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学生工作 >  政策文件 >  正文

[深圳大学]《关于加强新生适应性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

编辑:土木07    发布时间:2020-03-17 12:03    浏览次数:
深大〔2017〕134号

为加强新生适应性教育,学校自2013年起推行新生导师制,该项工作实施四年以来,通过各基层学院和广大新生导师的不断探索创新和持续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总结前期工作和各学院取得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学生工作的总体要求,现就加强和改进新生适应性教育工作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加强对新生适应性教育工作的统筹领导

新生适应性教育工作纳入全程化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工作体系,由校院两级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与新生入学教育、学业职业规划、学风建设、实习实践、就业指导、校友联络等各项教学、学生工作有机结合,形成责任共担、平台共建、资源共享、成效共赢的工作机制。

二、整合好各类资源做好新生适应性教育工作

根据学校学生工作的总体要求,整合各类学生工作资源,构建多维立体的新生适应性教育工作新格局。各相关职能部门围绕新生适应性教育和专业前瞻教育做好工作指引,学院要从目标任务、工作计划、人员配备、经费使用等环节把相关工作统筹规划,优化落实。要积极发挥教师队伍、管理人员队伍的作用,强化教书育人、管理育人;要加强学生工作专兼职队伍建设,明确辅导员、班主任、班导生的工作职责,使新生的指导需求得到及时回应、及时约谈、及时指导、及时转介;要积极发挥共青团、学生会、团支部、班委会等团学组织的作用,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开展朋辈交流辅导。

三、组织好新生适应性教育的分类指导活动

结合新生适应性教育的总体工作安排,利用专业教师、辅导员、教务员、班主任、校友等在专业、专长和业务方面的经验和优势,组成新生教育宣讲导师团,针对新生融入和适应大学生活的实际需求,以讲座、沙龙、团体咨询等形式,面向新生开展校史校情与校园文化、专业前瞻与就业方向、选课方法与修读制度、学习方法与工具、创新创业与科研实践、考研与留学准备、国际交流与跨文化学习、学风与纪律教育、校园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十个方面的专题教育活动。分类指导的专题讲座可以集中安排在新生教育周(月)或在新生学年择期开展。学院可以独立举办或联合举办,鼓励学院的专题教育活动面向全校新生开放。

四、新生适应性教育工作的经费安排及激励措施

学院应根据学生工作的总体安排,在就业工作经费、学生工作经费、实习实践经费等专项经费中合理安排新生适应性教育工作经费来源。学院可根据工作实际,把新生适应性教育工作纳入教师公共服务工作量核算范畴以及教师考核评优的基本条件,对积极参与新生适应性教育工作的教师给予奖励激励。

五、开展新生适应性教育工作的效果反馈工作

学校在学生大二第一学期初组织开展新生适应性教育工作的学生满意度调查,调查结果反馈学院并纳入学院年度绩效考核指标。学院应根据反馈结果改进新生适应性教育工作,并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大二学年的相关指导工作。

上一条:[深圳大学]《深圳大学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奖学金管理办法》

下一条:[深圳大学]《关于加强勤工助学管理工作的意见》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