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动态真三轴电磁SHPB试验系统研发进展论证会顺利举行

编辑:余嘉惠    发布时间:2022-06-13 10:54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12日,由谢和平院士主持、深圳大学与西北工业大学以及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合作研发的“动态真三轴电磁SHPB试验系统”进展论证会在西安顺利召开。

围绕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工程建设、深地深海能源资源开发利用以及我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需求,针对岩石动力学理论体系不完善、重大岩石工程施工期和运营期动态响应现场测试不充分、考虑岩石真实受力环境的三维动力学试验手段不足等瓶颈问题,谢和平院士团队率先提出了“工程扰动岩石动力学”理论(Xie et al. 2020)。作为构建工程扰动岩石动力学理论体系的关键环节,谢和平院士团队自筹经费(3457万元)研发世界首套动态真三轴电磁SHPB试验系统(Xie et al. 2021)。通过创新研制岩石多轴多向同步冲击试验手段,系统开展三维岩石动力学实验测试研究与分析,攻关工程扰动岩石动力学基础理论、三维岩石动态本构模型、岩石动态三维损伤破断机理和模型、深部工程扰动诱发动力灾害机理等科学难题,为深部复杂地应力和强动力扰动环境下矿业工程、能源资源工程、土木水利工程、航空航天工程等重大工程的高效建设和安全运营提供重要理论和技术支撑。



应项目负责人谢和平院士邀请,论证专家组由西安交通大学邱爱慈院士、西北工业大学郑晓静院士、西安科技大学王双明院士、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杨春和院士、陆军工程大学王明洋院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孙博华院士、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李海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李晓研究员、西安科技大学伍永平教授、中南大学李夕兵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陈勉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鞠杨教授、宁波大学周风华教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王桂吉研究员、东南大学李建春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刘逸平教授、总参三所张磊研究员、四川大学张旭教授、四川大学王宝富教授(财务专家)等组成。出席本次论证会的还有项目牵头单位深圳大学谢和平院士团队,以及项目参研单位莫纳什大学赵坚教授团队、西北工业大学李玉龙教授团队相关骨干成员。



论证会由项目负责人谢和平院士主持。首先,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詹浩教授致欢迎词。随后,深圳大学朱建波教授代表项目研发团队从背景意义、特点与技术参数、研制进展、知识产权保护及展望等方面,对项目情况与进展进行了全面阐述。然后,西北工业大学李玉龙教授对该项目电磁加载模块的研发进展进行了详细介绍。在之后的专家论证环节,各位专家高度认可了该项目的重大科学意义与工程价值,充分肯定了该项目当前研发进展,并对项目的下一步顺利推进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与意见。最后,谢和平院士总结发言,强调各参研单位要相互配合、形成整体,按照专家组论证意见,高质高效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首套动态真三轴电磁SHPB试验系统。会后,与会专家现场考察了电磁加载模块的研发进展情况。

上一条:深圳大学深地院与中煤科工西安院全面开展保真取芯与地热开采合作

下一条:喜报:我院4名学者入选Elsevier 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关闭

地址:深圳大学沧海校区致工楼        管理员信箱:450410031@qq.com

Copyright © 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11018045号-7 深公网安备4403300900556