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学生工作 >  政策文件 >  正文

[深圳大学]《关于本科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的实施办法》

编辑:土木07    发布时间:2020-03-17 11:46    浏览次数:

深大学部〔2015〕6号

一年一度的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和建立心理档案工作,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让学校和学院能更全面更深入了解入学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做到心理问题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维护好学生的身心健康,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及时性,特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如下:

1. 心理健康普查工作内容:

主要有五项:心理健康普查宣传动员;心理健康普查在线测试;心理健康普查筛选面谈;撰写心理健康普查报告;心理健康普查档案管理。

2. 心理健康普查动员工作:

⑴学生部心理辅导中心撰写“心理健康普查指导语”,内容主要包括心理健康对于个人成长发展的意义,心理健康普查的必要性,每位新生自我成长的责任感和行动力。

⑵各学院组织本科新生召开心理健康普查动员会,会议内容有二:一是宣讲“心理健康普查指导语”;二是心理健康普查的操作说明。

3. 心理健康普查测试工作:

由学生部心理辅导中心统筹安排,各学院配合。

⑴为保证心理健康普查的严肃性和科学性,学生部心理辅导中心负责组织实施,制定《心理健康普查安排表》,心理健康普查地点在学校电脑教室,采用计算机心理测评系统。

⑵各学院负责组织本科新生准时到场参加心理健康普查;

⑶测试完毕,学生部心理辅导中心对全校本科新生心理健康普查测试结果进行处理。

4. 心理健康普查面谈工作:

由学生部心理辅导中心统筹安排,心理辅导中心和各学院负责心理辅导的老师共同完成。

⑴面谈筛选:学生部心理辅导中心初步筛选出需要约请面谈的一类和二类学生名单。约请面谈的目的是确认学生是否存有心理问题,是否需要给予心理帮助。

⑵面谈安排:一类学生名单由心理辅导中心老师组织面谈,并对需要心理辅导的学生进行定期心理辅导。二类学生名单由经过培训过的各学院老师负责面谈,面谈后需要心理辅导的学生可转介到心理辅导中心。

⑶面谈要求:

按照《大学新生心理健康普查面谈提纲》进行约请面谈,每位新生约请面谈时间10分钟;整个心理健康普查面谈工作需要在1个月之内完成,以便及时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态;心理普查及其结果的解释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需要严格按照专业的标准进行解释,心理辅导老师不可以随意对新生的心理健康普查结果进行解释。

⑷面谈培训:

每年6月,心理辅导中心老师组织各学院负责心理辅导的辅导员老师进行“心理健康普查约请面谈”专业培训。

5. 撰写心理健康普查报告:普查结束后,学生心理辅导中心协同各学院撰写普查报告,向学生部和主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汇报新生的心理健康总体状况,以此制定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措施。

6. 心理健康普查档案管理:

⑴保密原则:在不违反相关法律和不威胁人的生命的前提下,每位学生的心理普查结果都是保密的,负责面谈的老师要对面谈学生的心理健康结果进行保密。

⑵统一原则:心理健康普查结果由心理辅导中心统一管理,按年级、学院进行归档。但普查结果不记入学生个人档案,也不存在行政效应。

⑶协同原则:学生心理辅导中心将心理健康普查预警名单与学院沟通,共同关注、及时帮辅这些新生。

⑷管理原则:未经领导批准,任何人不得调研心理档案。

7. 学生部心理辅导中心将上述内容编制成《深圳大学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手册》,发放给各学院。

8. 本实施办法于二一五年六月起实施。

学生部

二〇一五年六月

上一条:[深圳大学]《关于加强勤工助学管理工作的意见》

下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