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学术研究 >  正文

香港理工大学潘智生教授学术报告

编辑:    发布时间:2019-06-10 11:15    浏览次数:

应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寇世聪教授建筑废弃物资源化课题组邀请,香港理工大学潘智生教授将于2019617日访问深圳大学,并进行学术与合作研究,并为全体师生做有关如下学术讲座,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报告人:潘智生教授(香港理工大学)

报告时间2019617日(周一)上午1000-1200

报告主题:碳化改性后建筑废弃物的资源化再利用技术

报告地点: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C501会议室

 

报告内容提要

香港是全球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每年都会产生数以百万吨的城市废弃物和建筑废弃物。据香港环境保护署预计,如果香港继续保持现有的城市废弃物产生速度,到了2020年,城市废弃物的数量将超过城市的处理能力。为此,香港特区政府推出一系列举措,除了从源头上实施减量排放,在后期为了提升建筑固废的回收再利用率也积极寻求高效,广泛地的循环再造途径。

将破碎后的建筑固废代替部分天然砂石骨料制作再生骨料绿色建材产品,在香港建筑工业界已推行已久。为了进一步提升建筑固废类再生骨料在新型绿色建材产品中的利用率,香港理工大学提出了利用碳化养护技术进行增强处理再生骨料的方法。通过加速二氧化碳(CO2)气体与再生混凝土骨料表面水泥砂浆中的活性成分之间的碳化反应,反应产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填充老旧砂浆中毛细孔和微裂缝,从而降低再生骨料的吸水率和压碎值,增加其表观密度。利用碳化处理后的再生骨料制备的混凝土产品,无论是力学性能还是长期的耐久性能,均有明显地改善。该技术巧妙地利用了水泥基材料的碳化作用,实现了提升再生骨料及其制品性能的目的;同时可以将二氧化碳气体永久储存于建筑材料中,减少了温室气体的排放。

 

潘智生教授个人简历

潘智生教授是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及环保建材技术领域国际知名学者。于1985年获得英国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工程系哲学博士学位。现任香港理工大学土木及环境工程系讲座教授,系副主任,兼任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学者”讲座教授。同时还担任Elsevier著名学术期刊《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主编,《Cement and Concrete Composites》编委,曾任香港混凝土学会(HKCI), 香港廢物管理学會(HKWMA), 香港工程師学會環境分部(HKIE EnvDiv) 主席。

潘智生教授自任教香港理工大学25年来,一直致力于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的技术研究,在建筑废弃物,废玻璃及其他工业废渣制备新型绿色环保建材产品方面取得了广泛的研究成果。截至到目前潘智生教授已经获得10项发明专利,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00余篇,国际学术会议论文150多篇,并多次受邀作大会主题学术报告。自2009年至今,潘智生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和承担了香港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优配研究金(GRF),香港创新科技署-创新及科技基金(ITF),香港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ECF)等多项科研项目,研究经费逾1000万港币。潘智生教授还协同香港特区政府环境保护署、路政署、房屋署等相关部门积极推动以建筑废弃物为主的固体垃圾的循环再利用条例和法规的制定,并为回收、消耗建筑废弃物的相关企业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持,被香港学术及工业界誉为“将固体废弃物应用于建造业的先驱”。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2019年6月10日

上一条:喜讯:我院2019年度喜获2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下一条: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毕业实习系列学术报告(一)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