 

   今年,深大土木工程学院也正式确立了“夯土筑诚砺木至臻”的八字院训。王家远老师十分喜欢这八个字,他觉得“读书,或者教书,都应该把这个基础夯实,把地基打牢,然后坚持诚信为本。不断地雕琢磨砺,进行自我锻炼,最后逐步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11

图为院训“夯土筑诚砺木至臻”揭幕仪式

 

 

 

 

 

 

 

论学问与时俱进  谈发展信心十足

在他看来,一个好的老师,除了要完成教学工作,还要努力做好学术科研。就王家远老师个人来说,这几年他一直关注着信息化和装配式建筑等行业发展新方向、新趋势。因为他认为,学术成果、研究的东西要随着时间的推移把握新的方向,时代发展得很快,各种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整个行业在迅速变化,发展的理念也不同了,如今建筑领域在过去“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基础上,还要强调可持续发展。王家远老师说:“这个行业推动着这个学校在跑,最近从学校里面知识传授的角度上面来讲,也正在把我们的教学大纲做相应的调整,删减一些过时的知识点,要把信息技术、装配式、工业化生产这些新的知识、新的成果,放到教学的大纲里,让老师也能和同学一起分享,让同学能跟得上时代最新的发展。”

12

图为王家远老师参加深大土木教育基金会主办的建筑论坛

 

 

 

 

 

 

13

图为王家远老师分享《BIM技术支持下建筑行业的发展与创新》主题讲座

 

他觉得,要把学术做好,首先要端正态度,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干,不偷懒。在做科研的同时,对老师自己来说也是一个锻炼和提高的机会,一个好的老师,要想把学生教好,在科研方面不下功夫,那是不可能的。在深大的三十一年,除了兢兢业业完成教学上的任务,王家远老师更是一心潜学,在自己的科研之路孜孜以求。其实,身为一名教师,他在提升自我的同时也在提升着学生,成就学生的同时也是教师在成就着自我。

近年来,深大土木工程学院在全省乃至全国综合实力排名逐步提升,谈到学院近年来的发展进步,王家远老师表示很高兴,也很自豪。他提到,学院的发展不是奔着名次去的,但是当自身的水平到了一定程度,排名的提升却是自然而然的事情,这也说明了深大土木工程学院确实取得了实质性的进步,而这些都是深大土木人这么多年努力奋斗的回报。他坚信,有了这么一个基础,再往后多年,继续努力,继续奋斗,深大土木工程学院一定可以更上一层楼。王家远老师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办好一个老百姓认可的专业,这个是我们的一个追求,也是我们的理想,我们一定会为这个目标去做。”

   1985年到2018年,深大土木人秉承“自立、自律、自强,脚踏实地”的深大精神,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形成了专属深大土木的文化精神。夯土筑诚,砺木至臻。这是深大土木历史的积淀和文化的传承,也将是我们未来不懈的追求。 

上一条:勤律己学有所成常感恩饮水思源——黄振宇

下一条:李伟文:一览云天壮志在 初心不改真情留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