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谢和平院士、陈湘生院士出席深圳市院士及战略科学家座谈会

编辑:余嘉惠    发布时间:2021-06-18 09:48    浏览次数:

2021616日,我院谢和平院士、陈湘生院士与薛其坤、郑泉水、李泽湘等院士、专家共同出席院士及战略科学家座谈会,与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面对面交流。座谈会上,各位专家紧紧围绕深圳新时期创新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谈看法、说意见,建言献策提出真知灼见。


F51F


谢和平院士(左)


“我常说自己来到深圳是 ‘再创业’。”我院特聘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深地科学与绿色能源研究院院长谢和平发言时笑道。


谢和平院士口中的“再创业”指的是组建深圳大学深地科学与绿色能源研究院。“‘再创业 ’这几年,我深深觉得咱们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人不能吃老本、一个学校不能吃老本、一个城市不能吃老本,深圳不仅是最适合年轻人打拼创业的地方,同样也适合老同志来创业、带团队。”


谢和平院士建议,深圳应抢占深地深海深空国家战略高技术领域高地,将“深地深海深空保真取芯探矿与测试基础研究大科学装置”列为深圳市重点培育项目,为深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贡献力量。同时要提前部署与众不同的碳中和前沿技术领域,将“中低温地热发电原理和技术”和“海水直接制氢原理和技术”列入深圳市未来技术重点攻关领域。“这两项技术目前都是世界前沿探索领域,全世界同一水平。”谢和平院士说,这两项技术攻关,将可以把粤港澳大湾区取之不尽的地热能和海水资源转换为电能、氢能等能源,支撑大湾区碳中和和绿色能源保障体系。


12AC7


陈湘生院士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未来地下城市研究院院长陈湘生院士谈到,“城市是由‘城’和‘市’组成的,所谓城,是指人口稠密的地区;所谓市,是集中进行交易的场所即市场。” 在陈湘生院士看来,城市安全首先是“城”的安全,而韧性城市是城市安全的基石。


陈湘生院士说,超大城市(群)面临的主要风险包括地震、台风、洪涝等。提高城市的韧性,其核心就是要让组成“城”的各类建筑物,包括能源、生态等系统在内的所有基础设施,在遇到这些风险挑战以及破坏之后可以快速恢复,“我希望能够把城市的风险进行普查建立帐本”。


陈湘生院士建议,打造城市群空海地全覆盖一体化安全智能平台,融合政府各个部门的数据,充分利用全域感知、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技术分析,实现对风险做到事前有效预控决策、事中迅速应对、事后高效救援。


“韧性城市可以带来一系列新兴产业和产业集群。”陈湘生院士说,这些新兴产业和产业集群包括新型感知元器件以及系统性智能产业,新型固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新技术、装备和新产品等,这一系列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最终都将营造让市民群众幸福感更强的新秩序。


上一条:【喜讯】祝贺我院工程管理专业顺利通过住建部高等教育工程管理专业评估委员会第四轮评估!

下一条:第三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南部赛区校企交流活动在线圆满举行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