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硕士点介绍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术硕士(087100)

编辑:邱亚芬    发布时间:2020-09-14 16:56    浏览次数:

培养目标

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学)学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且具有较高工程管理素质、合理知识结构、较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高级专业人才。具体包括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宽的知识面;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运用外语阅读本专业的文献资料;掌握解决工程管理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担负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学)一级硕士点下设3个研究方向:

1、工程项目管理 2、 城市经济与房地产市场 3、可持续建设


导师队伍

本学科拥有强大的导师队伍,教授6人,副教授14人,讲师5人,博士学位获得者达到90%,三分之一导师具有海外留学背景。部分教师拥有各种执业技术资格,与企业合作密切,其中注册监理工程师15人,注册造价师8人。另有邹小伟等十余名国内外知名工程管理学者任客座教授。


王家远教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管理专业学科指导委员会委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学校工程管理专业评估委员会委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设工程监理与项目管理战略发展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建筑互联网 与BIM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


刘建教授,深圳大学建设工程生态技术研究所所长、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风力与潮汐发电专业委员会委员,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二十余项。


宋博通副教授,深圳市住房研究学会副会长、中国高等学校房地产学者联谊会理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政策专家库专家,先后主持国家博士后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课题。


丁志坤副教授, 深圳市孔雀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深圳市后备级人才、南山领航人才、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经济分会工程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建设管理研究会理事。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一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一项。


王刚副教授,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经济分会工程造价专业委员会委员、深圳建设工程交易中心评标专家,先后主持建设部软科学项目、深圳市建设局项目多项。


段华波副教授,深圳市孔雀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霍英东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深圳大学荔园优青。


课程设置

本专业开设的核心课程包括《高等运筹学》、《统计与预测》、《工程管理前沿》、《城市房地产经济与政策》、《管理研究方法》、《管理系统工程》、《房地产开发与市场研究》等。


教学资源

本学科领域的主要支撑研究机构有中澳BIM与智慧建造联合研究中心、建设监理研究所、房地产研究中心、市政与交通研究中心、建设工程生态技术研究所等科研机构,有校外实习基地20余家。由于地缘优势,本学科与海外特别是香港学术界保持紧密联系,已成功举办14届建设管理与房地产研究生学术交流会,有利于扩大学生的视野和提升发展前景,包括海外学术交流、海外学习和海外博士研究生学习机会。同时,本学科每届研究生具有到清华大学工程管理专业暑期学校研修的机会。学院配有研究生专用研讨室、BIM实验室、便捷校园网及WIFI、图书馆、齐全的专业软件等。


奖助体系

1、推免生等优质生源可获15000元新生特等奖学金和每年8000元的国家助学金,100%学生可获得国家助学金;

2、设有学业奖学金、优秀班干部、优秀毕业生构成的奖励体系;

3、“深圳市深大土木教育基金会”每年均有固定资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学生;

4、设有“三助”岗位,受聘研究生按劳取酬;

5、学院设有“新生筑梦”奖学金。


培养特色

本专业研究生培养遵循“立足深圳、服务全国、面向国际”的方针,秉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兼顾行业实践和学术研究需要,注重国际化视角,系统教授学生在工程管理、房地产、工程管理信息化等方向的理论与实践知识。本专业有杰出校友邓学勤,1989年毕业,现任正中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奕标,1993年毕业,现任海岸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就业方向

本学科毕业生就业方向较宽,一般去往大中型房地产公司、政府部门、大型咨询公司、国内外大学进行科研或执教、在国内外名牌高校攻读博士等。

上一条:土木工程学术硕士交叉学科(081400)

下一条:交通运输专业硕士(086100)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