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2021级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术硕士培养方案

编辑:    发布时间:2021-09-07 17:06    浏览次数:

学院(部)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学科代码

1201

学科名称

管理科学与工程

学位级别

□硕士□博士

适用学生类型

□全日制□非全日制

用于留学生

□是□否

适用年级

从 2021级开始适用

制定时间

2021年7月

修订时间

2021年7月

一、学科简介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是以人类社会组织管理活动客观规律及其应用为研究对象的一门跨自然科学、工程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综合性交叉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为了实现管理目标,应用工程技术学科、数理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等知识,对各种管理问题进行设计、评价、决策、改进、实施和控制。本学科与工程领域的结合较为紧密,应用性较强,发展趋势是面向经济与商业社会中更加复杂的系统科学与管理决策问题,研究其基本理论和规律、求解方法以及管理技术。

二、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且具有较高工程管理素质、合理知识结构、较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高级专业人才。要求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宽的知识面;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运用外语阅读本专业的文献资料,具有中外互译、撰写外文论文能力和一定的听说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从事科研、教学及重要工程管理相关工作的能力。

三、培养方向

工程项目管理;城市经济与房地产市场;可持续建设;交通运输规划与物流管理

四、学制与最长学习年限

本学科学制三年。经研究生本人申请、学院同意、研究生院批准,可延长学习年限,但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五年。研究生在完成培养方案要求的前提下,可以申请提前半年或一年毕业,但在学年限不得低于两年。

五、培养方式

(一)实行导师负责制,与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相结合。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对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进行全方位、针对性指导。

(二)研究生应完成个人培养计划所列的课程学习任务,承担导师安排的科研工作,完成学位论文。

(三)研究生在课程学习结束后进行中期考核,中期考核参照《深圳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筛选办法》执行。

(四)跨学科、专业或以同等学力录取的研究生原则上应补修本学科、专业本科的主干课程,由导师在制定个人培养计划时予以确定。

课程类别学分及门数要求

总学分:30; 公共必修:(最低学分5); 专业必修:(最低学分12); 专业选修:(最低学分10); 必修环节:(最低学分3)

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中文名称

学分

总学时

开课学期

考核方式

备注

公共必修

0803258

基础英语

2

40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

1103057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20

第一学期

考试

1103146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

36

第一学期

考试

专业必修

03014

论文写作指导

1

20

第一学期

考试

03016

城市房地产经济与政策

3

60

第二学期

考试

3303002

专业英语

1

40

第一学期

考试

3303077

管理研究方法

2

40

第二学期

考试

3303095

统计与预测

2

60

第一学期

考试

3303118

高等运筹学

3

60

第二学期

考试

专业选修

03015

工程管理信息化技术与实践

2

40

第二学期

考试

选修(最少选5门)

3303031

工程管理前沿II

2

40

第一学期

考试

3303037

建设项目组织与实施

3

60

第一学期

考试

3303040

房地产开发与市场研究

2

40

第一学期

考试

3303042

技术管理

2

40

第一学期

考试

3303079

管理系统工程

2

40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环节

03148

心理健康教育

0.5

10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

03151

毕业论文预答辩

0

0

第五学期

考查

03152

开题答辩

0

0

第三学期

考查

03156

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

0.5

10

第一学期

考试

03157

劳动教育(含教学或社会实践等)

0.5

10

第五学期

考查

03158

学术交流活动

0.5

10

第五学期

考查

03159

中期综合考核

0

0

第三学期

考查

03160

实验室安全教育

1

20

第一学期

考查

八、 培养环节及考核要求

环节名称

内容及考核要求

考核方式

备注

制定个人培养计划

研究生入学后两个月内,在导师和导师组指导下制定个人培养计划。个人培养计划应符合学科培养方案的总体要求,内容包括研究方向、课程学习、必修环节(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中期综合考核、学术交流活动、劳动教育等)、科学研究及学位论文等方面的安排和要求。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纸质文档由学院保存,电子文档上传至研究生管理系统。研究生应完成个人培养计划所列的课程学习任务,通过必修环节考核,承担导师安排的科研工作,完成学位论文。

考查


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

由学院统一安排考查,0.5学分。学院在新生入学教育周开展学术规范、学术道德和学术诚信教育,组织研究生学习《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学术规范指南》(理工医科)以及相关MOOC课程。研究生应在第一学期结束前完成上述学习,并登录研究生管理系统完成学术规范问卷测试。若测试成绩达到90分合格线,则研究生通过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考核;否则其应重新学习和测试,直至达到合格线为止。若测试成绩未达到合格线,则会导致其无法通过中期综合考。

考查


心理健康教育

由学院统一安排考查,0.5学分。学院在新生入学教育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在入学后第一学期组织研究生学习心理健康教育相关MOOC课程,帮助其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优化心理品质,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生活的适应能力,预防和缓解心理问题。若MOOC课程学习成绩达到60分及格线,则研究生通过心理健康教育考核,获得相应学分;若成绩未及格,可按照《深圳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与成绩考核管理办法》(深大〔2017〕196号)申请重修。若研究生未获得心理健康教育必修环节学分,则无法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考查


中期综合考核

研究生在入学后第三个学期参加考核,考核内容、要求与程序具体按照《深圳大学学术学位研究生中期综合考核办法(试行)》(深大校发〔2021〕100号)相关规定执行。考核筛选内容包括思想品德、课程学习和科研实践能力等三个方面。评定结果为通过、不通过两级。中期考核通过者,可进行开题报告,进入学位论文工作阶段。中期考核未通过者,考核小组会同其指导教师,根据具体情况决定予以退学或最迟六个月后重新参加考核。

考查


开题答辩

由研究生导师为主体组成的考核小组负责开题答辩评审。跨学科的论文选题应聘请相关学科的专家参加。研究生在入学后第三个学期参加开题报告考核,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以答辩方式举行。开题报告内容包括文献阅读、学位论文选题、科研调查、研究方法、实验手段、理论分析、论文工作计划等。以答辩形式进行考核,分为通过、适当修改、重大修改、不通过四类,对不通过或重大修改的同学,原则上应于一个月后、六个月内重新选题或做重大修改并再次组织开题。再次开题通过者准予继续进行论文工作,同时原则上应予以推迟毕业;再次开题仍未通过者,予以退学处理。

若学位论文选题有重大变动,应重新进行开题,以保证开题报告的严肃性和科学性。

考查


毕业论文预答辩

毕业论文预答辩在第五学期末举行,预答辩结论分为通过、警告、不通过三类。结论为不通过的学生取消应届毕业答辩资格,延期至下一年度申请毕业答辩。结论为警告的学生,需在导师指导下,按照预答辩组老师的意见逐条修改论文,加快研究进度,并提供书面修改说明材料与佐证材料,在毕业当年3月底之前交由学科点审核,审核通过后方可申请毕业答辩。无故缺席预答辩环节的学生,视为自动放弃应届毕业资格,参加下一次毕业答辩需单独要向学科点提出书面申请。

考查


学术交流活动

由导师、学科点和学院进行考核,0.5学分。学术交流活动包括参加学术讲座(学术会议、学术论坛、学术沙龙等)、做学术报告等。研究生应参与10次(含)以上的学术交流活动。学术交流活动考核工作应在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一个学期完成,采用研究生书面报告(须提供本人出镜的佐证照片)、导师签字认可、学科点审核、学院审定的方式和程序进行。考核未通过者不得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考查


实验室安全教育

研究生在实践环节须参加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在进行创新实验、课题研究等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操作规程进行实验操作。该环节由学院统一安排,不计学分。

考查


劳动教育(含教学或社会实践等)

由导师、学科点和学院进行考核,0.5学分。围绕创新创业组织研究生结合学科专业开展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积累职业经验,培育创造性劳动能力和诚实守信的合法劳动意识。研究生至少应承担1门课程1个学期的课程助教工作,或参加挂职锻炼、社会调查、野外科考、实务部门合作研究、技术服务、科技咨询等社会劳动实践,并不少于40学时。劳动教育(含教学或社会实践等)考核工作应在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一个学期完成,采用研究生书面报告、导师签字认可、学科点审核、学院审定的方式和程序进行。考核未通过者不得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考查


备注


九、 创新成果要求

申请毕业答辩前必须发表学术论文一篇及以上(含已接收),其中发表刊物需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公开发表期刊学术论文1篇,发表期刊需为SCI/SSCI/EI/CSSCI/CSCD检索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北大核心2015第七版及以后)或《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目录》(2016年版及以后)所列期刊,增刊及会议论文不算在内。学位申请人仅限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如果学位申请人为第二作者,第一作者必须为其硕士生导师(以在研究生院备案的导师为准)。

2.或授权发明专利1项,或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或获得软件著作权2项。学位申请人仅限第一发明人或第二发明人,如果学位申请人为第二发明人,第一发明人必须为其硕士生导师(以在研究生院备案的导师为准)。

3.或获得市级以上学生竞赛奖励1项(项目负责人,排名第一)。

4.以上申请学位的创新成果均需导师签字确认,方可申报。

本申请学位创新成果评价标准自2021级学术硕士研究生开始试行。

十、 学位论文要求

硕士学位论文应能反映出研究生在本学科上掌握了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并对自己所从事的科研课题有独立见解,有从事科学研究和承担专业技术的能力。其形式内容应符合格式要求,且必须满足以下条件: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独立完成,资料详实,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实践价值和创新性。导师指导研究生撰写学位论文的方式方法应因人而异,灵活多样。对查重、盲审的要求,参照学院统一标准实行。论文具体要求参见《深圳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深大〔2019〕15号)。本学科答辩资格:答辩前应满足创新成果之一,才能进入学位申请环节。其他要求参照学院相关规定执行。

十一、 毕业与学位申请

按照本学科培养方案要求,完成个人培养计划,取得规定学分,发表所在学科要求的创新成果,遵守学术规范,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准予毕业,达到硕士学位水平的,授予硕士学位。具体要求如下:

(一)课程学习和各必修环节,均需按培养方案规定的教学要求进行成绩考核,经考核通过才能取得规定的学分。

(二)考核分考试和考查两种。除必修环节和补修课程进行考查外,其他课程一律进行考试。考试成绩按百分制或等级制评定,考查科目视不同情况分类评定。

(三)考试课程成绩要求60分以上(含60分)可获得学分,考查课程通过者可获得学分。学位课程各科成绩平均达到75分以上(含75分)方可申请学位。

(四)考试可以采用闭卷、开卷或课程论文等方式,如采用其它方式须经学院主管领导同意并做好考核记录。

(五)必修环节不通过者不能申请论文答辩。

(六)学位(毕业)论文答辩成绩按通过、不通过记录。

十二、参考文献阅读书目

序号

著作或期刊名称

1

Journal of Construction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

2

Journal of Management in Engineering

3

Construction Management and Economics

4

Engineering Construction and Architectural Management

5

Computer-Aided Civil and Infrastructure Engineering

6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ject Management

7

Journal of the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Board

8

Building and Environment

9

《系统工程学报》

10

《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

11

《建筑经济》

12

《中国公路学报》

13

《管理工程学报》

14

《中国管理科学》

15

《管理世界》

16

《国外城市规划》

17

《城市规划学刊》

18

《运筹学学报》

19

《Planning and Analysis of Construction Operations》, Daniel W. Halpin and Leland S. Riggs. A Wiley Interscience Publication, 1992.

20

《Modern Construction Management》, Frank Harris and Ronald McCaffer. Blackwell Science, 2001.

21

《科学管理原理》,F.W.泰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4.

22

《经理人员的职能》,C.I.巴纳德,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7.

23

《管理研究方法论》,李怀祖,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04.

24

《城市经济学与房地产市场》,丹尼斯.迪帕斯奎尔,威廉.C.惠顿著,经济科学出版社2002年7月

25

《中国项目管理知识体系与国际项目管理专业资质认证标准》,中国项目管理研究委员会,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

26

《项目管理手册》,罗德尼.特纳等,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

27

《管理思想的演变》,丹尼尔.雷恩,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7

28

《系统分析》,顾培亮,机械工业出版社,1991

29

《系统分析与协调》,顾培亮,天津大学出版社,2002

                  仅供参考,以学院数据为准!

上一条:2021级交通运输专业学位硕士培养方案

下一条:2020级土木工程 留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