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陈湘生院士荣获2020年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大奖

编辑:土木高级账号    发布时间:2021-12-17 23:21    浏览次数:

    20211217日,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在北京举行了“2020年茅以升科学技术奖”的颁奖仪式,我院院长陈湘生院士荣获第十四届“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大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学院姚仰平教授也一同获得该奖项。“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大奖”由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获奖人员12名,旨在奖励我国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学科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促进我国土力学及岩土工程科学和技术进步以及人才成长。迄今为止,该奖项已评选十三届,共评出了17位获奖者。该奖项已成为我国岩土工程界最高水平、最具权威和最有影响力的奖项。



 

    陈湘生院士长期致力于岩土工程、隧道与地下工程及的研究,建立了人工冻土物理力学体系、创新了深冻结壁极限状态设计理论、建立了冻结壁和冻结管变形极限双控设计公式,解决了防控冻结管断裂淹水世界性难题;研发了首台套超重力试验机上VOTEX气流(剑桥大学)和电力(清华大学)两种制冷装置,并给出了超重力场中三种热传输方式能量传递计算方法;提出了抑制冻敏性土冻胀融沉有效技术;研发了首套水平冻结技术。上述成果为我国深部矿藏井工开采和工程灾变控制提供了核心技术。此外,陈湘生院士还创建了地铁隧道近接地下空间工程地层变形精准控制成套技术,科学地重构了国内外地铁安保区规范,释放了深圳前海区域地铁隧道安保区原来无法利用的大量土地资源,并在其他城市广泛应用;提出了地铁域地下空间效能最大化战略与方法、地铁生态文明建设模式并付诸实践。引领了地铁工程减碳、集约利用土地资源的方向,为我国地铁可持续发展的提供了深圳解决方案。提出了“居民需求—土地资源—城市空间—轨道交通”的地下空间全域多规合一理念。


     

 

    近年来,陈湘生院士带领同事们,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需求,在韧性城市及韧性地下空间、地下工程智能建造、地下空间智能感知、地下工程建筑废弃物利用等多个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并连续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国铁集团与科技部川藏铁路重大研发计划中十多项课题、广东省重大研发项目、深圳市高水平人才团队项目等高层次科研项目资助,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多项水下隧道与地铁大型枢纽等重大工程咨询项目。 在国家重大工程科学技术攻坚克难方面,贡献了深圳大学土力学与岩土工程、极端条件下隧道与地下工程、智能岩土工程等学科的集体智慧。


上一条:我院与深圳中核集团顺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条: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成功摘得国际隧道协会(ITA)2021年度“超越工程奖”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