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工程管理研究生学术沙龙(2021年第18期)

编辑:    发布时间:2021-11-08 17:29    浏览次数:


题目一:基于循环神经网络的冷水机组故障诊断方法

主讲人:刘奕辰(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导师:范成老师)

摘要:冷水机组故障诊断对提升设备能效有积极影响。在实际应用中,如何有效捕捉设备运行的复杂动态规律,从时间维度准确识别冷水机组的故障特征值得深入研究。本文采用循环神经网络的建模方法,通过对循环单元类型和模型结构进行探索,形成了适用于冷水机组故障诊断的优化建模策略。在循环单元类型层面,本文对比分析了三种常见循环单元的实际效用,包括基础版循环神经单元、长短期记忆单元和门控循环单元。实验结果表明,相较于常规的未考虑时序关联的建模方法,采用双向长短期记忆神经网络的故障诊断性能最好,该方法可比XGBoost、全连接神经网络和SVM分别提升17.3%23.9%35.0%的诊断精度。

 

题目二:基于生成式学习的建筑空调系统故障诊断模型精度提升方法

主讲人:李雪清(专业:建筑与土木工程,导师:范成老师)

摘要:准确有效检测空调冷水机组运行故障有助于提升建筑系统能效表现。现有研究主要假设训练数据中正常数据与故障数据的数量相近,但实践中故障数据的获取极具挑战,用于训练模型的数据集通常具有较高的不均衡性,严重影响数据模型的诊断精度。本研究构建生成式模型产生虚拟故障数据,探索不同数据集均衡度及样本量对故障检测模型的影响规律,量化生成式模型对故障诊断任务的提升效果。结果表明,本研究提出的生成式模型有能力产生有意义的虚拟故障数据,进而提高故障诊断精度约3%。本研究为空调冷水机组故障诊断建模提供了新思路,提升了复杂机器学习模型的实践价值。

 

时间:20211110日(周三)12:30-13:30

地点:沧海校区致理楼L3-709

主持人:廖龙辉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助理教授

上一条: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工程管理研究生学术沙龙(2021年第19期)

下一条: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工程管理研究生学术沙龙(2021年第17期)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