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学生工作 >  职业发展 >  正文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促进与指导会议

编辑:王辉翰    发布时间:2022-03-31 21:12    浏览次数:

2022年3月30日晚上7点半,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在线上召开了2022届毕业生就业促进与指导会议。学院院长陈湘生院士、党委副书记陈碧霞、全体辅导员以及全体本科和研究生毕业生485人以及其他非毕业年级近25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碧霞主持。

本次会议有三项议程:一、党委副书记陈碧霞介绍学校及学院的就业促进工作开展情况;二、学工办主任王辉翰通过详实数据分析当前就业形势、提供求职建议、指导派遣手续、就业信息填报等;三、院长陈湘生院士发表总结讲话。

会议伊始,党委副书记陈碧霞介绍了学校及学院就业工作的开展情况。今年的就业形势依然非常严峻:一方面,毕业生人数规模显著增加;另一方面,国内外经济发展态势不容乐观,今年的疫情更是阻碍了企业招聘和毕业生求职的顺利开展。

陈书记强调,毕业生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点之一,学校和学院都高度重视。面对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和就业压力,学校和学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帮助毕业生就业。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在今年三月初上线了全新官方网站——深圳大学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中心(https://jobszu.jysd.com/),逐步完善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大就业”,两个平台都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的就业信息和就业资源。除此之外,学校在大力拓宽就业渠道、深挖就业信息、塔建就业平台方面狠下功夫。今年以来学校已经举办了12场线上招聘会,并向182家企业发出了来校招聘邀请,与行业协会、产业园联系,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

在学院层面,学院成立了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院领导齐心协力,为毕业生就业工作共同发力。今年春季以来,学院共发布各用人单位招聘信息172条,专业相关企业占50%以上;主动联系企业HR100余人,推荐学校就业新网站,争取春招机会;此外,学院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个性化服务,包括接受学生个人咨询、向单位推荐、简历修改等;召开了毕业班主题班会8次,等等。陈书记特别叮嘱:同学们应该充分利用学校和学院提供的就业信息和就业渠道,学院随时为同学们提供所需的帮助和支持。

接下来,学工办主任王辉翰老师就当前就业形势、毕业选择和心理调适,以及毕业季如何填报就业信息等内容展开了详细的讲述和系统介绍。王辉翰老师表示,今年的就业压力依旧非常大,但是只要积极求职,认真应对毕业季,在学校和学院的帮助和支持下,并无想象中的困难。

王老师特别分析了我院毕业生往年的就业情况,给同学们提供就业选择的方向,引导同学们正确利用就业信息平台来获取就业资源。对于同学们在求职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和挫折,王老师也提供了求职建议和心理调适的方法,帮助同学们在设立择业目标、开展择业行动、完成求职目标的全过程中做好准备。最后,王老师还就同学们填报就业系统过程中比较困惑的问题进行介绍和解答。王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干货满满,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最后,我院院长陈湘生院士作出了总结发言。陈湘生院士首先指出:严峻的就业形势不能改变,但是同学们可以做到的是改变自己的心态:不要一味追求高收入的热门岗位,应该放宽心态,灵活就业,实现“先就业再择业”,做到“先生存再发展”。针对土木专业求职中“房地产企业、考公务员火爆,施工单位、小企业冷清”的现象,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勉励各位同学,要以长远的眼光来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只有下基层磨炼、学到技术才是真本领,才会有更广阔的职业前景。

院士不仅高瞻远瞩,在就业大方向上给予指导,对同学们的求职过程中细节上的注意事项也逐一娓娓道来。他指出学院将为同学们在简历制作培训方面下功夫,为同学们提供一套标准化的优质简历模板;他教导同学们在面试时应发言有礼、着装得体,并且注重塑造个人形象;他鼓励同学们大胆求职,并承诺“学校和学院是你们的坚强后盾”。

陈湘生院士不仅在言语上勉励同学们,事实上,他一直在默默地为很多同学利用他的个人资源落实工作。他还说,学院绝不会让同学因经济困难影响学业,他个人愿意资助需要帮助的同学们渡过难关。院士衷心祝愿同学们,找到满意工作,实现人生理想。院士的倾心教诲、关爱呵护让与会的同学们感动不已,不少同学在线上纷纷点赞,对院士和学院表达感恩之情。

同学们对本次会议反响热烈。从会后收集的反馈表中来看:超过八成的同学对学院的此次会议安排表示非常满意,认为会议内容全面详实,非常契合同学们当下的需求,有学院和学校的中坚力量作为后盾,将会更有信心迈向职场,走向未来。此次会议,有将近三分之一非毕业班本科硕士生参加。学院也希望藉此会议作为一次在校生生涯规划的引导与教育机会,让更多的同学尽早明确个人发展目标并为日后的个人成长做出积极和充分的准备。

本次就业促进与指导会议是我院推进毕业生就业系列工作中一个环节。去年11月,学院成功举办线下招聘双选会,取得较好的效果;今年4月,拟联合学校就业促进与指导中心举办春季线上招聘“双选会”。学院将继续把就业工作作为学生工作的重点之一,深度了解同学们的需求,进一步做好服务与支持、教育与引导工作,切实保障好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促进我院全体毕业生同学实现高质量就业。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2022年3月31日

上一条: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丨参访万科南方区域事业集团

下一条:[转发研究生院通知]2019届毕业研究生就业手续指引(含报到证领取说明)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