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正中关爱基金”及“樱花科技计划”日本访学联合分享会圆满举办!

编辑:叶栋炜    发布时间:2020-06-13 10:25    浏览次数:

6月12日下午14:30,正中关爱基金日本访学分享会在致工楼B401会议室与线上(腾讯会议)同步举行。正中日本访学团及“樱花科技计划”访学团的同学向学院领导及正中集团领导做访学总结汇报。与此同时,向学院土木学子分享他们此行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让更多学子了解海外访学项目。


D269C

线下会场

CDBB

线上会场

此次分享活动分线上与线下同步进行,出席现场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正中集团企业文化与品牌中心总经理肖宾,正中集团企业文化与品牌中心经理常舒艺,正中公益慈善基金会王奕思,深大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深圳市深大土木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李伟文,深大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碧霞,深圳市深大土木教育基金会秘书长丁小波,深大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樱花科技计划负责人杨磊,学院学工办主任王辉翰、辅导员潘文龙及叶栋炜,深大土木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罗苑玲、文海雨等。



一.领导致辞


会议伊始,由学院党委书记李伟文教授致辞。

李伟文书记讲到,正中关爱基金创立至今已有17年,资助总金额累计400万元,资助总人数达1811人次。现在回过头看,都是非常感动的成果。他对邓学勤校友以及正中集团表示敬意与感谢。许多学子在邓学勤校友的资助下顺利完成学业。去年,邓学勤校友将资助金额提高至每年50万元,学院对资助方案进行调整及优化,首次设立海外访学项目,资助土木学子到海外走走看看,学习国际前沿的理论知识,邓学勤校友的爱心善举,不仅帮助了家庭贫困学子解决学习与生活上的困难,还能提高他们的国际视野,确实是一个很不错的方式。


C7C7

委书记李伟文教授


二.正中日本访学分享成果

近年来,学院的发展迅猛,加大国际化水平提升是学院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一,拓宽学生国际化视野也是学院育人的工作重点之一。

在正中关爱基金的资助下,今年1月,学院13名同学组成海外访学团前往日本东京,开启了为期7天的访学之旅。带着一颗探索之心,同学们在短短七天的旅程中,学习了日本前沿的理论知识,领略了国际大都市日本东京的自然与人文。此次访学是他们难能可贵的人生经历。

在分享会过程中,大家一同观看了访学回顾视频。访学团七天内到访了有明水再生中心、出自日本建筑家安藤忠雄之手的21-21 DESIGN SIGHT展馆、设计东京奥运会主场馆的碨研吾建筑都市设计事务所,在日本工学院上了一堂“耐震、制震、免震”专业课,也到访了日本知名高校东京大学及早稻田大学。


一组分享主题:日本公共设施的人性化设计

在访学过程中,一组同学对东京公共设施设计有很多惊喜发现,如斑马线中的盲道、上下错开的自行车摆放设计、绿灯延迟按钮等,设计感强且极具人性化,他们通过深入调查学习,试图挖掘其背后更深层次的文化及背景考量,他们认为日本先进的城市设施设计理念,对我国城市建设极具参考价值,希望他们的收获能在今后学以致用。

11E12

一组分享


二组分享主题:日本城市化的体会与借鉴

二组的同学从日本城市化发展的历史背景着手,以访学的目的地国际大都市东京为例,通过细致观察和分析,总结了城市化发展进程中必须面对的问题,包括个人素质提升、基础设施完善、城市化带来的社会问题等等,据此探讨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可借鉴经验与优化路径。

E6F1

二组分享



三.“樱花科技计划”分享成果


去年12月,学院选派了7名优秀学生参加由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与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联合实施的2019年度“樱花科技计划”交流项目,赴日访学七天。

B4641

参与该项目的同学也进行了访学成果分享。访学期间,他们在诹访东京理工大学聆听了多场大咖讲座,学习飞机建模软件XFLR5,与日本学生进行交流与讨论,制作飞机模型体验3D打印技术;此外,参观了爱普森(Epson)公司总部和日本航空羽田整备工厂等多家日本先进制造业和高科技企业;游览世界文化遗产日本富士山景区及东京大学。


分享会上,访学团的同学们都纷纷表示非常珍惜这次难能可贵的海外访学机会,非常感恩邓学勤校友及正中集团给予的支持与帮助,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土木学子走出国门,拓宽视野。

595B


四.领导讲话


听取学生访学分享后,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碧霞老师和正中集团企业文化与品牌中心总经理肖宾分别进行发言。

1989E

肖宾经理


肖宾经理在讲话中表示感慨,他说正中关爱基金缘起30多年前深大的一名学子,那名学子在走出深大校园后创立了正中集团和正中公益慈善基金会,那名学子就是邓总。邓总始终怀着善念,积极回馈母校,成立正中关爱基金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子。在邓总身上,有着两种特质,一种是传统文化的特质,另一种是商业文化的特质。而这些,在很大程度上,都来源于深大的文化基因——“脚踏实地、自强不息”。肖宾经理认为此次学院以日本作为海外出访国家是个不错的选择,访学过程确实能够培养学生去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及解决问题,这些都在学生的访学分享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2539C

陈碧霞副书记


陈碧霞副书记对此次海外访学项目做了介绍和说明。她说,邓学勤校友连续17年反哺母校,从2003年起捐资每年10万元至2019年每年50万,17年不间断的捐资,累计总额达400万元,已资助1811人次,这些数字着实令人感动!如何将邓总的这份沉甸甸的爱心和善举切实落地,作为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倍感责任重大。经过调研和探讨,自去年起,对正中关爱基金的资助方案进行修订和完善,对贫困学生的资助分为基础型需求资助和发展型需求资助。此次赴日海外访学,是新方案启动后首次试水。听完同学们的分享,她感到欣慰,认为新方案的探索方向是正确的,对今后如何切实推进资助工作有了信心。



五.工作交流与座谈

D269C

分享会结束后,领导及参会者就正中关爱基金目前的使用情况和未来计划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

937F4

陈碧霞副书记:邓总是一位让人肃然起敬的慈善家,希望今后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能够将正中关爱基金资助项目做得更加完善和扎实,让邓总的爱心切实落地。我们倡导,学生在接受资助的同时,要有一颗回馈和反哺之心,积极参与公共或志愿服务,力所能及帮助他人,回馈社会,让爱心传递。

DD54

中集团肖宾经理:项目的执行也需要适应社会环境的变化,今天我看到了正中关爱基金的变化。正中关爱基金的初心很明显,就是希望“将一朵朵浪花变成巨浪”。对学院接下来的相关工作,我们肯定会全力支持。

13D01

正中集团常舒艺女士:邓总十分看重人的成长,正中集团现在也在打造学习型组织形象。正中集团对公益项目非常重视,我们愿意积极配合学院落实正中关爱基金的资助工作,同时推动正中良好形象的建设。

FD1F

校友会丁小波秘书长:站在深大土木教育基金会的秘书处的角色上,我们对邓总的善举表示感激。今后我们会更加努力,探讨如何能够更好更合理发挥正中关爱基金的作用,同时兼顾考虑如何使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契合社会需求。

D5CB

校友会罗苑玲副秘书长:本次正中关爱基金海外访学项目由我和一位老师带队,学生在日本期间十分自觉,他们提前做好了相关研究课题的准备,在行程中也时刻为课题积累素材。对他们来说,这是一次十分难得的机会,在访学行程结束发表感言的时候,有学生真的是热泪盈眶,他们十分感谢邓学勤校友与正中集团。

1BACB

与会人员合影

通过此次分享与座谈,大家都充满信心,在邓学勤校友和正中集团的关注与支持下,在学院和基金会秘书处的共同努力下,“正中关爱基金”会让更多的土木学子受益,助力他们圆梦成才。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2020年6月13日


上一条:2019—2020学年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自强之星”风采展示

下一条:携手共进 | 致土木校友的一封信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