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陈湘生院士为2022级新生讲授《土木工程概论》(第一讲)专题讲座

编辑:宋靓媛    发布时间:2022-10-10 16:41    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8日晚19:00,在深圳大学粤海校区师院国际会议厅,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湘生教授为学院全体2022级本科生和研究生作了题为《大土木工程概论——我们从何而来,向何处去?大土木工程人能做什么?》的报告,学院副院长隋莉莉、青年教师代表和2022级新生共300多名师生参加,土木工程副系主任孙晓辉副教授主持。两个小时的报告时间里,陈湘生院士从文明、文化、哲学、美学的视角为师生们讲述了大土木工程的深刻内涵。


陈湘生院士作报告


陈湘生院士的报告主要包含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为大土木工程的哲学思辨。陈院士从宇宙、地球、文明、文化等多个维度,阐述了宇宙的起源与发展、星系及地球的产生、自然界的形成与发展、人类的起源与进化、人类社会文明与自然生态文明的形成与发展等内容,提出并回答了我们从何而来、向何而去的深邃问题。

第二部分为大土木工程的工程知识。陈湘生院士从工程、知识以及工程知识的概念含义与三者的联系深入展开,进而从土木工程的历史、综合性、社会性、实践性,介绍了有关工程、工程技术、工程科学、工程哲学、工程伦理学、人文情怀、大土木工程的知识内容,联系真实典型例子,帮助大家深刻认识并解答大土木工程人能做什么、应该怎么做,勉励同学们要紧跟时代发展潮流,依靠和满足新时代国家发展战略的需求,为促进我国大土木工程发展从大到强,实现质的飞跃而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三部分为大土木工程的未来发展。陈院士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深圳大学和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的历史沿革、师资力量、学科设置、科研教学成果。最后,陈院士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土木人应当秉承人与自然和谐的优秀文化,做现代的、最优秀的、智慧的土木人。并对同学们提出了希望:希望同学们时刻能以卑微之心做人、敬畏之心做事,仁爱之心待人;使学习成为习惯—终生学习,受益无穷;使锻炼成为习惯—终身锻炼,受益无穷。


陈湘生院士作报告


报告结束后为师生互动环节。陈院士与学生们进行了亲切的互动,最后师生们与陈院士合影留念,报告在全场听众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合影环节

互动环节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2022年10月10日


上一条:陈湘生院士受聘深圳市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

下一条: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2022级开学典礼 | 你好,新“砼"学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