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重大喜讯!我院院长陈湘生院士团队参与的世界最大断面组合式矩形盾构顶管机郑州下线

编辑:土木高级账号    发布时间:2023-01-06 21:48    浏览次数:

1月6日,世界最大断面组合式矩形盾构顶管机“中铁1179号”,在郑州中铁装备国家TBM产业化中心下线。这台设备将用于深圳地铁12号线沙三站地铁车站的建设,对促进地铁车站建设工法创新具有革命性意义。据悉,该设备的下线,标志着我国在矩形顶管技术上的再次重大突破,进一步巩固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近年来,随着工法、装备的不断突破创新,我国地铁车站的机械化建设进入了蓬勃发展时期。传统地铁车站建设通常采用明挖法或暗挖法。明挖法造价低、工期短,但严重影响环境,而传统暗挖以人工和小型机械作业为主,环境影响相对较小,但风险高、造价高、工期长。

2019年,我院院长陈湘生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市地铁集团技术委员会主任、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牵头开展《繁华城区暗挖地铁车站关键技术》的科研攻关工作,深圳地铁集团、深圳市政院、水电十一局、深圳大学、中铁装备“产学研用”紧密融合,首次将超大断面组合式矩形盾构顶管机,引入深圳地铁沙三站项目建设领域,实现了地铁车站施工工法的重大创新。

为该项目量身定制的“中铁1179号”矩形顶管机,宽11.29米、高13.55米,是目前世界上开挖面积最大的矩形盾构顶管机,由两台设备上下组合而成。

针对沙三站项目施工的重难点,中铁装备采用多刀盘布置方式,多个螺旋机协同控制,通过微台阶开挖技术、姿态测量及控制技术等,实现了浅覆土、大断面、零间隙开挖功能,为项目的安全优质高效施工提供有效保障。

下线仪式现场,陈湘生院士说,本次下线的顶管机将应用于地层变形难预测的繁华城区地下工程建设,是顶管机技术创新的重大突破,更是地铁车站新型暗挖技术应用的一次重大跨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极具推广前景。

上一条:陈湘生院士团队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超大城市深层地下空间韧性基础理论”2022年度进展交流会

下一条:我院联合主办的“2022第九届国际地下空间开发大会”成功闭幕!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