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会 >  正文

诲人不倦严师情 孜孜以求学者心——隋莉莉

编辑:校友会    发布时间:2019-03-21 16:50    浏览次数:

诲人不倦严师情 孜孜以求学者心——隋莉莉

有人说,教育的出发点是爱。

只有发自内心的热爱,才能将教育事业坚持不懈地做下去。

本期的主角正是如此——

教书育人是她的人生抉择,也是她一生孜孜以求的事业。

隋莉莉

深圳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教授 副院长

 

广东省滨海土木工程耐久性重点实验室 决策委员会副主任

 

主要从事混凝土结构耐久性、FRP加固混凝土结构、FRP轻质混凝土组合结构等领域的研究和混凝土教学工作。

 

曾获深圳大学历届优秀本科课堂教学奖;2012年荣获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13年荣获第一届深圳大学校长教学奖提名奖。主持过多项国家、省市级科研及教研项目,发表数十篇高水平科研论文。

DSC02187

 

 

 

 

 

1985年,隋莉莉老师获吉林建筑工程学院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学士学位之后留校任教。而后继续深造,1996年隋老师获得哈尔滨建筑大学结构工程专业硕士学位,2003年获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工程力学博士学位。

 

2005年,隋莉莉老师调入深圳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工作。来自北方的她对这所南方高校的第一感受是“北方和南方完全不一样,这里的天空很蓝,学生很活跃”。转眼间,十几年过去了。对比刚来时的深圳大学,隋老师感慨道:“深大的发展可以说是呈指数型的”。

 

01

时光荏苒,深大土木工程学院已走过三十几载的风雨岁月。在隋老师的记忆里,十几年前的土木工程学院还是一个非常“小巧”的学院。当时学院的在职老师仅有20几人,学生人数也不多。经过这些年的积累与沉淀,土木工程学院已茁壮成长,发展壮大。学院如今已有自己专属的院馆,教学条件特别是科研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教学科研成果硕果累累,屡获国家科研大奖和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立项,学院的变化可以说是质的飞跃。

 

学院院馆外景

2

近几年,学院教师和学生在国家级、省级等各类学科竞赛中以及在文娱、体育竞技赛中也是成绩斐然。就在去年,土木工程学院学生荣获了全国大学生房地产策划大赛的特等奖、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一等奖等令人骄傲和自豪的奖项。隋老师说:“只要我们的老师有这个(组织参赛)想法,我们的学生就会配合,然后就会获得优异的成绩。

我院学生在隋莉莉、熊琛等几位老师带队下参加结构设计大赛

3

我院学生荣获全国第十一届结构设计大赛一等奖

4

 

 

 

02

“我应该是在土木学院里给同学们留下特别印象的老师,就是以严格出名。”隋莉莉老师平时对学生的课堂教学和课后作业的要求比较高。然而,爱之深,言之切,参加教学测评的学生却给她打出了高分评价,这恰恰说明学生真切地体会到了隋老师的关爱之情。一个严格的老师,是出于对工作的敬业,也是出于对学生的负责。“我觉得很开心,他们上课的时候跟我的关系未必那么亲密,但到毕业设计甚至毕业了以后,他们能从当中回味许多,有些学生甚至私下里叫我莉莉姐”。“我真的很喜欢教学”,隋老师说。

隋莉莉老师带我院学生到港珠澳大桥参观实习

5

作为主管教学的院长,隋老师致力进行教学改革,倡导教师不断改善教学方法。传统的课程考核模式中,平时测试成绩占比百分之三十,期末一张卷子的测试成绩权重却高达百分之七十。经与老师们的商讨论证,土木工程学院实施课程进行过程式考核,这样,教师们需在教学过程中设计多个时间节点对学生进行测试,了解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虽然增加了教师的工作量,却更有效地提高了教学效果。

 

深大土木工程学院已培养了不少优秀学生,有走出校园后名满业界的,也有重回校园反哺学院的。“我到深圳大学带的第一届本科毕业生有三位,一个是黄振宇,一个叫彭绍权,还有一个叫陈宏佳,这三位现在在工作中都有非常突出的表现。”回想起自己带过的学生,隋老师赞美之情溢于言表。黄振宇老师是2003级的学生,本科毕业后师从本院傅学怡老师攻读硕士学位,后来到新加坡攻读博士学位,如今他回到母校,成为土木工程学院的教师。

图为黄振宇老师参加深大土木教育基金会主办的建筑论坛

6

03

隋莉莉老师对学术研究的刻苦钻研精神令人心生敬佩。刚调入深圳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工作后,为了适合学科的发展,隋莉莉老师开始做耐久性方面的研究。刚开始,她对耐久性研究了解不多,但凭着对科学研究的锲而不舍的精神,经过慢慢地接触和学习,汲取了许多老师的经验,渐渐地寻找到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一直坚持至今。 

在隋老师的内心深处,除了对教学的热爱,还有深大土木工程学院所带给她的温暖。深大土木工程学院的魅力,她深有体会。她认为,学院的魅力之一就是有一个非常好的团队。“我觉得一个人的一生,如果你的工作环境非常舒服,你一定非常舒服。深大土木工程学院的整个团队非常和谐,大家都朝着一个目标做事情。我觉得能加入土木学院,包括我们这个重点实验室,本身就是一种很幸福的事情。”

 

 

隋莉莉老师参加第十二届全国混凝土结构教学研讨会

7

我院隋莉莉等老师到广东工业大学进行参观交流

8

我院老师参加学校校运会跳大绳项目(中间为隋莉莉老师)

9

04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夯土筑诚,臻木而盛。这些年,从学院毕业的很多校友依旧心系学院,竭尽全力反哺学院。2014年,土木校友捐资成立深圳市深大土木教育基金会,帮助学院奖教助学。如今,校友会和基金会在大家的鼎力支持下正发展壮大,在学校也极具影响力。隋莉莉老师对校友会未来的发展也寄予了较高期望:“我相信校友会在林(学春)会长的带领下,将来会更加壮大,会有更多的土木人知道或加入校友会,大家互相学习、分享,获取更多的知识,这是我们非常骄傲的校友会!”

 

▼ 2014年,深大土木教育基金会正式成立

10

上一条:姜连馥:“一日土木,终生守望”

下一条:遇平静:“土木工程系的学生就是我的孩子”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