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笃行致远 砥砺奋进 --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2023年新春献词

编辑:土木高级账号    发布时间:2023-01-21 10:00    浏览次数:

亲爱的老师、同学、校友、朋友们:

时序更替,万象更新。在2023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谨向全体师生员工,向广大荣休教职员工,向长期支持和关心学院事业发展的海内外校友、各界朋友,致以诚挚问候和衷心祝福!

2022年,学院领导班子与全体教职员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踔厉奋发、锐意进取,党建工作全面加强,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才引育、国际交流等各项事业中再创历史佳绩,为深圳大学创建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贡献力量,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

这一年,学院坚持党建引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践行立德树人初心,担当铸魂育人使命。学院党委获批深圳大学党建“双创”标杆院系。博士生党支部的党建精品项目“砼博士·说”系列活动成效显著,累积参与量超2万人次。党员队伍稳步壮大,新发展党员35名,新申请入党人员235名,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这一年,我们坚持“四个面向”,实现了顶天立地的国家战略关键科学问题和重大工程卡脖子技术问题的重大突破。谢和平院士团队以第一作者和第一完成单位在Nature杂志上发表了题为A Membrane-based Seawater Electrolyser For Hydrogen Generation的颠覆性创新论文并入选“2022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和“2022年全球十大科技创新焦点”;研发的世界首套我国独立自主知识产权深海保温保压取样海试成功。学院全职日本工程院院士上田多门教授受到日本政府多个部门表彰。李清泉教授团队最新测量定位技术直接应用于北京冬奥会“冰丝带”速滑馆和深中通道建设。龙武剑教授团队绿色低胶凝高性能自密实混凝土成套关键技术入选中国建筑业协会行业年度十大技术创新。陈湘生院士团队洪成雨老师牵头的“轨道交通智能建造与运管平台的数字孪生一体化研究”获得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大赛基础研究组唯一最高奖“卓越奖”。

这一年,学科建设取得重大进步,高峰学科雏形已现。土木工程学科第五轮学科评估等级实现了质的飞跃。助力材料科学、工程学2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土木与水利专业博士点首次招生。土木工程学科在2023USNew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位列世界第54位、2022上海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位列世界第76-100位、上海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位列国内第12位;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在上海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位列世界第32位。

这一年,教学模式改革初见成效。成为学校首批招收专业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的单位。成立13个教研室,形成院系室一体化育人模式。开始推进情景化教学的人才培养教学体系改革。与欧美众多知名高校、日本北海道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持续开展本硕博联合培养。交通工程专业获广东省高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获广东省教学成果特等奖(深圳大学排名第2,陈湘生个人排名第3,杜彦良排名第2),龙武剑教授等获广东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隋莉莉教授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优秀奖。获广东省质量工程建设项目1项、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2项。本科生获省级以上奖励28项。博士研究生朱松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研究生吴卓锐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赛三等奖,研究生张轩翰获国赛黑科技专项奖。

这一年,科研工作创造新的历史。崔宏志教授(陈湘生院士团队)获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学院首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项。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18项,历史性获得教育部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科研经费超1.65亿元。发表高水平论文439篇,其中SCI论文302篇。授权发明专利100件,其中国内发明专利92项,国外发明专利8项。谢和平院士牵头创办的首个国际期刊Energy Rreviews获批2023年度广东省高起点英文新刊创办项目。作为大会主席单位成功主办“第九届国际地下空间开发大会”、作为大会共同主席单位成功主办“中国隧道与地下空间大会”、举办“至达论坛”等高水平学术盛会。创新线上、线下混合式国际交流,开展涉外学术讲座12场。

这一年,人才队伍不断提升和健全。引进乌克兰工程院外籍院士(全国勘察设计大师)1人、培养杰青1人、海外优青入职1人、海外优青3人申报获批。李清泉教授和陈湘生院士分别当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新入职教师10人、辅导员3人、实验员1人、专职研究人员38人、博士后23人。新聘访问教授4人、名誉教授1人、客座教授1人。

这一年,学工团队成绩斐然。加强学工团队职业素养建设,举办7期“未青讲堂”分享会,开展10场“荔砼·师生有约”互动活动。全力拓展就业岗位,发动全院教工帮扶促进就业,研究生就业率和综合就业率超过学校指定的攀高目标。学院团委获校级“服务引领先进团委”。辅导员王辉翰获“广东高校学生工作案例评优活动一等奖”。学生对学工团队满意度高达99.29%。

这一年,学院良好生态进一步提升。制订学院管理办法12个,成立工作小组12个。实施学院环境提质工程,改造优化近2000平米科教辅助空间。成立教工足球、篮球、羽毛球及乒乓球俱乐部。学院工会获学校2022年工会先进集体称号。成立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校友会交通分会。制订《深圳大学40周年校庆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筹备工作方案》。土木教育基金会获评深圳市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最高等级5A级。133名学生获得正中关爱助学金资助。

这一年,落实疫情防控,守护师生健康。硕士生第六党支部书记蒋卫平老师主动请缨支持南山区蛇口街道办抗疫志愿者队伍,很好地完成任务。全年累计审核师生出入校约15万人次,应接种人群疫苗接种率为100%。疫情防控政策放开后,全体教职员工和校友为感染的师生发放应急口罩、药品,做好健康隔离保障。

全体教职员工在过去艰辛的一年中众志成城,各项工作获得全校优秀并再创历史。在时间的年轮中刻下光芒灿烂的印记,在奋斗长卷中写就浓墨重彩的篇章。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值华夏春节来临之际,诚挚感谢各位的奉献,衷心祝愿海内外校友以及全体师生与家人幸福安康、万事呈祥!


 

 




上一条:真诚邀请海外学子依托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申报海外优青

下一条:我院院长陈湘生院士受邀赴中建四局第五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交流指导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