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工程管理研究生学术沙龙(2021年第19期)

编辑:    发布时间:2021-11-16 17:12    浏览次数:

题目一:工业与居住用地供应结构对城市创新能力的影响研究

主讲人:吴玲(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导师:宋博通老师)

摘要:在中国经济粗放式增长过程中,土地要素是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与结构变革的发动机。然而,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模式由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探讨以往的土地资源配置方式能否继续支撑城市创新,如何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来进一步推动创新能力的提升对我国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本文从土地供应结构角度切入,基于2007-201670个大中城市的面板数据,运用固定效应模型、面板分位数回归进行实证分析并对比了土地供应结构影响城市创新能力的异质性。

 

题目二:房地产杠杆率对“专精特新”企业经营韧性的影响——高科技国际强权遏制、新冠疫情背景下的深圳税收数据观察

主讲人:王涵滢(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导师:宋博通老师)

摘要:“专精特新”企业是我国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企业经营韧性反映了“专精特新”企业应对危机和长期持续发展的能力,日益复杂多变的内外界扰动对企业经营韧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房地产的繁荣景象使更多资金流向房地产市场,使得房地产杠杆率居高不下,实体经济“脱实向虚”发展,对企业长远发展造成一定影响。本文基于深圳市“专精特新”企业税收数据,从抵抗力与恢复力两个角度测度企业经营韧性,并分别分析2017年中美贸易战及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房企杠杆率和居民杠杆率对企业经营韧性的影响及作用机制,探究在不同类型冲击背景下,如何调节房地产杠杆率以维持“专精特新”企业经营韧性。

 

题目三:房地产投资集聚对居住包容性的影响及时空分异研究

主讲人:杨旭(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导师:宋博通老师)

摘要:近年来大量资金涌入房地产业,提高了政府财政收入,推动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了城市包容性,但资金过多导致地价和房价快速上涨,城市人口挤出加剧,降低了城市包容性。因此,寻求合理的房地产投资水平对提高居住包容性有重要意义。本文基于包容性内涵,构建居住包容性指标体系,基于面板回归和空间回归模型,定量研究全国261个地级市2010-2019年房地产投资集聚对居住包容性的影响,为政府调控房地产行业提供新视角和新思路。

 

时间:20211118日(周四)12:30-13:30

地点:沧海校区致理楼L3-709

主持人:廖龙辉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助理教授

 

上一条:【喜报】我院学子参加2021年广东省大学生网球锦标赛取得历史突破

下一条: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工程管理研究生学术沙龙(2021年第18期)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