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务信息 >  正文

杜彦良院士为2021级新生讲授的《土木工程概论》公开课圆满成功

编辑:宋靓媛    发布时间:2021-12-24 17:17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23日19:00-21:00,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杜彦良院士在汇星楼一号报告厅举办主题为“我国铁路发展现状、成就与未来展望”的专题报告,并在汇星楼二号报告厅转播,全国同步直播。

 

杜彦良教授讲授公开课

 

杜彦良院士的专题讲座分为四个部分:我国铁路发展历程、我国铁路发展现状与成就、我国铁路发展趋势与展望、我国铁路建设挑战与机遇,以我国铁路百年发展历程为主线,全面深刻地分析了我国铁路的现状,重点介绍了我国铁路取得的成就及未来发展展望,并结合我国重大铁路工程建设面临的新挑战与新机遇展开独到的论述。本次讲座不仅是一次科研和学术的分享,更是对当代土木科研人的引领和激励。

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关键基础设置和重大民生工程,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110年前,我国铁路之父詹天佑主持修建的京张铁路横空出世,打破了“中国人不能自建铁路”的断言,110年后的,京张高铁通车。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的智能高铁,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京张线的沧海巨变,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折射出中国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跨越。“我们生在了好时代”杜彦良院士说到,“更应该向詹天佑那样的前辈致敬,更应该我们现在拥有的机会与技术,提升自己的能力,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21世纪,我国铁路发展的两大趋势:客运高速、货运重载。杜彦良院士向大家介绍了我国高铁主要成就之五最:最大规模的高速铁路网络、最先进的高速铁路装备、最快捷舒适的出行体验、最安全可靠的保障体系、最具活力的中国高速铁路,以及突破的七大关键技术:高速铁路工务工程技术、高速动车组技术、高速铁路通信信号技术、高速铁路牵引供电技术、高速铁路运营管理技术、高速铁路安全风险防控技术、高速铁路系统集成技术。他提到,中国铁路建设按照国家“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方针,经过技术创新与实践,形成了先进的、具有我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高速铁路创新之路。“中国是世界上高速公路发展最快、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具有运行速度快、运力强大、全天候运行、开行“公交化”和绿色环保的高速铁路。”这值得我们每一个土木人,每一个中国人骄傲!杜彦良院士指出,未来我国铁路发展趋势会更加快速化、网络化、绿色化、协同化、智能化、韧性化。

最后,杜彦良院士以川藏铁路工程和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工程为例,讲述了我国基础工程建设面临的主要挑战,同时也分析了在我国现有施工装备与施工技术成果基础上,土木工程领域科研上的多个方向的新机遇,激起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科研热情。

 

杜彦良教授讲授公开课

 

在互动环节,面对主持人周海俊教授的提问,杜彦良院士语重心长地谈起自己对我国铁路发展的巨变的深刻感受,同时也告诫同学们,人生的意义只有在服务国家、贡献社会的奋斗中才得以彰显,希望同学们能脚踏实地、珍惜眼前,肩负使命,传承并发扬深大“自立、自律、自强”的精神,为实现新时代中国交通强国的目标奉献青春和智慧。

 

杜彦良教授讲授公开课

 

杜彦良院士的专题讲座同步在哔哩哔哩平台进行全国直播,线上学习人数超过3000人。两个小时的讲座内容丰富多彩,干货满满,现场和直播间的听众纷纷表示收获颇多。报告在全场听众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杜彦良教授与参会教师代表合影留念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2021年12月24日

 

 

上一条:吴宇飞教授为2021级新生讲授的《土木工程概论》公开课圆满成功

下一条:上田多门教授为2021级新生讲授的《土木工程概论》公开课圆满成功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