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党建引领生涯教育丨走进东江纵队纪念馆与太平岭核电站工程项目

编辑:王辉翰    发布时间:2023-03-18 09:18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15日,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碧霞、院长助理李利孝、院长助理梅柳、博士生党支部书记袁方、学工办主任王辉翰、教学实验中心副主任吴凌壹、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潘文龙,带领博士生党支部、硕士生第一党支部、硕士生第五党支部与本科生党支部党员同志共20人,一同前往深圳市东江纵队纪念馆参观学习,并前往中建电力建设有限公司惠州市太平岭核电站项目开展交流活动。

当天上午,团队抵达深圳市坪山区东江纵队纪念馆。东江纵队纪念馆是一个集红色历史、人物传记、革命文物、光影展示、互动体验等为一体的纪念馆。截至2019年末,馆内藏品有719件/套,珍贵文物6件/套。东江纵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武装力量之一,它的成立和发展为中国革命事业的胜利做出了卓越贡献。本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和宣传党的革命历史,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师生跟随着东江纵队的革命足迹,通过丰富多彩的展厅内容,全面了解了东江纵队的历史、组织、战斗和贡献,深刻领会到了革命先烈的伟大斗争精神和生生不息的爱国主义精神。

此次参观活动不仅让师生感受到了红色文化的力量,更让他们深刻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为了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所付出的艰辛与努力。

参观活动结束后,由陈碧霞副书记领誓,全体党员同志共同重温了入党誓言,将初心与使命铭记于心。

通过本次参观活动,师生党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和光荣传统,提高了自身的党性修养;深刻领会到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美好的未来需要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去创造;充分认识到了祖国未来与自己的艰苦奋斗密不可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

当天下午,团队驱车赶往中建电力建设有限公司惠州太平岭核电项目现场。本次企业参访活动是为了进一步开拓思政教育阵地,带领在校学生前往企业一线,深入感受企业文化、社会发展、国家进步,深入了解国家重大工程项目,深刻感受土木人与国家未来的血脉联系,从而更好地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为今后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次会议由中建电力建设有限公司惠州太平岭核电项目副书记冷文鹏主持,项目副总经理赵志海、总工程师邓文亮以及各办公室负责人、技术骨干参加了会议。冷文鹏副书记对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师生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太平岭核电项目的建设情况、技术创新和公司人才培养模式。

随后,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助理李利孝老师介绍了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的发展概况、科研平台以及学科建设成果。

之后,会议进入了热烈的交流互动环节,与会师生和企业代表就党建工作、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就业指导等内容进行了充分的探讨。参会同学提出了自己关心的问题,并希望通过此次交流机会,近距离了解企业运营情况,深刻感受大国工匠风采。

在党建工作方面,双方就具体工作内容进行了交流。会议认为,党建活动可以充分结合国家级重大工程项目,发扬党员同志带头攻坚克难精神,以帮助高校和企业在支部建设、科研工作、就业招聘等方面开阔思路、形成合力。

在人才培养方面,校企双方积极探讨如何提高工程专业人才质量,今后可以在课程设置、实习实训、科研项目等方面加强合作,让企业更早地参与到学生培养的过程当中,通过实践育人,为国家重大工程培养更多优质人才。

在就业指导方面,中建电力相关专家为同学们提供了关于职业规划和求职就业的建议,建议同学们积极投身到重大工程项目中,发扬土木工程人的建设本领。同时,学生们也提出了自己在就业方面的疑问和困惑,并得到了中建电力专家们的详细解答和指导。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碧霞表示,此次交流机会十分难得,非常感谢中建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太平岭核电项目部的大力支持和周密安排。通过此次充分、深入的沟通和讨论,双方加深了对彼此的认识和了解,师生和企业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为未来的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建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太平岭核电项目副总经理赵志海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认为加强校企合作是当下促进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形式,也是帮助企业接触前沿科学研究的必要手段,项目组欢迎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师生一行的到来,并表示今后双方将进一步加深合作,共同帮助在校生接触重大工程、走进国企项目、促进职业规划。

会后,双方互赠纪念品,并对今后的进一步交流充满期待。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师生一行接受了由专业人员提供的安全培训,换装工作服,佩戴安全帽和无线耳机,参观核电项目施工现场。在现场,同学们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对核电站的建设和运营管理内容的讲解,对核电项目的设施、工艺流程和安全措施等内容进行了学习交流。

本次参观不仅加深了师生对于国家重点项目的认识和了解,帮助在校生完成了一次职业探索和实践,更重要的是向全体党员同志传达了国家未来建设的信心,也向全体土木工程人发起了参与国家级重大项目的号召。

通过一天的参观、学习、调研活动,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师生一行不仅缅怀了革命先烈,学习了党的光辉历程,还深入了解了国家核电项目的建设情况。本次党建活动结合高校与社会、现实与理想、历史与未来,成功在红色基因的引领下,帮助在校生感受时代发展的脉搏,启发土木人的历史使命。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将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不断探索校企合作、人才培育、生涯规划、职业探索的方式和方法,帮助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会、规划人生。

上一条:东莞理工学院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前来交流访问

下一条:2023年春季学期本科生班主任会议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