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务信息 >  正文

上田多门教授为2021级新生讲授的《土木工程概论》公开课圆满成功

编辑:宋靓媛    发布时间:2021-12-20 08:56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16日19:00-21:00,我院特聘教授、日本工程院院士上田多门教授在汇星楼1号报告厅为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2021级新生讲授《土木工程概论》公开课,并通过哔哩哔哩平台进行全国同步直播。


 

上田多门教授讲授公开课

 

上田多门教授的公开课报告题目为《通过国际合作促进土木工程的可持续发展》。报告以土木工程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分别从基础设施的可持续性、生命周期管理概念、结构损伤劣化机理、结构修复措施及生命周期管理国际合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首先,上田多门教授从基础设施可持续性进行切入,指出基础设施的可持续发展对社会可持续、经济可持续以及环境可持续均发挥着重要作用。全球年产量高达290亿吨的混凝土的可持续性直接影响到基础设施的可持续发展,通过延长建筑的使用寿命、混凝土的回收再利用、工业废弃物作为混凝土原材料使用等途径可以有效降低混凝土的材料和能源消耗。


随后,上田多门教授介绍了生命周期管理的概念,指出与其他工业产品相比,基础设施在全生命周期中的维护成本更高、对社会和周围环境的影响更大。为了尽可能减小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负面影响,基础设施的生命周期管理至关重要。上田多门教授结合工程实例列举了导致结构破坏的各种原因以及结构修复的系列方法。通过列举日本、韩国、英国等国家基础设施维护成本占全生命周期成本比例的不断攀升,说明了基础设施维护的极端重要性,然而,该领域目前还存在缺乏合格工程师、缺乏标准化规范以及缺乏政府长期战略规划等亟需解决的问题。


最后,上田多门教授介绍了其深圳大学科研团队在结构损伤机理、仿生自修复材料、纳米增强材料、纤维增强材料、损伤评估及修复等领域所做的系列创新性工作。他最后呼吁通过国际合作的方法促进基础设施生命周期管理的发展和实施。

 

学生提问环节


此次《土木工程概论》公开课获得了线上线下师生们的广泛好评,共有超过430名深圳大学师生在现场参加了学习,哔哩哔哩平台的在线并发人数峰值超过3500人,报告在全场听众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田多门教授与参会教师代表合影留念

 

 

上田多门教授与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2021年12月20日

 

上一条:杜彦良院士为2021级新生讲授的《土木工程概论》公开课圆满成功

下一条:任伟新教授为2021级新生讲授的《土木工程概论》公开课圆满成功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