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硕士点介绍 >  正文

交通运输专业硕士(086100)

编辑:熊玉芬    发布时间:2021-09-06 16:14    浏览次数:

培养目标

面向交通强国国家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综合交通一体化发展的人才及技术需求,培育面向城市综合交通一体化的“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国际化”高级人才;培养学生掌握交通规划管理、智能交通、智慧城市、轨道交通、交通运维管理等交叉学科领域专业知识,成为具有开阔视野、进取精神,较强创新及职业技能的复合型交通人才。

培养方向

1、交通安全运维:交通基础设施的安全、运营、管理和维护。

2、智能交通系统:智能交通设计、交通大数据分析、公交智能化综合调度等。

3、交通运输规划:现代交通需求及可持续发展理论与政策、TOD城市交通规划。

4、交通物流:物流布局优化、物流网络分析、综合运输、多式联运和港口物流。

导师队伍

学术带头人及学术骨干主要包括:

杜彦良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大型工程结构状态监测与安全控制专家,从事交通工程领域安全监测与可靠性评价研究,率先将智能结构理论与方法融入交通工程安全保障技术领域,获多项国家、省部级科技奖励及国家教学成果奖。

朱家松教授,从事智能交通、大数据、无人机等方向研究,承担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获测绘科技进步奖及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等奖项。

胡明伟教授,《系统仿真学报》编委,美国康奈尔大学客座教授。

王京元副教授,从事交通规划与设计、交通控制与管理、交通行为与政策等方向研究,承担多项相关领域研究课题和实践项目。

邹亮副教授,从事交通大数据分析、多目标信号优化、交通评价等方向研究,承担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

薛召杰副教授,从事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建模与优化、智慧物流等方向研究,承担多项国家、省市级项目。

课程设置

突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培养学生综合能力。课程分学位课、非学位课和工程实践课,主要核心课程有:《交通规划理论》、《交通流理论与控制》、《交通系统建模与仿真》、《交通地理信息系统》和《运筹学》。

教学资源

为研究生培养提供优良的教学条件,校内依托城市智慧交通与安全运维研究院、深圳市时空信息智能感知与服务重点实验室、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重点实验室、深圳大学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深圳大学轨道交通实验教学中心等;校外教学基地有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深圳市地铁集团、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事业单位。

奖助体系

1、推免生等优质生源可获15000元新生特等奖学金和每年8000元的国家助学金,100%学生可获得国家助学金;

2、设有学业奖学金、优秀班干部、优秀毕业生构成的奖励体系;

3、设有“三助”岗位,受聘研究生按劳取酬。

培养特色

搭建深圳大学多学科集群的交通运输工程专业学位人才培养平台,强调基于工程实践环境的应用型人才综合工程素质的培养与塑造,实施以社会经济及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的定制化人才培养模式,突出校企联合培养。

就业情况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去向是城市交通管理部门、交通企事业单位、交通规划设计院、交通设备研发生产企业等。从事交通组织、指挥、决策、维护、保障、管理工作,以及交通规划、工程设计、控制系统研发等方面的高层次专业技术和管理工作,部分优秀毕业生也可继续出国深造。

报考要求

报考本专业考生应具有扎实的数学、英语和计算机功底,有浓厚的科研兴趣,欢迎具有交通工程、计算机、通信、数学、物理等本科专业背景的同学报考本专业。欢迎推免生,欢迎具有博士授权或硕士授权高校的考生报考。

上一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术硕士(087100)

下一条:土木工程学术硕士交叉学科(081400)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