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2021级交通运输专业学位硕士培养方案

编辑:    发布时间:2021-09-09 11:08    浏览次数:

学院(部)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专业学位类别(领域)代码

086100

专业学位类别(领域)名称

086100交通运输

学位级别

□硕士□博士

适用学生类型

□全日制□非全日制

用于留学生

□是□否

适用年级

从 2021级开始适用

制定时间

2021年7月

修订时间

2021年7月

一、专业学位类别(领域)简介

交通运输工程专业包含交通安全运维(交通基础设施智能感知与监测,交通系统运行管理、维护与安全运营)、智能交通系统(交通信息采集、处理和发布,智能交通规划,综合交通智能化设计,公交智能化综合管理与调度)、交通运输规划(现代交通可持续发展理论,公交主导的城市交通规划,公交规划与管理的理论与方法)和交通物流(网络流理论、物流网络优化、城市物流多式联运和港口物流)等四个培养方向。

二、培养目标

培养交通运输工程领域从事智能交通系统、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等方面的技术骨干,具备本专业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了解专业领域前沿和发展趋势,熟练掌握专业领域关键的技术和方法,工程实践能力强,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三、培养方向

交通安全运维、智能交通系统、交通运输规划、交通物流

四、学制与最长学习年限

全日制3年。培养年限最长不超过5年。

五、培养方式

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实行校内导师负责、校内外导师联合指导和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校内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对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进行全方位、针对性指导。采用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课程学习采取学分制,通过系统授课和专题讲座的方式使学生系统掌握专业基础知识,接触学科前沿。专业实践及学位论文实行导师负责与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导师结合自己的研究课题为学生安排相应的科研工作,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导师组负责学生的论文选题、考核和答辩。

课程类别学分及门数要求

总学分:35.5; 公共必修:(最低学分5); 专业必修:(最低学分16); 专业选修:(最低学分6); 必修环节:(最低学分8.5)

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中文名称

学分

总学时

开课学期

考核方式

备注

公共必修

0806002

基础英语

2

40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

1106009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18

第一学期

考试

1106010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

36

第一学期

考试

专业必修

06006

论文写作指导

1

20

第二学期

考试

06150

交通基础设施工程

2

40

第一学期

考查

3306004

交通地理信息系统

2

40

第二学期

考试

3306005

交通流理论与控制

2

40

第一学期

考试

3306006

交通系统建模与仿真

2

40

第一学期

考试

3306007

交通规划理论

2

40

第二学期

考试

3306046

知识产权、信息检索

2

40

第二学期

考试

3306059

运筹学

2

40

第一学期

考试

3306089

工程伦理

1

20

第二学期

考试

专业选修

06149

城市基础设施监测

2

40

第二学期

考试

选修
(最少选3门)

3306021

智能交通系统

2

40

第一学期

考试

3306058

货运交通规划与管理

2

40

第二学期

考试

3306061

道路交通规划实务

2

40

第一学期

考试

3306087

交通建筑的规划与设计

2

40

第二学期

考试

3306088

国际物流与集装箱海运

2

40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环节

06167

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

0.5

10

第一学期

考试

必修

06168

综合考核

0

0

第五学期

考查

06170

行业前沿讲座

0.5

10

第四学期

考查

06171

心理健康教育

0.5

10

第一学期

考试

06172

实验室安全教育

1

20

第一学期

考查

3306092

专业实践

6

0

第四学期

考查

八、 培养环节及考核要求

环节名称

内容及考核要求

考核方式

制定个人培养计划

第一学期研究生应完成制定个人培养计划,在指导教师和专业负责人指导下进行。导师应当积极与研究生沟通,充分了解研究生本人的情况,共同做好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的制定工作。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的内容表达力求简练,格式应该规范,培养目标要具体,培养措施要具有针对性和可操性。

考查


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

硕士研究生需修得《知识产权、信息检索》及《工程伦理》课程的学分。

研究生导师应当对学位申请人进行学术道德、学术规范教育,对其学位论文研究和撰写过程予以指导和督查,对学位论文是否由其独立完成进行审查。

考试与考查


心理健康教育

导师与辅导员应当积极与研究生沟通,及时跟进研究生的学习及生活情况,充分了解研究生心理状况。

研究生需参加至少1次心理健康讲座。

考查


行业前沿讲座

不少于10次,每次报告均需提供参加佐证

考查


实验室安全教育

研究生在开展专业实践环节前必须参加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在进行创新实验、毕业设计、课题研究的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操作规程进行实验操作。

考查


专业实践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半年的专业实践,应届本科毕业生的专业实践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年。鼓励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到企业实习,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到企业或行业部门进行专业实践。专业实践结束后必须填写《深圳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考核表》,并提交不少于5000字的专业实践报告,专业实践报告表经由校内外导师签字、实践单位及学院盖章后方能取得实践环节的学分。《深圳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考核表》要存入学生学籍档案。

考查


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的内容包括思想品德考核、课程学习审核、专业实践能力考核、论文工作情况考核(开题报告是否完成)及入学年限审核等五个方面。考核结果分为通过、不通过两级。

考查


备注


九、 创新成果要求

参加不少于10次行业前沿讲座。

十、 学位论文要求

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应用课程或现实问题,必须要有明确的职业背景和应用价值。学位论文在指导教师指导下由攻读工程硕士的研究生独立完成,论文应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先进性和工作量,能体现学位论文作者对所研究课题的创见性和综合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保证学位论文质量, 完成学位论文的实际工作时间不少于1年。

十一、 毕业与学位申请

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及《深圳大学学位条例实施办法》执行。

研究生按培养方案和个人培养计划要求,修满规定学分,通过论文答辩,准予毕业, 并根据《深圳大学学位条例实施办法》申请学位。

十二、参考文献阅读书目

1 Transportation Science

2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3 Journal of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Board

4 IEEE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

5交通运输工程学报

6中国公路学报

                     仅供参考,以学院数据为准!

上一条:2021级土木工程学术硕士培养方案

下一条:2021级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术硕士培养方案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