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学生工作 >  职业发展 >  正文

2023届就业工作丨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召开就业工作动员会议

编辑:王辉翰    发布时间:2022-10-11 10:25    浏览次数:

2022年9月30日13:30,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就业工作动员会在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C501会议室顺利召开。

学院院长陈湘生院士,党委书记李伟文,执行院长龙武剑,副院长隋莉莉,党委副书记陈碧霞,副院长杨磊,副院长包小华,以及各专业系主任,2022届全体班主任,2023届全体班主任、毕业年级辅导员老师,以及2022届的毕业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就业工作动员会。

2022届就业工作总结

党委副书记陈碧霞首先对2022届就业工作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在学院领导、学工团队以及全院老师的支持与帮助下,2022届就业工作顺利达成目标。经过初步测算,本科生就业率和研究生就业率均已达标,并且研究生就业率与综合就业率超过了学校的冲高标准。

回顾过去一年的就业工作,陈碧霞副书记认为,有四点经验非常重要:首先,学院领导高度重视,为就业促进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其次,学院主动出击,利用各种渠道如访企拓岗促就业系列活动为学生开拓、推荐就业岗位;再次是学院积极创新工作举措,克服困难精心筹备举办校园专场招聘会,并积极探索直播促就业新模式;最后是学院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研究生导师和本科生班主任与学工团队共同协作,对毕业生开展促就业及帮扶工作。以上经验是学院顺利开展就业工作、完成就业目标的良方,在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开展中也要坚持并发扬。

同时,她也指出了2022届就业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不足:毕业生就业意愿不强,职业认知不够清晰,对行业发展前景缺乏专业性调研与研究,学院各部门之间工作协调性有待加强,结业预警机制不够完善,学院缺乏兜底性预案措施等。

陈碧霞副书记强调,针对上述问题,找到解决方案,对于2023年学院就业工作至关重要,需要全院上下共同努力。


表彰促就业先进个人

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顺利完成,离不开全院老师的辛勤付出。学院对在2022届毕业生促就业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6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学院主要领导为他们颁发了精美纪念品。

受表彰教师包括:范成、谭毅、孙晓辉、袁方、王辉翰、潘文龙。


特别感谢陈湘生院士

在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学院院长陈湘生院士高度重视毕业生促就业工作,率先垂范,亲力亲为,主动关心学生的就业意向并积极联系优质企业,为同学们推荐工作,找到理想的就业岗位,不遗余力,深受学生感动。

在本次会议中,2022届毕业班4名学生代表,特地为陈湘生院士送上惊喜——他们代表2022届全体毕业生,将“湘水余波”的题字赠与陈院士,感谢陈院士对同学们的真心付出。


2023届毕业生情况

本次会前,学院对2023届全体毕业生进行了意向摸底调研。陈碧霞副书记对调研情况进行了总体介绍和分析。根据调研数据显示,我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的升学意向十分强烈,研究生同学们则更偏向于考进公务员事业单位。

在毕业生就业意愿的基础上,陈碧霞副书记对2023届毕业生工作提出部署意见,并公布了学院、各系以及班级层面就业工作日程表,细化了每个阶段的工作任务与目标。

陈碧霞副书记表示,明年全院毕业生人数相较今年超过30%,促就业工作比以往压力更大,期待全院上下一心,全力以赴,共同做好这项关系学生未来的发展重要工作。


班主任经验分享

本科生班主任在促就业工作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学院特邀2018级士木3班班主任袁方老师作为2022届班主任代表,分享了他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经验和感悟。

袁方老师在2021年9月才接手班主任一职,与其他班主任相比,在快速融入班级、与同学们建立关系上存在着困难,加上毕业班同学们升学/就业压力大,思想情绪不稳定,就业工作时间紧、任务重。

针对这些困难,袁方老师分享了他的做法与经验:

第一,要建立学生信息“花名册”,迅速摸清班上每一位学生的基本情况;第二,要分门别类、各个击破,全力做好就业引导工作;第三,关心慰问同学,为考研考公学子保驾护航;第四,要攻坚克难,全力做好考研落榜、考公面试延迟、就业困难学生的就业促进工作;第五,要进行扫尾工作,确保所有就业的同学在就业系统上正确、及时填报信息。

提到这一年班主任工作的心得体会,袁方老师感慨道:与学生建立感情基础是所有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弟弟妹妹看待的老师,学生工作一定不会做的差;为此要做到尊重学生的选择,对学生真诚,并且学会与院领导

及学工团队老师沟通。

最后,袁老师再次向全体与会人员强调了就业的重要性,他讲到,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不仅仅是学工团队的事情,也不光是院领导的事情,关系到每一位老师的前途命运!


院长陈湘生总结发言

陈湘生院士高度重视并持续性地关注关心学院的就业工作推进情况。他认真倾听了本次动员会的全部内容。在会议的最后,他作了总结性发言,并提出了以下嘱托:

第一,学院要用心对待学生,关心关注学生的未来,老师们要把学生当成自己的亲人看待,而不应止步于课程教学。只要真心想帮助学生们解决就业的困难,用心去沟通和帮助学生,同学们会有光明的未来。

第二,学院要支持学生就业创业,特别是关注有就业困难的学生。当前的就业形势非常严峻,特别是对于考研和考公的学生,他们需要学院做好帮扶与兜底工作。学院要落实支持帮助本科生考研升学,提高学院升学率,缓解学生就业压力。

第三,学院就业工作应该做到:工作有思路,办事有方法。除就业工作外,学院还应该在学生的全方面发展上下功夫,如心理健康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帮扶,这些都需要学院的关注与重视。

第四,要相信土木工程学科是人类发展的未来,要坚定信念,土木人未来大有所为。

陈湘生院士的发言温暖而有力量,为我院做好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坚定信心,指明了方向。

本次就业工作动员会议达到了预期目标,为开展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吹响了号角,在接下来的时间中,学院将吸取过往就业工作中取得的良好经验和教训,在拓宽就业渠道、搭建就业平台、做好就业服务等方面狠下功夫,针对面临的困难对症下药,切实解决毕业生面临的就业难题,保障好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2022年10月10日


毕业生工作联系方式

深圳大学就业办官网:https://jobszu.jysd.com/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官网:https://ce.szu.edu.cn/

招聘联系人:王辉翰

电话:0755-26917962

邮箱:szuwhh@163.com

本科毕业生辅导员:叶栋炜

电话:0755-86674634

硕士毕业生辅导员:熊玉芬

电话:0755-26732826


上一条:2023届就业工作丨就业工作专题会议顺利召开

下一条: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丨参访顺丰集团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